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院内感染降低一半 美国的医院做到了

2016
12/07

+
分享
评论
徐青(编译) / 健康界
A-
A+
2004年,普罗诺弗斯特将自己的检查列表在密歇根州100家医院的ICU进行测试时,仅仅三个月,感染率就下降了一半。到测试进行到第18个月时,感染率已经下降了近70%。

2012年,珍妮·罗伊(Jeanne Rowe)成为Shore Medical Center首席医疗官。当时,这家位于大西洋畔的社区医院正面临一个严峻的问题:过去12个月,医院重症监护室发生了8起感染事件。

经过调查,这些感染均可追溯至中央导管。中央导管本是用于给患者供给药品、营养和液体的静脉导管,但如果处理不当,中央导管就会成为细菌的栖息地,并且可将细菌直接带入患者的血液中。一旦细菌到达血液,包括MRSA这类连抗生素都没辙的“超级细菌”就会扩散到心脏和其他器官。

当时,在Consumer Reports的医院评级中,Shore Medical Center被列为全国院感预防最差的医院之一。罗伊上任时对医院的情况心知肚明,她知道,如果院内感染问题不解决,受损的不止是医院的名声。当时,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刚刚签订了《平价医疗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其中一个条件就是降低对院内感染频发医院的医保补助。

右二为珍妮·罗伊

罗伊是一名内科医生,曾在多家医院就职,在改善患者安全方面有丰富经验。“当时我们很清楚,对于院内感染,必须采取措施了。”罗伊说。

院内感染可致命亦可避免

根据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的最近数据,2011年,美国医院中共发生约65万起院内感染事件,其中7.5万人因此丧命。这让院内感染成了美国第八大死因,紧排在糖尿病之后,比流感和肺炎还严重。CDC院内感染预防项目负责人阿尔琼·斯里尼瓦桑(Arjun Srinivasan)称,其中中央导管感染占所有院内感染的5%左右,2015年美国共有2.7万人因此感染,而这些人又是最脆弱的。因为,这些人当中有四分之一都是危重患者,插管患者本身就非常虚弱。

据JAMA2013年的调查统计,因中央导管感染而产生的费用远高于其他院内感染,平均需要4.6万美元来治疗。

更重要的是,这些感染都是可以避免的。

早在2001年,彼得·普罗诺弗斯特(Peter Pronovost),现任约翰·霍普金斯医院患者质量与安全高级副总裁,就研发了一个安全检查表,类似于飞行员在起飞前的检查表。如果ICU员工可以按照表格流程走,中央导管感染可被显著降低,甚至消除。

打败致命感染

罗伊在Shore Medical Center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普罗诺弗斯特的检查表列为医院重要项目。

写有“我希望你洗手”的海报贴在医院各个角落,病房内还放了额外的肥皂和洗手液,护士在插管前也必须用洗必太(一种强抗菌剂)来擦拭患者皮肤,换病号服时需再次擦拭。

当然,减少中央导管的使用自然会降低感染,因此医生需要分析所有患者的病情以确定哪些患者非用导管不可。此外,罗伊还设立了一个秘密团队在医院巡查,并汇报哪些员工接触患者之前没有洗手。“知道有人在监督时,人们的表现会更好。”该医院质量总监Valerie DeJoseph说。

很快,这些努力都有了回报。在Consumer Reports关于2000家医院的最新评审中,Shore Medical Center获得了最高评分:连续21个月没有出现一例中央导管感染事件。

仍然有很多感染

实施普罗诺弗斯特的检查步骤,加上联邦要降低补助的威胁,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不仅Shore Medical Center成功度过了危机,很多其他医院也获益良多。

CDC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其他类型院内感染下降并不明显,或只有小幅下降,但与中央导管有关的感染在2008年到2014年出现了显著下降。“这是美国最成功的患者健康案例之一。”斯里尼瓦桑说。

与中央导管有关的感染在2008年到2014年出现了显著下降

Consumer Reports的分析发现,全国的医院在院感方面都进步不少,无论是城市大型医院,如新奥尔良的Ochsner Medical Center,约翰霍普金斯的Bayview Medical Center等,还是在Wuesthoff Medical Center这样的乡村医院。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院内感染的问题就解决了。Consumer Reports健康评级中心(Health Ratings Center)主管桃瑞丝·彼得(Doris Peter)说:“虽然医院都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是进步的步伐很慢,并且很多医院在过去五年还没有充分解决院内感染问题,里面甚至还有一些美国顶尖的教学医院,例如Dartmouth-Hitchcock Medical Center和Ronald Reagan UCLA Medical Center,他们本应该代表美国医疗系统的最高水平。”虽然这些医院都在努力改善现状,但是每个医院都面临着自己的问题,例如,造成Ronald Reagan UCLA的高感染率的部分原因是医院接诊病情复杂、严重的患者而造成的。

此外,Consumer Reports的分析发现,没有确切证据证明,病重、缺医少药患者较多的医院,感染率并不比这类患者较少的医院更高。

走向零感染

曾经,ICU患者的中央导管感染被认为是无法避免的。“当时我们认为,也许可以把感染率降低10%,”斯里尼瓦桑说。但是到了2004年,普罗诺弗斯特将自己的检查列表在密歇根州100家医院的ICU进行测试时,仅仅三个月,感染率就下降了一半。到测试进行到第18个月时,感染率已经下降了近70%。斯里尼瓦桑认为,如果医院能一丝不苟地按照这个列表来做,那么大多数的感染都能被避免。但是,这需要医院的所有人,上至高级主管下到医生到清洁工都要贯彻执行。

Saint Francis Hospital质量管理和改善主管莫林·朱厄尔(Maureen Jewell)称,要达到这样的目标,需要医院全员都把控制感染当成自己的工作来做。

“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给护士权力,在她们发现员工没有按流程走的时候进行上报。”在2011年,这家医院还是感染方面排名较低的医院,之后就成了最佳医院之一。

通过贯彻这样的目标,很多医院的感染率明显下降,例如位于纽约的Mount Sinai St. Luke’s-Roosevelt Hospital,2016年10月,该院ICU显示牌上显示,医院已经连续969天没有出现过中央导管感染事件。

罗伊称,预防感染其实并不是什么花费昂贵或复杂的事情,它只需要不断训练、耐心和坚持,从每一天做起,从每一位患者做起。

保护患者安全,还需做什么?

Consumer Reports在2003年第一次开始关注院内感染,当时正在催促各州通过法案,要求医院公开院感数据。一旦数据公开,Consumer Reports就开始就此给其评分,希望可以督促医院采取措施。Consumer Reports总监丽莎·马基弗(Lisa McGiffert)说。这样做确实有帮助,但是接下来还要做的还有很多。

Consumer Reports认为,联邦政府应该要求医院:

1. 暴发感染或感染控制出现问题后立即上报州政府、联邦机构和公众。

2. 不仅要对医院的感染问题进行检察,医院在控制感染上的措施也需要接受监督。

3. 制定一个感染上报系统,以便追踪此类事件。

原文来源:Consumer Reports

原文标题:Zero Tolerance for Deadly Hospital-Acquired Infections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院,感染,降低,Center,感染率,导管,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