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薪酬动态调整 就要做好这几步

2016
12/04

+
分享
评论
李海清 / 健康界
A-
A+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得到医改专家、医院护理工作者、基层护士的期盼,薪酬动态调整备受护理从业者关注。

11月1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健康界从医改专家、医院护理工作者、基层护士了解到,医疗界对《规划》十分期盼,尤其是其中提到的薪酬动态调整备受护理从业者关注。

“十二五”时期,我国护理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15年底,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达到324.1万,与2010年相比,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从1.52人提高到2.36人。全国医护比从1:0.85提高到1:1.07。医院医护比从1:1.16提高到1:1.42,医护比例倒置问题得到根本性扭转。护理专业技术水平也不断提高,护理服务不断改善,更加贴近社会和群众需求,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建立符合护理岗位特点的薪酬动态调整机制

据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改专家魏子柠介绍,薪酬动态调整指的是要建立符合护理岗位特点的薪酬制度,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薪酬变化,建立起符合护理岗位特点的薪酬动态调整机制。

落实好新《规划》,需要从四方面考虑问题:

一是要建立各种培训学习制度,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护理队伍的数量、素质、能力,适应新的健康需求实际的要求。

二是进一步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活动,不断扩大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并延伸至基层医疗机构,增加群众获得感。

三是护理管理更加科学。根据护士临床服务能力,结合职称等,对护士进行分层管理,建立起分级管理制度,进一步调动护理人员积极性。

四是根据老龄化社会进程加快实际,养老机构越来越多,要逐步建立起老年护理服务体系,老年护理服务行为会更加规范,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

魏子柠说,与上一个五年规划相比,新《规划》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更加符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际,突出老龄化社会的需求实际,更加紧贴建设健康中国、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求,更加突出护理工作和护理事业的重要性。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编制是要保留的,因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政府重点保障对象,要保障其待遇,并逐步提高。” 魏子柠说,结合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和鼓励医务人员多点执业、人才流动等,从长远来看,护理事业的发展,有利于护理人员在同级医疗机构之间、上下级医疗机构之间、公立与民营医疗机构之间的正常流动。

一线城市护士待遇满意度较高

北京朝阳医院护理部主任高凤莉介绍,最近10年,一线城市三甲医院的护理水平提升较大,《规划》的出台是把中国的护理工作与国家大卫生问题紧密结合在一起,尤其是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患者越来越多,除了医疗机构,医养结合等项目也需要大量护士。

高凤莉说,外行可能认为待遇是护士的第一需求,其实,待遇只是其中一方面,高学历的护士更期待的是好平台。以朝阳医院为例,现在有11名护士日常在出护理门诊,指导慢性病患者如何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与此同时,“医药分开”改革给三甲医院带来挑战,护士在此期间还要指导用药,辅助医生做好患者教育,协助科主任和医生把多种慢病患者管理好。

未来协助医院做好运营成本管理,护士除了要完成日常的护理工作外,还要协助科主任把成本管控做好,减少病人再次发病和再住院几率,这都能提高和展现工作能力,因此三甲医院护士发展空间大,人员流动小,待遇等各方面保障都不错。

基层护士权益亟待改善

尽管护理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据健康界了解,县级医疗机构中相当数量的医院不与护士签订合同,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护理人员流失,也引发护理人才的断层,基层护理水平难以提高。

有些基层医疗机构管理者对医院管理的水平还停留在“医生的嘴,护士的腿”,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招聘学科带头人,提高科室收入上,而不是用心提高护理水平,留住优秀护理人才。

相比之下,一线城市在用人方面相对规范,所以年轻护士更愿意到大城市来闯荡。

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护理工作者经常下基层指导工作,她很惊诧基层护士的待遇,有些护士每月工资不足1000元,难以维持生计,基层护士待遇亟待提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护士,薪酬,动态,护理,基层,机构,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