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没有全民医保?人家不想要!

2016
11/18

+
分享
评论
李伟(编译) / 健康界
A-
A+
美国是世界上实现工业化的发达国家中唯一没有全民医保覆盖的国度,美国民众、利益集团的态度和政治体制是其关键原因。

美国大选已经尘埃落定,白宫即将易主。尽管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11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将“部分保留”奥巴马医改的内容,但本已命运多舛的奥巴马医改计划仍然前途未卜。尽管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对待奥巴马医改上存在巨大分野,但是这一计划提升了美国医保覆盖率,使美国民众朝全民医保覆盖迈进了一步。

然而,在选战如火如荼进行期间,一个真正的全国性医疗保险体系竟然没有成为总统竞选人的激辩话题。毕竟,在世界上实现工业化的发达民主国家中,唯一没有全民医保覆盖的只有美国。虽然美国的医疗投入占GDP比例高于其他任何发达国家,但是与发展水平相近的国家相比,比如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美国人的卫生健康水平更差:预期寿命更低、新生儿死亡率更高、肥胖率更高。

此外,在美国大选期间,民主党参选人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曾提出过全民医保覆盖或者说“全民联邦医保”(Medicare for all)政策主张,赢得了草根阶层的广泛支持,还激发了千禧一代青年的参选热情。

考虑到上述事实,人们不由发问:为什么美国不考虑构建全国性医保体系来实现全民医保?通过对美国医疗保健政策的深入研究,可以得出三方面的原因解释:

第一种解释:美国民众不想要

美国不实行全民医保的一大关键原因在于其独特政治文化。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没有因封建体制导致的僵硬社会结构,而且民众富于企业家精神,因此个人主义盛行。换句话说,美国人,特别是保守主义者,崇尚自由主义,认为政府在社会事务中应发挥有限作用。考虑到全民医保天然与个人主义和有限政府等观念相冲突,尽管其他国家实行全民医保而美国从未实行过也就不足为奇了。

民调也证实了这一点。由国际社会调查规划组织(International Social Survey Program)开展的调查发现,与其他发达国家如加拿大、英国、德国和瑞典相比,认为为病患提供医疗保健服务是政府职责的美国人比例更低。

第二种解释:利益集团不同意

尽管政治文化可以帮助理解为什么美国不实行全民医保,但这远非唯一原因。全民医保未能成为选战话题的另一个因素是利益集团对政治进程的影响。比如,仅是在2009年,攸关《平价医疗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 ACA)内容的立法缠斗催生了12亿美元的游说费用。保险业在这一进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斥资1亿多美元重塑《平价医疗法案》的政策架构,并使私营保险商继续在美国医疗行业充当关键环节,而非由政府来发挥更大作用。

近期报道显示,游说集团正在准备反对《平价医疗法案》可能推出的“公众选择方案”。可以预料,一旦政府试图推行综合性全民医保计划,游说集团肯定会不遗余力地加以阻挠。

第三种解释:政治体制不支持

美国不实行全民医保,以及2016年大选回避这一话题的第三个原因是,美国的政治体制让实施大规模福利计划异常艰难。研究美国医疗体系的政策专家指出,美国“没有综合性全民医保体系的原因在于,美国政治体制对这种综合性改革存有结构性偏见。”

当前美国政治体系愈发趋于僵滞,任何综合性改革努力都必须经受重重考验,不仅要通过国会委员会和两院联席协调会,还要经过预算评估、反复修订以及可能的否决等一道道关卡,而与此同时反对者还会公开“干扰阻挠”。

最终,美国依旧是世界发达工业化国家里唯一没有建立综合性全民医保体系的国家,而且在新总统上任后推行全民医保计划的希望渺茫,因为在许多方面美国就是特立独行。

综合以上分析,美国不实行全民医保覆盖计划的原因可简单概括为:个人主义盛行,民众将个人作用置于政府职责之上;游说集图非常活跃,不惜斥巨资确保私人保险商在医疗体系内的地位;而美国政治体制也限制了重大社会政策改变发生的可能性。只要上述三个因素存在,无论谁当总统,近期内全民医保覆盖都是奢望。


原文来源:U.S. News & World Report

原文标题:3 Reasons the U.S. Doesn't Have 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保,全民,美国,个人主义,政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