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糖尿病 中国进入3.0时代

2016
11/14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 / 健康界
A-
A+
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众多,带来沉重的社会负担、财政负担。运用大数据开展精准筛查和预防既能造福百姓,也能节约国家资源,“全民控糖登月计划”有望一展拳脚。

为迎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和联合国世界糖尿病日,11月12日,“全民控糖登月计划”在上海启动。该计划旨在通过产业联盟,在10年内建立糖尿病慢病防控体系,降低数糖尿病患者负担,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全民控糖登月计划”是在12日的“大数据时代精准预防与健康促进高峰论坛”上启动的。

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世界第一

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统计发现,2015年全球糖尿病患者约有4.15亿人,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约1.1亿人,位居世界第一。预测到2040年,中国糖尿病患者将达到1.51亿。

庞大的患者群体带来沉重的社会、财政负担。2010年,中华医学会曾发布报告称,中国内地年糖尿病治疗费用约1734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医疗总开支的13%。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在部分国家,这一比例甚至高达15%至20%。

然而,糖尿病不同于传染病,不会突然感冒发烧,而是像国家工程院院士宁光说的“来去无踪”。俗语云“大医治未病”,在糖尿病领域尤其如此。做好筛查预防,至关重要。在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看来,随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指示的提出,慢病防控甚至不仅仅局限于卫生领域,更是重大的国家级战略。

“登月计划”:大数据时代的精准预防

精准筛查、精准预防糖尿病,离不开大数据,“全民控糖登月计划”应运而生。作为该计划的重要发起人,俞熔表示,计划刚刚启动,细则仍在制定,但预计2017年就能看到初步成效,而四大主张已经明确地提了出来。

首先,要从各自为战变为统一战线。过去,政府、企业、学术、医疗机构在各自保跑道上努力,缺乏协同,未来要形成合力,发挥更大的效果。第二,从对症下药到全程防控。关注生病后的治疗,这是健康1.0的版本。生病前做到教育,评估,预防,管理,干预,这是2.0和3.0的先进版本。第三,从病人找服务转变成服务找病人。通过前期服务、健康体检,以及教育、管理,辨识出高危人群。最后,公益和市场需要结合,推动创新。政府、国家疾控中心、卫计委发挥作用,社会资本贡献力量,推动公益性和市场化的结合。

俞熔希望,到2022年,每年可以做到1亿人次的糖尿病预防干预;把知晓率、治疗率、达标率的“三低”变成“三高”,每年减少至少5000亿的疾病和财政负担。

糖尿病的大数据精准预防早有先例。上海已经完成了对30万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筛查,同时对25万社区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进行筛查。上海市卫计委主任邬惊雷表示,以精准的数据为基础,可以践行更加有效的预防、治疗手段。

美年大健康2016年总体服务的1500万名客户,能够以此为基础,再加上健康领域的收购布局,开展精准预防。正如《健康报》总编辑周冰所言,大数据时代的精准预防,在技术层面已经没有问题了。

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众多,带来沉重的社会负担、财政负担。运用大数据开展精准筛查和预防既能造福百姓,也能节约国家资源,“全民控糖登月计划”有望在这一领域一展拳脚。

“全民控糖登月计划”由美年大健康发起,国家卫生计生委、拜耳医疗、慈铭体检集团、七乐康、迈克生物、通化东宝、三诺生物、北大未名、平安健康、阿基米德、掌上糖医等政府部门和企业参与其中,提供支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糖尿病,防控,中国,大数据,全民,预防,负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