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看气质 解析响当当的“邵医模式”

2016
11/09

+
分享
评论
马晓蓓(整理) / 健康界
A-
A+
建院22年来,邵逸夫医院实现了中美两种不同医院管理模式的完美对接,形成业内独树一帜的“邵医模式”。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称邵逸夫医院)是由香港著名实业家邵逸夫先生捐资,浙江省人民政府配套、美国罗马琳达大学医学中心参与管理的一所综合性公立医院。自1994年建院以来,该院参照美国的医院管理模式,结合中国国情,以国际化的视野和众多创新,成就了引起业界瞩目的“邵医模式”。

邵逸夫医院门诊大厅

多个管理首创模式 改变国人就医理念

建院22年来,邵逸夫医院实现了中美两种不同医院管理模式的完美对接,形成业内独树一帜的“邵医模式”,其代表性的“门诊不输液”、“全院不加床”、“一人一诊室”、“无痛医院”等管理模式,在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的同时,也吸引国内同行纷纷借鉴。

首家实行委员会管理制度

自建院伊始,邵逸夫医院就参照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实行董事会和院务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对院长的权力与责任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实现了自主管理和科学决策。

首推主诊医生负责制

主诊医生负责制所体现出来的最大优越性有两点:一是医患关系比较确定,对提高医务人员的责任心和医疗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二是有利于中青年业务骨干的脱颖而出。

首家“门诊不输液”医院

很多到过邵逸夫医院的人,都对其八角形的门急诊大楼印象深刻。其实除了新颖的设计之外,这幢楼还有一个独特之处,就是没有设置门诊输液室。“不设门诊输液室”这是邵逸夫医院在建院初,就引进的美国先进管理模式之一。

像这样的国内“首创”,邵逸夫医院还有许多:首家“全院不加床”、“设立入院准备中心”的医院,率先推行“一人一诊室”就诊,提出“无痛医院”理念等。

十年JCI之路 邵逸夫医院4次过审

作为医疗质量与安全的“金标准”,JCI认证是以医疗质量与病人安全为核心,代表着医院服务与医院管理的最高水平。

2016年10月,邵逸夫医院通过第四次JCI评审,拥有22年历史的庆春院区与开院仅3年的下沙院区同时通过评审,成为国内首家两个院区同步进行JCI评审的综合性公立医院,也是中国大陆唯一一家连续四次高分通过JCI国际医院评审的大型综合性医院。

JCI评审团与邵逸夫医院工作人员合影

“以人为本”是邵逸夫医院“一出生”就从美方管理模式传承下来的精神核心。患者安全只有“标准化”,没有“差不多”的理念深深植根于邵逸夫医院每位医护人员的心里。

邵逸夫医院门诊诊室的检查床,每一张都配备了一次性复合纸床单,避免病人间的交叉感染,每年光一次性床单的消耗量就高达16.38万张,光洗手液就要用掉20360瓶。这个数据,听起来多少有些“奢侈”,但是这么多年来,邵逸夫医院却坚持做了下来。

为了防止交叉感染,除了全院配备的一次性床单、锡纸、护目镜等一次性用具一人一换,胃镜、肠镜的每个镜子都植入了芯片,每次消毒和使用都可跟踪。

打造“试验田” 首创云平台

2014年底,邵逸夫医院围绕“互联网+医院联盟+医生”的建设理念,联合多方携手打造了

全国首个以分级诊疗为核心,以实体医院为支撑的智慧医疗云平台:邵医健康云平台。

同时,成为全国首家实现医保移动支付的试点单位。

目前,平台已实现远程咨询问诊、预约挂号和线上支付等基本业务功能,并具备了双向双明转诊、远程移动会诊、慢性电子处方、区域检验检查协同、远程联合门诊/查房、远程医教等多项核心业务功能。

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健康管理和大数据挖掘开展布局和开发。通过这些业务功能构建起全流程的智慧医疗服务链条。更重要的是,这个链条串联起了邵逸夫医院与合作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之间的有机联系,最终实现了医院间协同、医生间协作、医患间沟通的全新区域医疗共融模式。

邵医护理:中西合璧 奔跑的康乃馨 

2013年11月,邵逸夫医院的水粉康乃馨护士服(长、短袖)获得国家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这朵康乃馨已然是邵逸夫医院护理的一个象征,康乃馨花语含义是母亲,这款花衣服体现着一种柔美、关怀、体恤,焕发了护理的独特魅力。

邵逸夫医院的很多护士都由这套康乃馨护士服感受到了医院独特的护理文化和理念。护士们表示,护士花衣服的魅力,不只是在于好看,核心在于传递的理念,不是“护病”而是“护人”。

康乃馨护士服让病人从视觉上觉得护士可以亲近,愿意同护士聊天放松情绪。同时,根据病人的身体条件,周密的设计静脉置管护理方案,全程无针,没有血液污染,尽量减轻病人的疼痛。 

除了与众不同的护士服,快乐的工作氛围、多种形式的专项培养让护士在自我提升的同时,医院护理服务不断创新。该院从人文和心理的视角来理解护患关系,重视护士们人性化照护和专业能力。因此,护士们不是孤立的个体,整个护理部是一个彼此支持的团体。

本文综编自健康界、浙江在线、杭州日报、浙江日报、e医疗、都市快报等媒体报道。

2016中国标杆医院学习之旅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11月10-11日 杭州

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将率领医院管理层,分享创新思维式管理,全面解析中西合璧的“邵医模式”。


点击了解会议详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邵医,气质,模式,邵逸夫,康乃馨,医院,门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