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专科声誉榜硝烟四起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6
11/15

+
分享
评论
马晓蓓 / 健康界
A-
A+
【数读榜单2】华西医院仍旧在区域专科声誉榜独领风骚,而武汉同济协和的“龙虎斗”恐生变,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6年11月13日,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2015年度区域专科排行榜”。该榜单始于2015年,列出我国东北区、华北区、华东区、华南区、华中区、西南区和西北区等7个区域,37个学科的医院排名。

同2014版榜单相比,“2015年度区域专科排行榜”中的各区域专科“霸主”并未易位,但学科战场依旧暗潮涌动。如“西南一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仍旧独领风骚,稳坐区域专科头名31席,而华东区则是另一番景象,区域专科霸主之位竞争激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互不相让,专科头魁仅相差2席,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西南区:华西医院独领风骚 “西南霸主”无人撼动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下称华西医院)在西南区专科声誉榜中,以31席展示出其学科建设不可撼动的强势。仅仅在临床药学、烧伤科、小儿内科、小儿外科、口腔科和整形外科等6个专科上未能取得头名。

西北区:西京医院捍卫“西北一哥”称号

“西北一哥”的称号仍然属于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该院在西北区专科声誉榜独占25席,相较去年新增的2席,分别是新增专科急诊医学和临床药学。

东北区:医大一院16席夺魁 盛京医院猛追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医大一院)以17席夺得东北区桂冠,相比2014版榜单,在骨科、急诊医学和重症医学上实现势力扩张,拿下区域专科头名。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盛京医院)以7席屈居东北区专科声誉榜亚军,但值得一提的是,该院与医大一院在急诊医学上不分伯仲,并列第一。因此,盛京医院的区域专科实力不容小视。

华南区:中山一院15席 专科格局神似东北区

区域专科“霸主”地位同样没有易位的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称中山一院),在本次榜单中以15席拔得头筹。但值得注意的是,南方医院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以7席位列次席,是中山一院未来不可小视的区域竞争对手。

华中区:同济协和“龙虎斗”差距扩大恐生变

在2014版榜单中,华中区域专科“榜首”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下称同济医院),比“榜眼”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下称武汉协和医院)仅仅多出3席。

但在最新榜单中,同济医院从武汉协和手中夺去了心血管病的专科头名,以14席捍卫“榜首”称号,同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穷追不舍,以1席之差位列华中区第三,让仅拿下8席的武汉协和医院倍感压力。

华北区:综合榜“大哥”北京协和医院 区域内难称霸

华北地区的桂冠被北京协和医院以14席夺取,其他专科桂冠分属各家,较为分散。

华东区:别具一格 学科建设百家争鸣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以7席专科头名位列华东地区榜首,而复旦大学华山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分别获得5席和4席的,从另一角度而言,华东区各家医院专科建设可谓是百家争鸣。

2015年度中国医院区域专科声誉榜

37个专科桂冠

点击下图,查看7年完整榜单和数据对比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欢喜几家愁,硝烟,专科,东北区,区域,榜单,桂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