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岩:2017年人口健康信息化的五个重点工作

2016
11/01

+
分享
评论
沈媛巧 / 健康界
A-
A+
在近日举办的2016全国人口健康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侯岩提出了2017年的五大重点工作。

2016年,在人口健康信息化领域,互联互通、医疗大数据、信息标准、分级诊疗等成为国家卫计委信息部门常提的关键词,也自上而下地引导着医疗信息化行业的发展。2017年,面对国家政策的导向和社会源源不断的需求,我国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又将聚焦何处,往哪里去?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2016年全国人口健康信息化工作会议,为接下来的2017年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定下5个基调。

五大重点工作

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侯岩强调,2017年我国人口健康信息化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省级平台与国家级平台的互联互通工作,2015年已经联通的11个省份要继续完善省级平台并开展数据分析,要确保2016年完成10个省份,2017年完成其他所有省份的互联互通

二是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工作,要确保省级平台与国家级平台对接。

三是远程医疗工作,要推进国家级贫困县的远程医疗系统覆盖。

四是信息安全工作,尤其要加强数据安全防护,各地要积极配合完成信息安全各项检查工作。

五是居民健康卡工作,要全面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实现全覆盖、全应用。

继续进行平台对接

在国家卫计委顶层设计中,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国家平台与省级/医院平台互联互通、居民健康卡建设一直是重中之重。

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孟群介绍,目前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建设涵盖国家人口健康数据中心和6个业务应用分中心、39个业务系统,目前已完成初设及概算编制工作并报国家发改委审批;2015年国家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已与11个省份完成平台对接,2016年还将增加与10个省份的平台对接,2017年将实现国家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与所有省份平台对接;全国25个省已经发放居民健康卡,下一步根据委印发的《居民健康卡应用目录》加快推进应用工作。 

立法立标 安全防护成重点

医疗信息化建设,受限于各地区、各医院的系统开发和数据定义的不同,以及管理者的思想意识的不一致,在立法立标上一直推进缓慢。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强调,“十三五”期间要重点在“资源整合、互联互通、立法立标”方面发力:

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印发“十三五”人口健康信息化规划;二是要加强推进力度,突出国家人口健康信息化平台、国家与省级平台互联互通、新农合跨省结算等三项重点工作;三是要加强立法立标,推动大数据试点应用;加强规范建设,优化数据管理;四是提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护能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信息化,侯岩,人口,平台,省份,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