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药“代持”案初判落定 医疗转型受困重组新规

2016
11/29

+
分享
评论
张亮 / 健康界
A-
A+
虽然代持案宣判对于北大医药来说是利空出尽,不过今年9月份的重组新规或让短期内北大医药的重组转型陷入僵局。

A股市场向来流行利空出尽便是利好,利好出尽便是利空。

11月25日,一则北大方正原首席执行官李友等人内幕交易案一审公开宣判的消息引起投资者注意。据悉,李友犯内幕交易罪,妨害公务罪和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7.502亿元。

这则消息直接让北大医药的股价扶摇直上7%。尽管悬在北大医药头顶的退市警报尚未解除,不过投资者已对北大医药的前景持乐观态度,认为北大医药即将利空出尽,步入一个转型明确的时期。

“代持案”拖累北大医药

如果没有“代持案”的发生,深圳市一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一体医疗)已经是北大医药医疗转型的第一家医疗公司。不过,一体医疗目前已成为上市公司中珠医疗(前身为中珠控股)旗下控股子公司,且中珠控股转型医疗后,其当前股价早已超过股灾前的最高股价。

早在2014年11月3日,政泉控股突然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北大方正CEO李友、北大方正副总裁郭旭光等人炒卖北大医药股票,涉嫌内幕交易,共获利3.55亿元。

政泉控股曝出这个惊天大消息之前,北大医药正忙着从制药领域转型为医疗服务业。2014年6月18日,停牌2个多月的北大医药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购买一体医疗。

从“西南合成”到“北大医药”,从“制药领域”到“医疗服务”,北大医药一系列改变都向市场传递了其聚焦肿瘤治疗领域的眼光和向医疗服务转型的野心,而收购一体医疗原本可以让北大医药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不过,“代持案”最终让这笔收购泡汤。

2014年11月21日,北大医药发布公告称,由于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就在一天以后,北大医药再次发布公告称,由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被迫中止。直至2015年7月9日,北大医药发布公告,披露将撤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申请文件并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2015年9月22日,随着中珠控股的一纸公告,一体医疗转投中珠控股怀抱。

不仅仅是弄丢了一体医疗,北大医药还不断收到证监会的退市风险警示。据健康界统计,从2014年12月12日晚发布公告 “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风险”以来,北大医药每月都会发布类似信息,近2年来共发布了24次退市风险警告。

目前监管更加趋严。2016年9月9日,证监会修改的《重组办法》第十三条增加了重组上市的新要求,上市公司及最近3年内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正在被立案调查或侦查的,不能进行重组上市。同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被交易所公开谴责,或者存在其他重大失信行为,上市公司12个月内不得进行重组上市。

这也意味着,即便北大医药“代持案”最终尘埃落定,其短期之内也难以进行资本运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新规,医药,代持,北大医疗,中珠控股,医院,床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