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 屠呦呦的青蒿素或能治糖尿病

2016
12/05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美国《细胞》刊文,为青蒿素的应用打开另一扇窗;罕见病学会在京成立,协和医院力挺,展示大医院担当;医师考试最新分数线已公布……

星爷的《喜剧之王》对白被玩坏,下面是医护版本:

【哇!头条】

☉12月1日,在线发表于美国《细胞》(Cell)杂志上的一项突破性研究表明,青蒿素能够让产生胰高血糖素的α细胞“变身”产生胰岛素的β细胞,这意味着这一药物将有可能在治疗糖尿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屠呦呦青蒿素研究团队成员廖福龙表示,有关研究非常新,但屠呦呦团队暂时不会转入糖尿病领域。(澎湃新闻)

【100℃热闻】

☉12月3日,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罕见病分会在京成立,同时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罕见病研究项目。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任会长。(健康界)

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

全国首家从事儿童医学发展研究的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组织——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已经由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任中心理事长。(健康界)

☉北京朝阳医院拟在2017年1月底之前,全面施行处方前置审核。处方前置审核在医院已经处于试运行阶段,未来将全面替代处方点评。

【医界动态】

☉12月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公布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笔试部分的合格分数线。临床执业医师和公共卫生执业医师均为360分。(国卫医考委)

北京市宣布统一社区大医院医保药品的报销范围,目前社区医院买不到绝大多数目录扩大后的新药,有的社区医院长处方也无法开具。有医院表示,即使大目录下放至社区,也不可能将全部药品配备齐整,“毕竟药房空间有限”。(中国青年报)

☉12月1日,蒋金妍在重庆创立和正医生集团,成为西南地区首家医生集团。(动脉网)

和正医生集团在重庆成立

☉12月3日上午,在上海浦东儿童医院中心门诊,支付宝预约功能出现故障,页面无法跳转,预约不能成功,导致现场排起长队。当天11时,设备恢复正常。(新民网)

☉12月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广东中山获颁2016年吴阶平医学奖。(健康界)

张伯礼

☉清华大学与盖洛普咨询公司联合调查发现,养老方面,青岛排名第一,其次是深圳,而北京、上海和广州却排在最后。(健康界)

☉12月起,广东珠海参保人员家庭病床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参保人不需额外缴纳医疗保险费用,在家可以享受医生上门治疗服务,费用可以报销。(广州日报)

☉从2017年1月1日起,青岛在全国率先实施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全民补充医疗保险暂按每人每年20元的标准缴纳,团体补充医保和个人补充医保属于自愿选择范围。(齐鲁晚报)

山西晋中近日成功侦破一起销售假药及医疗器械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获各类假药、医疗器械85种2.3万支,价值400余万元,累计涉案金额达8000余万元。(新华网)

【红头文件】

☉《河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已经印发。明年1月1日起,河南省新农合和城镇医保合并,城市和农村将实现看病、报销等统一标准。(大河网)

☉《重庆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实施方案(试行)》将很快公布,并在2016年12月30日正式启动,2017年5月31日前为过渡期——2017年6月1日起,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正式全面实施“两票制”。(赛柏蓝)

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儿童专科医疗机构,取消对社会办儿科医疗机构的限制。(成都商报)

【医药投资】

美年大健康西门子医疗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医学影像中心。未来3年,这一数字将增至10到20家。(健康界)

IBM将与制药巨头辉瑞公司联手,利用IBM的沃森药品开发平台加速辉瑞在肿瘤免疫疗法的研究。(健康界)

☉近日,阿里健康公布2016年截止9月30日止的年中报,报告显示当期营收5502万,较去年同期1719万上涨220%,除税前亏损1.04亿,较去年同期1.03微涨。(动脉网)

【医学前沿】

☉《科学》杂志刊文称,北京大学团队打破疫苗研究领域的两大禁忌:先是用具备完全感染力的活病毒创造一种疫苗,然后把疫苗注入感染这种病毒的濒死动物体内。这些动物在接受注射之后能痊愈。(参考消息网)

☉我国研发创新数量每年递增,在研产品数量和全球首发上市新药数量水平目前处于全球第三梯队。(医药经济报)

【数说】

13.36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1日发布的《发展权:中国的理念、实践与贡献》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3.36亿人,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中国医疗保险)

3亿:全球罕见病种类已超过7000种,受累人群超过3亿,中国就有超过3千万患者。(健康界)

4.6万:美国护士收入最低的执业护士年收入也有4.6万美元,月收入折合人民币约3万。(MedScape)

72.5%:59.2%的受访者已有或将生育二孩,59.1%的受访者表示经济成本是决定生育二孩时考虑最多的问题,72.2%的受访者期待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险、生育津贴等福利待遇。(中国青年报)

67%:美国有调查显示,2016年,67%的医院人员流动率上升,临床护士的平均流动率为16.4%,每年20.4%的医疗行业雇员离职。(健康界)

30%梅奥诊所的一项多胞胎生育研究显示,远程医疗技术可以帮助小型医院的NICU专家,将新生儿的重症监护几率降低30%。(动脉网)

3.9%:我国儿科仅占医师总数的3.9%,而儿科门急诊人次却占门急诊总量的9.0%,儿科医师日均负担诊疗人次居专科医院之首。(健康界)

【览博】

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苏州一家护理院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这项制度规定:子女两个月内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超过30次,就可获200元现金抵用券,“奖孝金”现金抵用券,可以在缴纳老人相关费用时抵用。自从“奖孝金”管理制度推出后,许多子女前来看望老人的频率明显增加。(微博)

@黑桃J大王:你要是敢再加几个零,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也来了。

@放流班的春天:挺好的,别想别人为了这200块钱,也许是被护理院的这个制度打动了,发现自己真的关心父母太少了这点应该做的还需要外人来激发。

@惘顾来路惜今朝:这根本不是钱的事吧,30次才200块,还是抵用卷,连路费都不够。

@大胡一:不管是什么原因、总之养老院做了一件好事。

@BloodStyle:说到底,还是钱。

【大咖说】

胡为民活着的医生才是好医生。我希望每一个在努力拼搏奋斗的医生……在你们生活的日程表里面,一定留出那么一点点的空隙,为自己的健康考虑。因为健康靠的是主动的追求,而不是被动获得。(胡卫民医生)

☉上海市卫计委副巡视员、上海市医改办副主任、许速:对于医院来说,以收入为中心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取而代之的是以成本为中心的时代。(健康界)

易利华:许多院长和学者将2016年称之为中国公立医院亏损元年……揭开中国公立医院近几年来盲目扩张、医院经营管理粗放的命门。(易利华的博客)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肝炎HIV性传播疾病高级顾问曾宝玲:目前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找出最高危人群。就是那些沉默的,不主动寻求支持,不联系社区机构的高危人群。

☉北大纵横咨询师王宏志:我国进口专利药价格在世界范围内较高,其原因除了放弃权利,还在于外资药品的一些超国民待遇。(人民网)

【锐观业外】

内蒙古赤峰3日发生的爆炸事故已造成32人遇难,多人受伤。目前,事故涉嫌责任人已被控制,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新华社)

12月4日,救援队员将遇难者遗体抬出事故矿井。(图片来源:新华社)

伊朗外长扎里夫3日批评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决议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称此举有损美国的国际声誉。美国国会参议院1日通过决议,将即将到期的《对伊朗制裁法案》有效期延长10年,至2026年年底。(新华社)

☉欧洲刑警组织2日在荷兰海牙发布报告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近期很可能谋划针对欧洲的平民聚集场所等“软目标”发动更多无差别袭击。一些情报机构估计,数十名由“伊斯兰国”操控、有能力发动袭击的人员目前已身在欧洲。(中国新闻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青蒿素,糖尿病,屠呦呦,医疗保险,健康界,护理院,医院,儿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