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签约率90%到履约 河南新密家庭医生制度有诀窍

2016
11/04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 / 健康界
A-
A+
“菜单式”医生培训;卫计委副主任逐乡讲解签约政策;量化考核指标;引入竞争激励;慎用政府拨款。论基层医改,河南省新密市值得借鉴。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正在全国推广。“签约”之后,如何“履约”,让基层医疗服务落到实处?这是重点,也是难点——河南省新密市的经验值得其他地区借鉴。

新密是国家乡村医生签约重点联系县(县级市),是河南医改的省级试点。凭借一系列医改成就,新密市赢得了河南省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张若石“不等不靠,锐意进取”的褒奖。

目前,新密市签约家庭逾18万户,签约率达90%,覆盖人口73万;电子签约6.5万户,覆盖人群23万。

实现高签约率的同时,新密市也围绕“履约”做足了文章。

菜单式培训 既灵活又实在

医疗服务由医生提供,培训基层医生自然成了新密市家庭医生“履约”工作的重点。

培训不能落俗套。全国各地,培训很多,但是容易过于偏重理论,脱离实际;传授的知识虽然是乡村医生必备的,却不一定是他们最迫切需要的。

培训首要是务实,摒弃“不太合口味”的普通培训,新密市开展了“菜单式”培训。新密市卫计委副主任陈延朝告诉健康界,培训之前,先要问基层医生几个问题:你们有什么不会的,哪些是需要加强和提高的,要让基层医生“点菜”。

“比如,基层医生提出希望到心内科学习诊断心肌梗塞、冠心病,卫计委全力支持;基层医生想学针灸,卫计委会联系中医院或者综合医院的中医科;想学内科知识,允许每天与大医院医生一起查房,而且查房9点结束,基层医生还可以骑摩托车回到卫生所,不耽误自己工作。”陈延朝说,这种“点菜式”的培训贴近实际,而且时间灵活,很受医生欢迎。

负责培训的是新密市5家二级综合性医院。同时,为满足儿科和妇幼保健需求,当地一家妇幼保健院也承担了一定的教学任务。

培训既要保量,更要保质。为了确保培训质量,新密市卫计委会到乡内进行沟通,询问基层学员的情况,一来为了考核,二来也能保持联系。值得一提的是,二级医院的带教医生还会给学员打分,计入考核内容。

新密市称此培训为“311行动计划”,即利用3年时间,每年对100个村卫生室的100名乡村医生组织免费临床进修。该计划于2014年启动,目前300个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在二级医院的进修任务已经全部完成。

“面对面”政策培训 副主任逐乡讲解

医生团队是签约服务的根本,却不是全部;得到医生、百姓的了解和认可,“签约”才能真正“履约”。

为此,陈延朝以乡为单位,在新密市各地开展了大约10场宣讲会,专门开展签约服务和公卫服务的政策培训,向基层阐述其目的意义,前后持续2个多月。

“大一点的乡,就一个乡讲一次;小一点的,就两三个乡合起来,一起讲一次;有的重点乡,我讲了两次,”陈延朝说。

陈延朝此举,切中基层要害。新密市周边多个县市均不同程度地遇到“医生不积极,百姓不接受”的尴尬局面。然而,新密市着力讲解政策,帮助落实,赢得了百姓的认可。

“政府每年都会给老百姓卡里打钱,头疼脑热的小毛病,够看了。医生嘛,每天都在那。”一位当地居民这样告诉健康界。当时他正在下象棋,说话间停下手中棋子,回身指了指旁边的新密市牛店镇张湾村卫生所。

该卫生所的护士张彦甫表示,上午7点到晚上10点都有人在;而且医生护士就近住在小区里,和村民之间既是医患,更是邻居

公私联手 用物质奖励锦上添花

培训了医生团队,讲解了签约政策,新密市又拿出物质奖励,给“签约”和“履约”锦上添花。

签约启动之初,新密市与网络公司合作,对签约服务成效较好的医生,每签订1户居民,给予2元奖励;每解答一次线上居民咨询,给予1.5元奖励。

几元钱的奖励不容小视,因为正是它们,在短时间内让新密市电子签约人数达到20万,效果明显。

“政府每一分钱后面都意味着责任”

联手私企取得成效的同时,新密市在政府公款的使用上却非常慎重。

“因为政府每一分钱后面都意味着责任。花每一分钱的前提是,我把工作的数量搞上去,质量搞上去。”陈延朝这里指的是郑州市政府的“10元”补贴。

河南省会郑州市此前曾发文,明确指出“签约服务团队每服务1名签约居民每年补助10元”。新密隶属于郑州,在“10元”补助之列。

给钱容易,但花钱难。陈延朝表示,这笔钱怎么用,得有具体的管理办法,不能乱来。新密市初步决定,这“10元”要用于服务团队劳务、交通、通讯、培训、资料印制和奖励等方面的支出,具体细则,仍在紧密讨论当中。

供需两侧验收 量化绩效考核

基层工作启动以后,监督引导要持续强化。

为了考察基层医生的工作成效,新密市动用了互联网、电话、现场等多种渠道。新密卫计委一方面打电话抽查基层医生,查明其是否了解签约服务内容,是否掌握医疗知识。另一方面,卫计委也打电话给签约患者,询问服务现状,平衡供给和需求双方的声音。

与此同时,新密市引入量化绩效考核,根据考察问答结果打分。医生回答的好,积1分;回答的不好,积0分,甚至-1分。将来正负结合,统计总分,就是医生的绩效考核结果。

量化绩效考核精细、可靠。以此为依据,还可以评先表优,一目了然,可以省去一些麻烦。

引入竞争机制 多劳多得

新密市的基层医疗,是竞争的医疗。能者多劳,多劳者多得。

陈延朝告诉健康界,基层医生签约居民,数目并不死板,不是签了多少户,就只能服务多少户。如果医生有余力,而别人做不来,多做少做,有所差异,也是可以的;而补贴和经费也会随着服务的增减发生变化。新密市大隗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王朝阳告诉健康界,医生竞争的确存在,产生的差异可以在公共卫生经费上体现出来。

河南省此前下发文件,在基层医疗中引入“竞争激励”,允许居民自主选择签约服务团队,支持“经费伴随任务走”,给新密市带来政策指引。

河南基层医疗签约服务引入竞争激励,允许居民“用脚投票”,颇有NHS的味道。郑州市卫计委副主任王秉贵对此表示认同,称河南基层医改的确借鉴了英国的经验。

政府牵头 快人一步

河南是人口大省,存在很多问题。河南省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张若石承认,河南优质医疗资源总体不足,且结构失衡,省域外传率较高,省内各市县医改进度参差不齐,未来还有很多困难。

面对困难,新密市是个榜样。新密市卫计委为了培训医生,宣讲政策,制定指标,考核绩效,做了很多工作,主导作用显著。国家卫计委基层司日前表示,基层医生签约目前处于起步阶段,政府主导作用非常重要。

新密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寇海荣告诉健康界,在河南省内,新密市基层医改起步较早,2008年以来持续出台有关政策,打下良好基础,所以具备一定示范意义。

在河南,新密市是困难中的试点。实现“签约”和“履约”的有机统一,是医改的重点,也是难点,而新密市的做法或许值得借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签约率,诀窍,新密,新密市,医生,基层,签约,培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