从零到一:医院信息化的突破与飞跃

2016
12/09

+
分享
评论
李海清 / 健康界
A-
A+
HIMSS 7级意味着什么?在美国,经过10年的推动,只有不到300家达到7级。美国之外,只有10家医院达到7级标准,中国就占到4家,而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正是其一。

HIMSS 7级意味着什么?在美国,经过10年的推动,只有不到300家达到7级。美国之外,只有10家医院达到7级标准,中国就占到4家,而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正是其一。

继业内畅销的JCI认证工具书《知道做到》之后,泰心医院在一年内连续通过HIMSS 6级、HIMSS7级之后,迅速集结推出了新书《HIMSS从零到一》,并由健康界尚医图书于12月10日正式出版发行。泰心医院副院长、新书主编董军于12月8日做客健康界“大咖分享会暨在线新书发布会”,倾情分享医院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实用方法论。

董军院长的开场白是以HIMSS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监刘继兰老师对医院的评价来开始的:“泰心医院HIMSS认证之路是医院信息化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优,最终达到自我实现的过程。从无到有,是信息部门本身需要做的,从有到好是信息部门和医院管理者一起实现的,从好到优是整个医院全体员工一起投入完成的!”

HIMSS,让医院系统更好用

董军认为,医疗机构无论大小,为了让医院的系统更好用、更安全,都应该争取上线电子病历系统并进行HIMSS认证。举例说,有些医院的老年患者很多,每次来医院复诊总是记不清自己的既往病史和用药情况,而泰心医院经过HIMSS认证后,最大的体会就是能够有效保证病人信息的连续性。病人从门诊、急诊、住院到后期的随访、复查,相关的所有信息都会自动记录在医院信息系统中,医生可以随时调阅其历次就诊的化验结果、检查报告、用药情况等。这些检查结果还能以趋势图的形式呈现,既直观又精确,有效地提升患者安全

董军表示,“我真的很希望,不仅仅是医院信息工程人员对这本书感兴趣。整本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HIMSS评审的标准、过程,以及泰心在评审过程中经历的错误、缺陷。书中的内容,管理者可以,医生和护士更可以用!如果医院要进行HIMSS评审,这是一本非常实用的书!”

评审篇讲方法,标准篇讲做法

这本书分为导论、评审篇和标准篇三大部分。

评审篇详细地介绍了评审准备、模拟评审以及现场评审的全过程。在评审准备的工作中,董院长特别强调了内部培训的重要性及方法。如何调动全员进行培训?泰心医院采用的原则是“谁使用谁培训”。按照系统应用来分类,比如电子病历是由医生来书写,则培训医生。更为重要的方法是,每个科室、每个部门都要设置1~3名关键用户(Key User),严格按照实际流程对他们加以培训,等他们操作熟练了,再去培训所在科室的全体员工。培训的方式可以分小组,但最好是一对一地进行。

管理层的组织架构也非常关键。HIMSS认证需要各个部门的参与,但是信息部设立在领导小组之下,其职责是在各部门之间进行充分沟通,紧紧把握住应用者的需求,从而较好地解决他们的问题。泰心医院的经验就是让应用者、信息部、管理者形成一个共同的团队,避免相互推诿、相互抱怨,而是相互理解,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用董军的话说,标准篇是全书最具“干货”的内容,完全再现泰心的具体做法。每个章节讲述一个主题,每个主题按照概述、技术实现、临床应用及案例这4个方面来进行展现。标准篇共分6个章节,分别是电子病历与临床数据仓库(EMR)、药物整合与应用(eMAR)、临床决策支持系统(CDSS)、闭环管理、商务智能(BI)、健康信息交换(HIE)。其中临床决策支持系统(CDSS)最具专业性,医院管理对信息的利用,最难做的是个体化的知识库。因为要应用于患者的安全和质量,一定是要区别于过去泛指的安全。有了知识库,就可以真正地通过信息预警和干预,保证医院管理的安全和质量。

HIMSS评级,打破信息孤岛

作为点评嘉宾,HIMSS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监刘继兰老师也分享了她对国内医院在信息化建设的独到见解与未来HIMSS认证在中国的发展趋势。

HIMSS为什么要推动其在中国的共享和评审?刘继兰认为,HIMSS 给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一个很明确的发展方向和有效的发展路径。HIMSS的级别,从0级到6级,是信息技术的建设,不同模块可以逐步地积累。但是信息化建设从来都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过程。

另外,她强调,医院在用HIMSS模型来帮助医院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不要太在乎级别,而是要更多地明确我们下一步需要做什么。通过评级路径的指引,业内应该更加注重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通过平台或其他交互方式,打破现有的孤岛现象,实现信息共享,多层面、多渠道、多方位地利用这些信息。一旦这些信息实现共享,通过闭环管理,就能做到管理的有始有终,环环相扣。

                                             

购书网址:http://item.jd.com/11050083334.html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信息化,医院,飞跃,HIMSS,泰心医院,管理者,董军,评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