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周刊】​贝瑞和康抢先43亿借壳上市 华大基因高估值光环恐褪色

2016
12/05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贝瑞和康借壳上市反超华大基因,或催热基因概念;融资尽道奇货可居,企业巨头继续买买买。即便岁末,亦不挡资本出手担当。

本期关键词:贝瑞和康、美年大健康、中珠医疗、爱尔眼科、绿叶制药、凤凰医疗、上海医药、信达生物、强生

阅读提示:本期收录13条,共计2760字,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

寂静固非本来模样,投资频有风云方是常态。一起关注本周投融资大事件。

一方面,基因测序龙头华大基因尚在IPO排队之中,其最大竞争对手贝瑞和康曲线上市路径已然明晰,或将反超成为NGS第一股。另一方面,“买买买”再获本周资本最佳动作拳。无论是爱尔眼科一天出手7.3亿投两笔,中珠医疗卖房购药收医院,还是金字火腿4.3亿元并购中钰资本43%股权,意图进军医疗健康领域,无不是出于战略转型需要。

与此同时,奇货争惹资本宠爱,融资额度有大有小,诸如信达生物D轮获投17亿刷出新高度,以及小初创贝登医疗拿下6500万A轮融资。一番胜景之下,不乏可圈可点之处。

以下为健康界本期(11月28日—12月4日)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


1.天兴仪表作价43亿元购买贝瑞和康100%股权

12月4日晚,上市公司天兴仪表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向贝瑞和康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购买贝瑞和康100%股权。据悉,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价格为21.14元/股,发行股份的数量合计为2.03亿股,共作价43亿元。

交易完成后,基因测序企业贝瑞和康将成功借壳上市,赶在华大基因之前,成为NGS第一股。同时,贝瑞和康董事长高扬及其一致行动人侯颖将持有上市公司21.27%股份,高扬将成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2.美年大健康与西门子医疗共建影像中心

12月1日晚,美年大健康发布公告称,已与西门子医疗系统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双方拟在上海合资设立与运营一家独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利用影像诊断、体外诊断等先进设备以及其他医疗产品,从事影像诊断、健康检查与体外诊断等业务,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精确、便利的诊断及相关服务。 未来3年,双方还将共同投资设立10家至20家独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首选一线城市。

3.益佰制药拟以逾1亿元取得上海华謇53.63%股权

12月1日,益佰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长沙建昌医院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签署了《购股及增资协议》。各方初步商定益佰制药以人民币883.5万元的对价取得上海华謇医疗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华謇)9.06%的股权。此外,益佰制药以人民币9,787.96万元对上海华謇增资,增资完成后,益佰制药持有上海华謇的股权将增加至53.63%。

4.中珠医疗腾房购药收医院

12月1日晚,中珠医疗发布公告称,以4.9亿元总价向大股东珠海中珠集团转让所持下属三家地产子公司全部股权,分别是潜江中珠100%,阳江浩晖100%和郴州高视伟业51%;另外,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珠正泰医疗拟收购复旦大学拥有的益母草碱(SCM-198)新药项目,费用总额为1.5亿元人民币,其中前期技术转让费(8项专利转让)1800万元人民币,后续开发里程碑付款13200万元人民币;同时,以3686万元的总价收购六安开发区医院65%股权。

5.爱尔眼科出手7.3亿完成两笔投资

11月30日晚,A股上市公司爱尔眼科连发两则公告宣布了两笔累计高达7.3亿元的重要投资。一笔是以自有资金5000万美元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公司投资美国医疗服务产业的平台,加快公司国际化发展进程;另一笔则是拟以自有资金3.9亿元作为有限合伙人投资设立一家合伙企业(湖南亮视交银),其将作为公司眼科医疗服务网络布局及相关产业并购整合的投资平台,为公司未来发展储备更多优质的眼科医院并购标的。

6.凤凰医疗正式更名华润凤凰医疗

11月30日晚,凤凰医疗发布公告称,其中文名称已由“凤凰医疗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华润凤凰医疗控股有限公司”(以后将简称华润凤凰医疗),英文名称已由“Phoenix Healthcare Group Co. Ltd”变更为“China Resources Phoenix Healthcare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更名将于2016年12月5日起生效,股份代号不变。

凤凰医疗方面表示,公司名称的更改不会影响任何股东的权利。印有公司此前名称的所有现有已发行股票继续为公司的有效所有权凭证,并将继续有效用于买卖、结算、登记和交收用途。

7.绿叶制药2.45亿欧元收购瑞士Acino公司透皮释药系统业务

11月30日,绿叶制药集团宣布,已完成对瑞士知名企业Acino公司旗下领先的透皮释药系统业务的收购。被收购业务在细分领域拥有全球领先的专业水平,将极大提升绿叶制药在新型制剂领域的研发、生产、国际注册、市场推广等方面的国际化水平,助力绿叶制药进一步开拓全球市场。

2016年7月25日,在香港上市的绿叶制药集团,与瑞士Acino公司签约,以2.45亿欧元购买旗下透皮释药物业务,即Acino AG和Acino Supply AG全部发行之股本。

8.上海医药9.38亿收购澳大利亚营养品上市公司60%股权

11月30日晚,上海医药发布公告称,其下属全资子公司SIIC Med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Group) Ltd.(下称SIIC)以现金约9.38亿元人民币收购Vitaco Holdings Limited(下称Vitaco)60%股权的交易,已获得澳洲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以及新西兰海外投资者办公室的批准。

据悉,为收购Vicato,本次交易签约方上海医药、SIIC、春华和Zeus还签署了股东协议,拟于香港成立一家公司作为共同私有化Vitaco的主体。其中,SIIC占60%股权,Zeus占40%股权。

9.金字火腿4.3亿元并购中钰资本43%股权

11月30日,深市上市公司金字火腿发布股权转让过户完成公告,称公司对中钰资本股权转让事项的工商变更已经办理完毕,中钰资本43%股权已变更至公司名下,并已取得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

7月25日,金字火腿审议通过受让中钰资本事项,主要内容是拟以自有资金4.3亿受让中钰金控及中钰资管,受让股份为43%,交易对价4.3亿人民币。受让标的中钰资本旗下业务包括中钰医生集团、医疗实业平台、产业投资基金三大平台。

10.信达生物完成17亿元D轮融资

11月29日,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宣布完成2.6亿美元(约17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此次融资由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领投,国寿大健康基金、理成资产、中国平安、泰康保险集团等新投资人及君联资本、淡马锡、高瓴资本等原有投资人共同出资完成。这也是目前国内生物医药领域最大单笔融资。至此,信达生物已经完成4轮累计4.1亿美元的融资。

11.广东甘化拟以6.73亿元控股智同生物

11月29日,广东甘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和现金支付相结合的方式,作价6.73亿元收购智同集团、贵少波、高特佳合计持有的智同生物51%股权。

与此同时,广东甘化拟向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胡成中之子胡煜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71万股募集配套资金1亿元,用于向智同集团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部分对价。发行价格均为 12.97元/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所涉及的发行股份为4419万股,募集配套资金所涉及的发行股份为不超过771万股。

12.贝登医疗获6500万元A轮融资

11月28日,“贝登医疗”宣布获得A轮6500万元融资,投资方包括中卫基金、东方富海和普华资本。2015年6月,贝登医疗曾获得分享投资以及深圳市鹏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3000万元 Pre-A轮融资;此前,贝登医疗还获得菁葵资本天使投资。

贝登医疗是一家成立于南京的医疗器械B2B平台,成立于2010年,主要通过向上游的医疗器械厂家采购,服务下游中小型的医疗器械经销商和部分民营医疗机构。

13.强生计划200亿美金收购欧洲最大制药公司Actelion

近日,强生公司计划收购总部位于瑞士的生物制药公司Actelion,后者是欧洲最大生物制药公司,当前市值接近200亿美元。据路透社报道,收购该公司可能帮助加强强生公司的药品研发、多样化药品种类。

(以上数据来源于公司公告、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本文所刊信息仅供参考,健康界不保证其准确性与完整性。由于信息收集有限,正文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只涉及部分企业,如您的企业有新的投融资、上市等重大消息,请发邮件至qichangle@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华大基因,高估值,借壳,爱尔眼科,股权,医疗,股份,公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