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英忠:只有肌肉强壮,才能肩负区域龙头重责

2016
11/25

+
分享
评论
刘巍 / 健康界
A-
A+
在林英忠看来,作为广西地区的龙头医院,无论是诊疗能力,还是服务能力,广西自治区人民医院没有理由不是领潮者。

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下称广西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患者和家属都会对医院顺畅的就医流程印象深刻——10多种预约挂号方式、微信和支付宝扫码支付、各种检查报告、费用单据和胶片自助打印,还有清楚列明药品和检查所需费用的“门诊就诊指引明细单”。“哪里有排队,我们就改造哪里”,是广西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流程改造的核心思路。

“我们为了提升患者就医感受,进行门诊流程改造时,互联网+的潮流还没有在广西兴起。现在回头看,也算是不谋而合。”在该院院长林英忠看来,作为广西地区的龙头医院,无论是诊疗能力,还是服务能力,广西自治区人民医院就该是当仁不让的领潮者。

健康界:广西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先进的流程设计和移动互联网应用让人印象深刻,即使在很多发达地区的大型医院也很少见。当时你为什么会将医院的管理重点锁定于患者服务,为什么会选择门急诊流程改造?

林英忠:我们医院是很多区内百姓就医的第一选择,外地患者多,经济条件不佳的患者多。因此我自2013年上任以来,把提升患者就医感受作为工作重点。而门诊是很多患者到达医院的第一站,所以我们对门诊进行了硬件设施的改造和就诊流程的优化。

零排队正是我们在进行门诊流程改造时的核心思路。从最前端的10多种预约挂号模式,到全国第一家开通微信和支付宝直接扫码支付;从患者门诊就诊时拿到的“门诊就诊指引明细单”,到检查检验结果和胶片的自助打印;从免费WIFI提供,到门诊智慧药房的启用,都是为了缩短患者不必要的等待时间,即使需要等待,也能清楚地知道等待时长,安心地坐在那里等。

当前广西的医保卡也已经实现了异地刷卡。2015年7月,自治区社保局曾组织全区各地市、县社保局局长等120多人到我院现场体验当时新开通的广西社保“一卡通”工程。一个县的社保局局长现场刷卡买了一瓶维生素。这也为不得不异地求医的患者提供了方便。

改善患者服务是一个影响全局且持之以衡的工作,目前我们已把引入“互联网+”理念的服务模式优化延伸到住院,正在心血管内科、胸心外科的病房试点移动查房和移动护理。

其实,提升医院的信息化水平,不仅能够更好地服务患者,同时也能提升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我们医院是全国最早实行电子签名的医院,在信息化应用上既有传统,又有基础。移动医疗全面实施后,医生可以用iPad、手机等移动终端随时调阅患者资料,提高诊疗效率。

健康界:作为广西的龙头医院,除了在医疗服务方面成为区域标杆,还有哪些必须承担的责任和必须面对的挑战?

林英忠:在推行分级诊疗的政策背景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给我们的定位是,广西急危重症治疗中心。医院有责任和义务围绕这个定位做功课。随着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药价、大型检查费用将下调,医疗服务费用将上调,这就要求大医院要进一步提升诊疗的含金量。

顺应这个趋势,一方面,医院要提高急危重症救治成功率,另一方面,提升疑难重症的诊疗能力,保证医疗质量,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率,与此同时,还要降低医疗费用。临床诊疗能力是一家医院的肌肉,只有肌肉强壮,才能担当区域龙头的重责。

若要围绕疑难重症做文章,亚专科建设是必经之路。在发展亚专科的同时,我们计划围绕重点病种引入新技术,进行多学科联合诊疗,依靠先进的临床管理提升竞争力。前一段时间,我参观广州的一家大医院,他们的乳腺外科就是靠普外科和病理科的联合,依靠精确的病理检查和术式选择,形成了保乳手术成功率最高的后发优势,乳腺癌患者纷纷慕名而来。这正是我们正在寻找和学习的成功经验。

临床学科的发展,离不开辅助科室的强大,我们广西自治区人民医院理应打造区域最强的辅助检查平台。比如临床检验中心、基因诊断、病理科等都是医院重点发展的专科。广西检验学科的临床质控中心也在我们医院。

健康界:广西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在拥有区域龙头优势的同时,医院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克服?

林英忠:作为经济欠发达的西部省份,人力资源是医院一直关注的重点问题。因为经济欠发达,当地对人才的吸引力就会差一些,医院必须用一些策略来弥补。

对于人才引进,我们采取的方式比较灵活。首先是依托自治区的人才引进战略,让优秀人才落户于此;其次,我们也实行特聘专家制度,让国内外优秀的医学专家每年来广西工作几个月,在医院讲学、示范手术、临床带教。特聘专家的费用,一部分由自治区政府出,一部分由医院出。

特聘专家最重要的任务不是诊疗,而是带教,这是培养本院人才的重要方式。2013年起,医院不断强化人才培养计划,选送年轻骨干医生到欧美、日本等国学习。同时也会选派管理人才到哈佛等管理先进的医院学习。

总而言之,留住人才,形成梯队,构建合理的人才结构,是我们的努力目标。

健康界:在分级诊疗的政策要求下,区域龙头医院向下级医院的辐射也很重要,你对纵向医疗联合体的建立和发展前景如何考虑?

林英忠:医联体是我们正在开展的重要工作。2015年9月我们联合15家市县级医院建立广西首个跨区域医疗联合体,在优质资源下沉、双向转诊、接收培训等方面均开展了大量且富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在医联体内相继成功打造了广西互联网医院平台、广西远程病理诊断平台等。截止目前,我们的医联体成员单位已发展壮大至19家,覆盖9个地级市的医院。通过医联体平台,与基层医院紧密合作,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这对提升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当地百姓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我相信,未来的医疗服务格局,一定是常见病在当地解决,疑难危重病在自治区级别的大医院解决。这就要求医院管理者未雨绸缪,引导医生去提升重症患者的住院量和手术量。而医保总额预付,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对药占比、耗材占比的控制,则对规范医生行为、控制医疗成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基于上述两点,有效管理和规范医生行为就成为医院管理者的重要课题。为此,医院近年来不断强化医疗环节质量和技术准入管理,建立健全医疗质量管理和考核体系,实施全程医疗质量控制,不断规范各项临床诊疗行为,尤其是使用“临床路径管理”工具进行管理。今后,临床路径的管理还会越来越强化,越来越精细。

随着现代管理工具的应用和学科建设的加强,我希望让我们广西自治区人民医院无论在临床服务能力还是医疗管理能力上,都能成为当之无愧的区域龙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林英忠,龙头,区域,医院,门诊,医疗,患者,广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