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超3成HIV感染者未被发现,他们就生活在我们周围

2016
11/29

+
分享
评论
戴欣 / 健康界
A-
A+
2015年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我国目前仍有约32.1%的HIV感染者没有被发现,感染者可能会错过最好的治疗时机,会增加周围亲人、朋友感染的可能性。

最新的艾滋病发病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现存活的艾滋病毒(HIV) 感染者共计57.7万人,死亡18.2万。同性传播占比则从2005年的0.3%升至2015年的27.6%,异性传播占比从11.3%上升为66.5%。日前,解放军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天俊接受了专访,对艾滋病传播和防控形势进行了阐述。

姜天俊表示,十年来,中国HIV传播途径发生明显变化。2005年,注射毒品、血液传播、异性传播是三大主要途径。而到了2015年,异性传播、同性传播、注射毒品成为主要传播途径。因此,我国当前HIV感染的主要人群包括:性行为紊乱者、同性恋伴侣、静脉吸毒者等。根据2015年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我国目前仍有约32.1%的HIV感染者没有被发现。

以下为采访实录:

提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宣布1820万艾滋病感染者在接受抗病毒治疗,但警告15~24岁对年轻女性是一个高度危险的时期。中国如何应对?

姜天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对15~24岁年轻女性的警告,主要是针对非洲地区及男权主义盛行国家发出的。因为,在这些国家,女性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家庭地位都比较低下,性活动方面更是处在从属的地位,女性受害比较常见。

在上述地区,女性没有能力保护自己,家长和社会也不去保护。因此,很容易面临HIV感染的较大威胁,感染风险一直较高。加上,这些地区女性的经济和文化水平低下,也导致HIV检测严重不足,治疗依从性很差。

我国则有明显不同,中国女性的家庭和社会地位在全世界都是非常高的,除了少部分该年龄段具有同样较低经济、社会和文化水平的女性外,大多说中国女性都有很好的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能力,性生活也比较保守。

中国家长对女孩的管理也比较严格。相比之下,中国的艾滋病感染以男性多见,女性相对是少数。近年来,由于我国青年男男性行为的日益多发,男性与男性之间的HIV感染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健康和社会问题。

提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15年,50岁以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达到580万人。中国情况如何?

姜天俊:2015年全球的卫生统计数据表明,50岁以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达到580万人这一历史新高。说明目前的艾滋病诊疗已取得长足进展,有更多的HIV感染者可以存活到50岁以上,甚至保持了与正常人一样的寿命。

我国的情况也是如此。目前艾滋病治疗尚需要终身服药,那么这些老年HIV感染者对多个药物的耐受程度会有所下降,从而出现一些相关合并症的概率就会增大,这是老年艾滋病患者容易并发慢性病的原因之一。据统计,高龄艾滋病患者更容易合并慢性心脏疾病、脂质代谢紊乱疾病、脑血管疾病等。

除了治疗领域的快速进展外,诊断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一是通过对多个HIV相关抗原抗体的联合筛查,诊断的准确性大大提高了;二是通过试验试剂方法的改进,诊断的时间提前了,窗口期缩短了,能够更早地发现病人。

2016年6月1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调整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标准的通知》,决定在我国实施“发现即治疗”的艾滋病高效抗病毒治疗策略,以上诊疗进展在我国省会以上大城市艾滋病定点医院的普及程度已经很高,但地市以下区域的医院还需要加强学习和落实,尤其是艾滋病专业医务人员,应该定期接受规范化培训,及时更新艾滋病诊疗理念,确保广大患者无论选择在何处就医,都能够得到最合适、最先进的治疗。

提问:对于重点人群开展的艾滋病检测情况如何?对于艾滋病群体里的“隐形人”,如何让他们主动检测自身的健康状况并积极干预治疗?

姜天俊:重点人群,也就是HIV感染高危人群的检测是我国HIV防控的重点环节,这部分人群染毒的风险要明显高于一般人群。因此,国家把对这类人群的检测当做重点工作去完成。

由于我国艾滋病检测是本着自愿的原则进行的,因此,每年都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告知大家早期检测的重大意义,动员重点人群及时接受检测和咨询。

今年艾滋病日解放军302医院也要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为国家的艾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但是,这方面检测工作还任重道远,检测覆盖率还不令人满意。

根据2015年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我国目前仍有约32.1%的HIV感染者没有被发现,这一方面对感染者本人很不利,可能会错过最好的治疗时机;另一方面对感染者的家人和朋友也非常不利,不加防范,会增加周围亲人、朋友感染的可能性。目前艾滋病被发现的途径主要包括自愿检测、医疗机构查体发现、发病后自己就诊三个主要方面。

对于艾滋病群体里的“隐形人”,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提高对“隐形感染者”的发现能力,比如同伴动员、自愿咨询检测门诊(VCT)、一站式服务和绿色转诊通道等,来鼓励高危人群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改善预后,降低传播。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感染者,周围,生活,HIV,女性,检测,传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