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杰远:微医做互联网医院这一年

2016
12/09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2016年12月7日,乌镇互联网医院成立一周年。廖杰远认为,互联网医院一周年也是互联网医疗的一周年,未来,所有的医院都会成为互联网医院。

2015年12月7日,微医成立了第一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一年后,2016年12月7日,微医第17家互联网医院即将落户宁夏银川。对于这一年的发展,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认为,它代表了互联网医疗的一周年,而他和微医则“稀里糊涂”成了开创者。

互联网医院的“三个一”模式

从第1家到第17家,从东部到西北,廖杰远的感受是,“既有相同也有不同”。相同在于,两家互联网医院,都基于一家实体医院,并且都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不同的是,乌镇互联网医院挂靠的桐乡市第三人民医院是当地一家二级乙等医院,而这次挂靠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则是宁夏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三甲医院。

依托于一家实体医院和一个有丰富经验的医疗团队,这是过去一年乌镇互联网医院小心翼翼探索得到的经验。用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的话来说,“一家医院的门诊量几千几万人次,如果没有一家实体医院,根本无法处理可能遇到的医疗纠纷。

除此之外,廖杰远认为互联网医院还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网络和一个体系,即“三个一”模式。一个网络可以将互联网医院和当地大大小小的医院联系起来,它们不是一个个的孤岛,而是铺开的一张网,通过患者的电子档案联系起来。

一个体系即健康守门人的服务体系。过去的医疗服务都是被动医疗,没有互联网的情况下很难主动联系建立档案,也很难提高效率。“这种情况下的签约服务,永远只有签约,没有服务。”基于互联网,通过网络将医院和医院、医生和患者、医生和医生联系起来,再加上大数据分析,就能为患者提供健康守门人的服务。这里的关键是数据,没有数据就不可能建立这样全面的体系。但这时就会遇到一个问题,如何保证患者数据安全?为了保护患者数据安全,微医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安全平台,成为除了支付宝之外,唯一一家由相关部门长期驻扎监督的数据平台,其安保等级达到了公安部的最高安保等级。张群华解释,这也是互联网医院的一个趋势,简化物理空间的床位要求,加强安保能力。

未来的医院都是互联网医院

除了宁夏互联网医院,在西部地区,微医还在甘肃建立了互联网医院。未来在全国建立32家互联网医院是微医的目标,廖杰远认为,互联网医院将会成为新常态,未来所有的医院都会是互联网医院。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过去一年,互联网医院得到了患者、医生、政府、挂靠医院、基层医院的多重认可。

互联网医院的落地,首先做到了医患的匹配,它可以帮助患者找到合适的医生,并得到一种主动的、连续的服务。对于基层医生来说,他们得以在这个平台上和大型医院的医生进行交流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在银川市贺兰县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局局长王生平看来,互联网医院的另一大作用就是为医生培养提供了另一个渠道,“以前,我们只能定期派几位医生到某个地方去学习,学习的人数和时间都有限制。有了这样的平台一个专家可以带动一个团队,医生在线上就可跟着专家学习,对于学科建设和技能提升都大有裨益。”这也是互联网医院受到基层医院欢迎的原因。

对于像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来说,作为当地最大的医院,每天自己的活都忙不过来,怎么还有时间进行网上问诊?实际上,互联网医院还真受到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这类大型医院的欢迎。其关键在于,它轻而易举地解决了分级诊疗的问题,不但不会增加医生们廉价的付出,还能通过给患者分流,为医生节省时间。

过去这一年,微医共建立了16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每天的接诊量是3万人次,相当于北京协和医院的2倍;四川省还出台了互联网医院的相关医保政策,基于这些成就,廖杰远信心十足地说:“未来的医院,先先后后都会成为互联网医院。”

互联网医院也无法满足老百姓看病需求

虽然现在全国已经建立了30多家互联网医院,但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院长杨银学认为,即便如此也无法满足老百姓的看病需求。

他列了一组数据:全国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将近3亿人,慢性呼吸道疾病超4000万人,中国有一半的人都是不健康的,另外还有3亿肥胖人群,他们是各类慢性疾病的潜在发病对象。“如此庞大的群体,即便是互联网医院,也无法满足他们的看病需求。

但互联网医院依然要做,“它的作用是更加科学地分配人力资源,对患者、医生都起到分流的作用,通过互联网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最好最有的服务。”未来杨银学还将担任宁夏互联网医院的院长,对于互联网医院的作用,他这样分析:目前医疗行业有900多万医护人员,没有互联网他们只能照顾有限的患者,如果有了互联网,可能就能完成本来需要9000万人才能完成的任务。

未来之路仍有风雨

刚刚一岁的互联网医院显然还太年轻,未来的路还有很多问题等着它,例如,如何避免线上医师开处方时犯线下医生常犯的错,与药商串通乱开处方危害患者安全

眼前,廖杰远还想做点新东西——用6到9个月的时间,给宁夏每一位老百姓发一个“居民健康卡”,里面涵盖了用户的电子病历等各类健康数据。随着全民医疗向着全民健康的观念转变,收集健康数据,跟踪健康状况,实现数据共享将是必然趋势。看似简单的一张卡片,要想达到每位老百姓人手一个,一个省大概需要几个亿的投入。“现在微医通过技术手段,可以打造这样的云卡,用户通过手机即可操作,不仅解除了存储空间的限制,还实现了和社保卡的兼容。”廖杰远介绍,为了保护患者信息,这样的云卡有特殊的加密体系,哪个医生可以看到哪些数据,系统都有设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互联网,廖杰远,微医,医院,医生,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