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医生累倒在手术台?别光喊心疼

2016
12/08

+
分享
评论
张娟 / 健康界
A-
A+
一台手术十几个小时累倒医生的消息屡见报端,而医生的健康问题,又会直接导致医疗服务质量的下降,如何化解医生“累倒手术台”?

12月6日,一张照片在朋友圈热传:一名医生晕倒在地,同事帮他解开口罩透气。

 刘启生手术期间晕倒 陈玉莹 摄

据了解,晕倒的是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手足外科主任医师刘启生,当晚他在为一名绞断3根手指的工人做断指再生手术,这台手术从晚上7点半开始,持续到次日凌晨3点多,手术完成一大半时,他突然感觉乏力,就让同事帮忙顶上,刚坐下就晕倒了。经过短暂的休息,他再次投入手术中,直到上午9点半才完成手术,该手术持续了十四个小时。

事实上,对医生而言,碰上一台手术持续十几个小时并不新鲜,似乎承受这些超负荷的工作,是一个医生职业成长的必经之路。

他们 曾经累倒在手术室

5月18日,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单华为一名严重脑外伤患者做急诊手术,持续12.5小时,结束后,坐倒在地。

5月19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医生陈磊进行一场器官捐献手术,连续工作12个多小时,有些虚脱,瘫坐在手术室外喝葡糖补充体力。

1月4日,宁波大学附属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医生陈薇薇连续在手术台上16个小时,病人的两根手指成功接上救活了,她却双腿一软,瘫倒在了手术台旁。

2015年11月24日,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胸心外科住院医师段善州连续手术7小时累瘫,为了随时监测病人情况,就睡在病人床边,并说“我先眯一会,有情况立刻喊我”,看哭了无数人。

2015年4月20日,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心外科主任陈兴澎在完成一台历时约23个小时的胸腹主动脉置换手术后,累得直接躺在手术室准备间的地上休息。

2014年6月21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三名医生在手术32小时后累趴在地,刷新医院纪录。

多数医院针对超长手术都有相应规定,例如团队医生轮替。但为了在超长手术中保持专注,每位医生都有自己的独门锦囊。

打赢超长手术的法宝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肝脏外科副主任王文涛教授曾提到,外科医生平时都会特别注意锻炼自己的身体,比如跑步、游泳、打球。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李朝龙教授也曾表示:“外科医生要训练‘憋尿’和‘静’,平时做手术几个小时、甚至10多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这都是锻炼出来的。”

连续长时间手术让美国器官移植手术医生杰伊·格拉汉姆备受颈部、背部疼痛的折磨,为了缓解疼痛,他每天早晨练习1小时瑜伽,每周跑步30英里,并且他长期坚持吃素食。

为了缓解长时间站立带来的脚部不适,美国器官移植手术医生莎拉·贝勒马尔有一个法宝——超紧护腿袜,这让她连续站立10个小时都不觉得累。

为了提高医生外科医生的身体机能和注意力,Anne Arundel医疗中心Adrian Park博士研究出90秒就能完成的五个高度结构化舒缓动作:

颈部前屈,后伸和外旋:

胸部伸展肩部向后卷:

伸展上背部和手:

腰背屈伸挤压臀大肌:

抬起前脚和后脚跟来伸展下肢和踝关节: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但医生在手术台上坚持十几个小时,而不放弃的精神值得尊敬。另一方面,医生的健康问题也会直接导致医疗服务质量的下降,会失去患者的信任,加剧医患矛盾。

令人可喜的是,越来越的医院医院采取积极措施来确保医务人员的健康,包括改善医疗工作环境、定期体检等;为医务人员提供各种减压培训。

当然, 医务人员也需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懂得自我调节,注意休息,调节心态,加强锻炼,保持精力旺盛得以高效工作,才能为己为人,利己利人。

互动话题

你曾经历过的“超长”手术是什么?有多久?作为医生,你会通过哪些方式“蓄满”能量?

本文综编自健康界、新蓝网、腾讯新闻、央视新闻、人民网、医栈等媒体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生,手术,心疼,大学附属,外科,晕倒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