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审方后发药 朝阳医院拟全面施行处方前置审核 | 标杆医院

2016
12/03

+
分享
评论
马琳 / 健康界
A-
A+
门诊处方是否合理,药师说了算!北京朝阳医院拟在2017年1月底前,全面施行处方前置审核。点击一睹为快 >>

“北京朝阳医院拟在2017年1月底之前,全面施行处方前置审核。”2016年12月3日,由健康界传媒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联合主办、江苏豪森药业集团特别支持的中国标杆医院学习之旅——大型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实践,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下称朝阳医院)举办。

该院总药剂师刘丽宏在会场接受健康界采访时透露,目前处方前置审核在医院已经处于试运行阶段,未来将全面替代处方点评。

处方前置审核可以明显提高患者用药安全

健康界了解到,朝阳医院在2015年开发了合理用药软件“药之道”,2016年该软件在保留原来“合理用药”的功能之外,增加了处方审核模块,拟在门诊与药房之间加一道处方审核关口。

医生在门诊开出的处方,将先通过软件审核。如果审核通过,处方便抵达药房;如果审核不通过,处方将转至门诊的审方药师,由审方药师对处方进行人工审核。对于人工审核仍然没有通过的处方,会通过软件告知医生,请医生进行修改。

“软件审核处方的速度很快,每1/300秒可以完成一个处方审核。”刘丽宏透露,“处方前置审核在医院已经处于试运行阶段,计划2017年1月底在全院施行。”

2010年,广东江门18岁女孩因患感冒同时吃了医生开出的复方甲氧那明和罗红霉素两种药,导致茶碱中毒死亡。这一事件提醒业内,国内医院普遍应用的处方点评体系,颇具“亡羊补牢”色彩,与国际普遍推行的处方前置审核存在差距,对患者安全构成潜在威胁。

刘丽宏认为,医疗行为非常复杂,医院门诊出现两种以上药物混合服用,危及患者安全的问题不可避免。如果能将处方审核前置,摒弃处方点评滞后的弊端,把好药物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可以大大提高患者用药的安全性,规避类似悲剧的发生。

数据积累至关重要

数据的积累至关重要。早在2013年,朝阳医院便开始把处方点评中存在的大量问题进行积累,放入安全用药智库,随着数据的日益庞大,智库变得越来越聪明。

刘丽宏透露,在处方审核过程中既不能出现假阴性也不能出现假阳性。如果出现假阳性,总是错误地提醒医生处方错误,就会失去医生的信任;如果出现假阴性,就是放过那些可能的用药风险。因此,100%的准确至关重要。

我国有一万多种药物在市场上流动,每种药的处方和用量都不尽相同,每家医院的用药习惯也不一样。一定要结合自己医院的情况,提前筹划有医院特色的智库。

“相信朝阳医院推行的处方审核前置将对国内医院起到强大的行业引领作用,会带动全国医院门诊用药管理的转型。”刘丽宏补充道。

刘丽宏:鼓励临床药师去社区进行用药指导

随着我国医改的逐步推进,医药分开、分级诊疗的逐步落地,门诊患者将逐渐下沉至社区,大医院的门诊量将明显缩小。刘丽宏表示,下一步将考虑在朝阳医院MDT(多学科诊疗)门诊中安排更多的临床药师,发挥他们更大的作用。

另一方面,鼓励朝阳医院的临床药师进行“多点执业”,走向社区,关注社区患者的用药安全,填补目前社区患者用药指导方面的空白。

为此,朝阳医院安排了五位临床药师参与了美国MTM(药物治疗管理)项目的专业培训,并拿到了第一期证书,为临床药师的专业化培训打下了基础。

刘丽宏同时透露,美国MTM(药物治疗管理)项目已经引起北京市医管局的关注,未来将对北京市属22家医院的临床药师进行培训,届时会有更多具备药物管理能力的临床药师走向社会,服务患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朝阳医院,标杆,审方,刘丽宏,处方,门诊,审核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