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峰:解密网络医院背后的利益博弈(下)

2016
11/28

+
分享
评论
孙立峰 / 健康界
A-
A+
网络医院风起云涌,其背后有着怎样的利益博弈?点击了解详情>>

编者按:“网络医院”可谓近两年最热的词汇之一,不管是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还是产业方都在为之摇旗呐喊,鼓呼推进。其背后有着怎样的驱动力与利益纠葛?孙立峰是HIT界资深写手,有多年医院信息化项目开发和实施经验,冷眼旁观,一一解秘。本文是该主题文章的下半部分。

绕不开的话题:医保网上支付

医院的信息化发展到今天,不管是社保、新农合、异地医保结算都已经和HIS互联互通了。移动医疗支付,手机作为载体只相当于窗口的终端机,所以,医保的网上支付在技术层面不存在任何问题。

这个问题到之所以现在还是走到哪问到哪,仿佛医保的网上支付成为了阻碍移动医疗支付发展的瓶颈,其实说的简单点,人社局首要考虑的是数据(资金)的安全而已。

深圳:

深圳人社局今年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实现了参保企业和参保人在线自助办理社保业务,而且放的是大招,以城市级开通,其实现的条件简单概括为以下两两协议。

首先,深圳人社局选择了具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三家公司(支付宝、微信和平安壹钱包)作为合作的支付平台,签署两两协议,核心是,人社局的资金安全若发生任何问题,均由这三家公司承担(他们相当于做了HIS厂商的医保接口);

其次,因为网上是脱卡支付,医疗机构开通医保网上支付,需向人社局提交申请授权并获得白名单,人社局和医院签署两两协议,首诊核卡(就诊时患者需向医生出示医保卡,进行审核)的任务还在院方,如出现骗保、套现,责任由医院承担;

然后,提供产品服务的第三方移动互联网公司基于支付平台做开发,需有人社局对公司的授权函,人社局对医院的授权函、医院和公司的两两协议;

最后,技术对接实现,以后的技术篇再分享。

东莞:

东莞人社局今年也以城市为单位开通了医保的网上支付,与深圳相比,其做法相对保守,更“安全”。依赖于全东莞市医院都投放了人社局的自助终端机,自费、医保病人都可以在自助机上挂号、缴费,医保的线上支付是这样的:

首先,人社局选定一家公司做支付平台,患者持医保卡在自助机上申请开通网上医保支付的授权;

其次,患者每次就诊,输入手机号码后,手机会收到一个验证码,支付的时候输入医保卡号、手机号码、验证码(相当于核卡)进行缴费。

相关协议不再赘述,技术实现方式暂且不表。

这是笔者了解到的开通医保网上支付以城市为单位的城市。目前,莞深两地开通的并不是所有险种,依然不是技术的原因,如深圳的生育保险、少儿医保中很多线下的纸质审批流程阻碍了搬到线上,这有赖于人社局建设智慧医保系统的进度。

上海、广州及其余各地也有开通医保网上支付的,属于医院、公司和医保中心的三方协议。主要做法为批处理模式,患者先以自费模式结算(相当于信用卡的预授权),晚上批量和医保系统进行结算,个人账户或统筹支付完毕后,释放现金部分。在武汉也有了刷脸技术进行医保审核支付。

因此,对于医保网上支付,医保中心的态度决定了能否实现以及实现路径。

医疗+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医疗

传统的医疗公司发展到现在,只要能在行业内占据Top10,那么公司要么有单独的移动医疗事业部,要么全资或收购有独立的健康管理公司。产品线早就从院内的移动医护延伸到院外的掌上医院,从院内HIS系统拓展到院外区域医疗的市场,形成了双环双闭。

既然如此,为什么移动医疗互联网公司还有生存空间呢?

因为,传统医疗重IT,互联网医疗重运营。

产品是生孩子,运营是养孩子。大家都知道养孩子最耗精力、最费钱。传统医疗要求公司必须稳定发展,业绩螺旋式上升。移动互联网,从诊前开始就是烧钱的买卖。所以,传统医疗公司开发完产品,从技术角度打通后,就很少有或者完全没有然后了。

运营有活动运营、内容运营、用户运营等,这些都需要具有互联网思维的策划创新。大型复杂的传统医疗公司的战略愿景不在于此,其核心的产品专注于院内HIS(EMR)或区域医疗系统,其重点放在结果上(签单),不是放在过程上(运营)。

运营也分线上和线下运营。线上的如软文推广、视频宣传、媒体造势,线下的如在医院安排地推、客服人员。

从理论上讲,移动互联网时代,应以线上运营为主,而现实却是,线下推广在现阶段起了关键性作用。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400万门诊量零排队,是原院长陈肖鸣拿着喇叭带头喊出来的,这就是我们说的地推。

互联网公司从创业初期,能迅速发展到几百上千人,就是因为资源拓展得越多,投放的运营人员就越多。运营到一定程度,又能迅速裁员几百人,也就见怪不怪了。

我们的思考与挑战

这个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也是属于我们的,但是归根到底是属于那帮孙子的。

当大众都知道乞讨变成一种职业后,政府、医疗机构也清楚公司提供的移动互联网服务不是免费的午餐,所以不管是B2B还是B2C,公司都需要准备好多碗(烧钱)。

互联网+医疗这个朝阳的行业,现阶段发展依然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撑,移动医疗互联网公司还要过几个坎。我们所说的资本寒冬,并不是原先赚到钱的祖辈、父辈的投资方没有了投资能力,钱还在那里,就看公司打造的医疗生态链变现能力了,希望不要到孙子的时候。

只是不得不弱弱地问一下强势的甲方:软件像女人一样,免费是最好的吗?

对于公司,若想在互联网时代站住脚跟,传统的思维肯定玩不转了,需要制定新的商业规则。文化、战略、人才、决策、沟通以及创新之道,才能迎接变化世界中的巨大挑战。

有句话总结得很好,就用来做结束语:“没有互联网,你会明珠暗淡;没有制造业,你是空中楼阁。”

(本文作者孙立峰为医疗信息化资深写手,深圳市宁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区总经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孙立峰,利益,医院,互联网,人社局,医保,医疗,运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