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布艾滋病疫情 9成经性传播 新发感染者数量下降

2016
12/01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整理) / 健康界
A-
A+
北京艾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有九成是经性传播,其中超六成为同性传播。

2016年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北京市卫计委于同日发布了北京艾滋病疫情。数据显示,北京艾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有九成是经性传播患病,其中超六成为同性间传播。

北京市自1985年报告全国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截至2016年10月31日,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共21886例,其中北京市户籍4954例,外省市户籍16237例,外籍人员695例,分别占22.6%、74.2%和3.2%。全部感染者及病人中,经性传播19713例,占90.1%,其中同性传播14451例,占66.03%,异性传播5262例,占24.0%;注射吸毒传播1134例,占5.2%;其他传播途径共计1039例,占4.7%。

2016年1-10月,北京市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3135例,较去年同期的3181例下降了1.45%。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艾滋病疫情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呈现高流行态势。数据显示,北京年报告数增幅环比已从“十二五”初期的29.5%降至2016年10月底的-1.45%,特别是2013年以来疫情增幅明显趋缓,目前全人群报告感染率为0.7‰,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多年哨点监测结果提示:北京市男男性行为人群感染率较高,连续超过了5%的流行水平。

与此同时,流动人群所占比例居高不下。全市累计报告的感染者及病人中,外省户籍占75%左右。由于流动人群自身的特点,使得针对该人群特别是其中的男男性行为者的各项防治措施较难有效落实。

感染艾滋病早已不意味被判死刑,最近几年,感染者病死率明显下降。北京的感染者及病人数已从2011年的6442例增至2016年10月底的15668例,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但接受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患者病死率已经降至0.18%,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注射吸毒传播艾滋病毒感染的不在少数。最近几年,北京在这方面始终持续保持较低水平,高危人群新发感染得到一定控制。“十二五”期间,北京新报告经注射吸毒感染数量维持在100例以下,新发感染降到了较低水平。2013-2015年全市追踪的既往2000余例海洛因成瘾者中,无一例新发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15-24岁青年感染者和病人数增幅超过了整体疫情增幅。2016年1-10月报告15-24岁年龄组感染者和病人647例,比去年同期增加23例,其中报告15-24岁青年学生病例88例。青年学生感染以性传播为主,占全部学生病例的95.5%,男男性接触传播占全部学生病例的88.6%。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新发感染者,艾滋病,疫情,感染者,传播,水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