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协和医院病理科:140种质控表格 有据追溯不再难

2016
11/17

+
分享
评论
吴庆敏 / 健康界
A-
A+
武汉协和医院病理科制作了质控表格达140种,力争“每一个环节都有据追溯”。

据统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下称武汉协和医院)病理科2015年病检量为58026例,术中快速检验7389例,院际会诊检验4978例,分子病理检测量1686例,与去年相比,有很大的提升,这与武汉协和医院病理科实施精细化管理模式息息相关。

武汉协和医院病理科倡导全员参与质控管理的理念,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形成了具有病理科特色的精细化管理模式。那么,这种精细化管理模式是如何开展的,有哪些特色?

六大举措

为开展精细化管理模式,提高质量安全,武汉协和医院病理科采取了六大措施。

一、全员参与、分工合作。

武汉协和医院病理科按照工作环节和技术平台成立了质控管理小组,由组长定期负责召开质控总结会议和技能比赛,并定时向医管部门报备,不但有助于及时发现问题,还可以在医管部门帮助下解决问题。此外,根据各环节工作特点,质控管理小组设置质控指标,制作质控记录和质控表格近140种,做到"记我所做,做我所记",力争"每一个环节都有据追溯"。病理科还建立了病理科分级授权管理模式,全员参与管理。

二、制定制度流程并实施。

武汉协和医院病理科制定并编写了《病理科职责·制度·流程·预案》和《诊疗常规·SOP文件》,覆盖病理各环节和全流程,指导性和操作性强。对于医疗安全不良事件,武汉协和医院病理科也制定了应急预案,防范差错事件发生。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降低医疗隐患。

申请单填写、标本登记、取材、记录、制片、诊断、档案管理各个环节是病理科工作的常态。武汉协和医院病理科在这些环节中全部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并实行了全流程可回溯信息化管理。这一管理方式,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追溯追责,减少了医疗隐患。

四、特殊通道颜色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武汉协和医院病理科针对不同患者设置了不同通道,如绿色通道、红色通道和VIP通道。同时为了易识别标本,武汉协和医院对不同标本用不同颜色加以区别,如白色代表的是病房标本,蓝色标识的是门诊标本。

五、严格准入培训制度,完善资质考核流程。

武汉协和医院病理科建立了一套资质考核流程,并逐步完善。在这套流程背后,是大量表格,考核项明晰。为了加强对规培医生的考核,武汉协和医院病理科建立了规培生规培管理信息化。规培医生完成一天的工作与学习后,点击主界面"统计报表"中的"复片明细"将自己的所有初诊记录和最终诊断进行直观对比,纠正错误。

六、重视MDT交流,持续改进医疗质量。

为提高综合诊疗质量,也为了更好了解临床需求,互相学习,共同发展,促进医院疑难重症及少见疾病的综合诊疗水平的提高,武汉协和医院病理科积极组织MDT交流,先后举办了胃肠肿瘤MDT、妇科肿瘤MDT。为改进医疗质量,病理科还在手术室设置了流动工作站,随时指导临床医师规范切开标本,及时固定,以保护标本蛋白质和DNA质量,提高病理检测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提高工作效率

武汉协和医院自开展精细化管理模式以来,做到了重要质控指标定期报备。此外,采取PDCA管理方法,持续改进质控质量管理。病理科全流程可回溯管理,做到了各个环节都有据可查。再加之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本案例取自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与健康界联合发起的第二届“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主题七“规范临床诊疗行为”中的十大价值案例。

2016年12月15日-16日,2016全国医院擂台赛总决赛将在大连举行,届时将选出年度十大价值案例,并决出年度三甲。扫码了解参会详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武汉协和医院,病理科,质控,流程,标本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