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燕红: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是实现患者安全的前提

2016
11/18

+
分享
评论
马琳 / 健康界
A-
A+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公开表示: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是实现患者安全的前提。

“如果医院管理者不能够最大化地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如何去保障患者的安全?”2016年11月17日,一场以“从创新角度打造患者安全生态圈”为主题的会前会拉开了2016中国医院大会的序幕。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在大会发言中公开表示,打造患者安全必须做到以人为本,即以患者为中心和以医务人员为中心,二者不可偏废。

日益复杂的医疗环境对患者安全提出了挑战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今天的医疗环境变得愈加复杂。在临床诊疗方面,伴随医疗技术、护理内涵的不断发展,多学科多环节融合现象逐渐增多;患者群体方面,伴随我国老龄化社会的不断发展,一人多病的状况日益凸显,给临床带来了安全挑战。

“无论是从医疗服务的供给还是从医疗服务的对象方面看,这样日益复杂的环境,都对患者安全提出了方方面面的挑战。”郭燕红总结道。

“保证医疗质量、保障患者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是医疗管理永恒的主题和主线,更是我们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与改革的重要内容。”郭燕红表示,随着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公立医院改革的不断深入,进一步加强患者安全保障,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对分级诊疗格局的建立,公立医院改革的落实以及各项医改目标的实现,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打造患者安全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要实现患者安全,世界各国已经基本达成共识,必须要做到以下四个坚持:

第一,坚持用系统化的方法。无论管理手段还是技术手段,质量安全的持续改进都需要有系统化的思维和方式。医院管理者要通过系统化的管理、组织和技术,为医务人员构建一个更容易做对,不容易做错的医疗质量和安全保障的系统。

第二,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涵义首先是指以患者为中心,一切医疗工作的出发点、立足点,都应当是最大化地保障患者安全;此外,以人为本的第二层涵义就是要以一线医务人员为中心,为医务人员可以实施安全和有质量保障的医疗护理服务的过程提供保障。以人为本的两层涵义不可偏废。“如果医院管理者不能够最大化地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何谈保障患者安全?”郭燕红反问。

第三,坚持构筑安全文化。“安全文化的构建非常重要。”郭燕红强调,要通过构筑安全的文化,将安全的理念渗透到每一个医务工作者心中,融入到医务实践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中,使之成为工作的自觉。

第四,坚持立足于临床实证。实现患者安全保障必须立足于临床实证,只有通过临床证据、科学手段,实施有效的管理干预,才能最大化地保障患者安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务人员,郭燕红,前提,患者,医疗,保障,安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