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险难破微亏瓶颈 险企医健抱团控费

2016
11/21

+
分享
评论
张艺钟 / 健康界
A-
A+
商业健康保险若想在利好政策下摆脱步履蹒跚的窘境,扭亏为盈分一杯羹,与机构为控费发生的博弈、撕咬就将长期持续。

今年,可以算作是中国商业健康险的爆发之年。在中国强制深入的医改政策下,医保体系也随之迎来了巨变,居民的选择不再单一。就这样,商业健康险借着天时地利人和,站在了国家推进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风口下。

国家卫计委7月26日的例行发布会上,青海省省委副秘书长、省医改办主任侯鹏宁称,今年要在全省全面推开商业保险经办基本医保的服务。具体方式为将基本医疗保险的经办、审核、理赔等内容全部交由商业保险公司操作。这一在全国范围内先行的举措一经卫计委发布会宣布,瞬间被业内解读为“商保大势将至”。而后,商业健康保险的进场热潮也再次被点燃。

风口上的健康险

近日,保监会公布了2016年前三季度数据,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总量飞速增长,前三季度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430.41亿元,同比增长86.77%,按照前9个月的态势来看,预计今年健康险保费收入将为5000亿元左右。此外,健康险所占比重也得以快速增长,前三季度保费占比已达到原保费收入的18%和规模保费的12%。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健康保险业务在2015年也处于增长态势,但在今年以来,健康险则是以80%到90%的增速高速发展。不过与美国和德国相比,差距依然巨大。据相关研报预测,我国健康险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18.4%,以新“国十条”保险密度发展目标计算,健康险规模在2020年将达到1.5万亿元。

而对于保险来说,其本质是一种金融工具。与医疗相同,保险行业的发展不仅取决于市场的趋势,在更深层次仍然脱不开政策的束缚。国务院的《“健康中国2023”规划纲要》发布之后,医改政策中关于医保改革的解读也更加明晰。商业医疗健康保险或将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来顺应卫生体制改革的需求。与其他险种不同的是,健康险通过疾病与医疗行为直接参与费用支付过程,因此被认为是健康产业发展的一剂强心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险企,医健,瓶颈,健康保险,健康险,医疗,商业,保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