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医院超声诊断科如何用信息化再造就诊流程

2016
11/02

+
分享
评论
吴庆敏 / 健康界
A-
A+
301医院超声诊断科用信息化手段再造流程,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详情请点击>>

患者数量多、检查范围广、检查地点分散、超声医师人员不足及超声医生培养周期长是超声诊断科一直存在的问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下称301医院)超声诊断科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如何提高医疗质量,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促进学科发展摆在了超声诊断科科主任罗渝昆面前。"只有打破传统的超声就诊流程,采用信息化手段,才有望解决这些问题。"她说。

实行自助预约 提升效率

传统的超声就诊流程是这样的:排队预约、排队分诊、等候检查、超声检查、超声报告。"在旧楼,受空间局限,不管是预约处还是检查室都是人满为患。"罗渝昆回忆道,"2014年10月医院新大楼启用后,超声诊断科搬到新楼,就医环境大大改善。随着患者人数增加,原来的预约模式完全不能满足患者需求,于是我们便与供应商合作,由院方提出需求,企业负责研发、设计程序系统,利用电脑进行排班、预约,甚至自助预约。"

2014年4月,超声网络信息系统在301医院超声诊断科正式上线。截至2015年1月,共在门诊超声、内科超声、外科超声、介入超声、心脏超声等7个诊疗区安装了55台超声诊断工作站。

患者来301医院进行超声检查,可通过两种方式进行预约。一种是人工预约。患者可到总预约平台进行人工预约。另一种是自助预约,患者在超声自助预约机上进行预约检查。患者只需将临床医生开具的检查单上的条形码在预约机上扫描,经预约机自动识别后,在屏幕上显示出检查的具体日期,患者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就诊检查时间,随后打印出一张预约条。在预约条上清晰地标识出检查类别、检查地点、检查时间(具体到几点)、排队号等。

对于住院病人,只需在HIS系统里完成申请提交,超声诊断科安排好预约时间后回传给HIS。根据预约时间,病人打印好申请单,按照检查时间前往所在病房的检查室进行检查即可。

301医院超声诊断科位于6层A区,检查室分601、602和604。在每个检查室的玻璃上都标明检查类别,如601主要做介入和造影检查;602主要负责浅表、心血管、妇产检查。由于602室检查种类较多,为方便患者就诊,该室开设了两条通道,一条通道可做心血管、浅表超声检查,另一条通道专门负责妇产超声检查;604主要做腹部检查。

在这些检查室门口最醒目的是两侧的自主报到机。"患者根据预约条上的时间来此报到,把预约条上的二维码在报到机上扫描一下,打出一张报到条,条上清晰显示出患者姓名、检查种类、已经报到的人数。患者只需在候诊区等候检查即可。"罗渝昆说道。但若患者早于或晚于预约单的时间报到呢?"只要是当天时间段就可以,过号不作废。患者若有不明白的,可随时到分诊台咨询。"谈到使用自助预约后的变化,罗渝昆说:"变化太大了,首先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减少了患者预约等候时间,排长队的现象少了很多;其次,提升了预约台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最后,自助预约形成了固定的预约流程,形成了科室与预约流程的规范化。

创建"中心报告室" 再造流程

超声诊断室一般需要两人通力完成,一名诊断医师和一名录入员,但也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如果诊断室过多,就需要配置较多的打字员。为缓解人力紧张,提高检查效率,301医院超声诊断科与第三方反复商讨解决方案,最终确定了"中心报告室"的模式。即由检查医师在检查室一边做检查,一边对检查情况进行录音,检查完成后,通过系统,将报告录音传输至中心报告室,由中心报告室内的录入员进行报告的录入,报告录入完成后,再提交到原检查室,由检查医师进行审核,审核完成后,由检查医师完成打印。

检查医师有3次检查,第一次为检查过程,第二次为录音过程,第三次为审核报告过程,这样一来,保证了检查报告的准确性。一名录入员能够同时给3-4个检查室写报告,减少了录入员的数量,录入员也可以在科室做其他工作,如病例随访、资料整理等,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此外,采用中心报告室模式后,对报告的格式和内容进行了规范,实现了诊断报告的规范化、标准化。

患者做完检查后,只需拿着预约条上的条形码到候诊区的自助取单机上打印报告即可。健康界发现,在打印好的超声报告单中已含有医师电子签名。

此外,为更好利用专家资源,提高医疗质量,利于年轻医生学习,促进人才培养,超声诊断科研发了远程审核带教系统。在审核会诊室,七台电脑与诊室联网,不但可以实时监控多个诊室的超声图像扫描全过程,而且可以远程指导上机操作的初级医师切面扫查及鉴别诊断。

就诊流程的改进,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超声诊断科日检查量1800人次,较之过去,增加了600人次。

谈到接下来的规划,罗渝昆告诉健康界,有很多地方需改进和优化,比如进一步优化APP,让更多的患者可在APP上挂号;完善门诊患者费用流程,防止漏费产生;完善科室绩效规划;建立远程诊室;完善患者检查记录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超声诊断科,信息化,流程,检查室,录入员,预约,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