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床位、平均住院日6.94天 邵逸夫医院信息化有何妙招?

2016
10/26

+
分享
评论
沈媛巧 / 健康界
A-
A+
从未加过床位,全院平均住院日6.94天,国内首家并连续4次通过JCI认证、浙江省首家通过HIMSS 6级评审公立医院……这背后,是一个什么样的信息化平台在支撑?

“建院20多年,有效开放床位1830张,20年前就已取消门诊输液,从未加过床位,全院平均住院日6.94天,国内首家并连续4次通过JCI认证、浙江省首家通过HIMSS 6级评审的公立医院……”这是在近日举行的2016英特尔中国行业峰会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简称邵逸夫医院)党政办副主任、医学博士林辉给出的一组信息。

作为反映医疗质量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平均住院日、JCI认证、HIMSS 6级无疑是考量一家医院管理系统高效性和完善性的金指标。“一家医院如果只有好的管理,没有好的医疗质量,是做不到以上成就的。”林辉指出,高水平的管理和医疗质量离不开强有力的信息平台的支撑。

基于此,邵逸夫医院于2015年4月联合卫宁健康、英特尔等公司建成全国首个以分级诊疗为核心、以实体医院为支撑的健康云平台——邵医(纳里)健康云平台,力图用信息化来推动以邵逸夫医院为核心的医疗健康生态圈建设。

开创“互联网+医院联盟+医生”模式

现在,在林辉看来,医院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邵医(纳里)健康云平台在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医院信息化不断拓展和延伸下,越来越多的医院投入到互联网医院的建设中,方式也千姿百态,如掌上医院App、支付宝医院服务窗、单一实体云/网络/互联网医院等。但在林辉看来,可以概括为两种模式:

一是互联网+医生模式。通过互联网方式把志同道合、价值取向一致的医生,聚集在一起。

二是互联网+医院模式。通过信息化把院内的流程进行改造、优化,给老百姓更好的就医体验,同时把医院的服务延伸。

林辉认为,在短时间内,这两个模式确实对行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从深层次角度讲,并没有解决医疗的焦点难题,甚至有时候会适得其反。他举了个例子,一个患者在互联网上认识了协和医院的医生,觉得对方比当地的医生更有水平,特地赶去协和医院找对方看病。但事实上,他可能在当地就能把病看好。

在这种背景下,邵逸夫医院提出“互联网+医院联盟+医生”的全新云平台模式:利用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技术,以自由联盟、共享共赢的方式整合各级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对接第三方药品配送、金融支付和医疗保险等资源,实现医院、医生、大众及健康产业间的无缝连接和全面协同,实现围绕邵逸夫医院的生态圈建设。

四个服务端、十大服务功能 构建精准服务体系

为满足医院、医生、患者以及第三方机构的需求,邵逸夫医院“邵医(纳里)健康云平台”构建了四个服务端:患者端、医生端、医院端和第三方机构端。实现了十个服务功能(三大基本功能和七大核心功能)。

三大基本功能:

1. 远程咨询和问诊。支持医生电话沟通和网络沟通,支持咨询和问诊预约服务……

2. 预约挂号。在邵逸夫“邵医(纳里)健康云平台”上,上级医院号源向基层医生倾斜,仅留20%向社会开放,其中80%号源放在纳里健康医生端。“这样能更好地引导老百姓形成习惯,你要挂邵逸夫的号,可以,更多地依靠身边的医生进行,拉近两者之间的关系。”林辉说。

此外,为支持基层,邵逸夫医院还允许基层医生主动给上级医生加号,不用经过上级医生同意。

3. 线上支付。实现了医疗移动支付2.0,融合医保和自费。

七大核心功能:

1. 双向双明转诊。

在国家强调分级诊疗后,很多医疗信息化企业都在做第三方转诊平台,但在邵逸夫医院看来,这种方式注定了转诊的精准性不高,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转诊平台上的高水平医生太少,患者转上去了也难以解决问题;第二,基层医生水平有限,难以精确转诊至上级医院的相应科室。

“转诊的精准性不高,最终损害的还是老百姓对基层医生和对分级诊疗制度的信任,应该建立以医院为核心的转诊平台,而不是第三方。”林辉强调。

为了解决转诊问题,邵逸夫医院在邵医(纳里)健康云平台上实现了双向双明转诊功能。何谓双向双明?用林辉的话说,就是上下级医院之间能清晰、明确地知道对方的需求和能力,患者能找到合适的科室、专家,专家能找到合适的患者,实现精准服务。

当基层医生因业务水平或技术水平不能解决问题时,可以通过平台向三甲医院提出转诊申请,上级医生收到转诊申请后,平台将自动把患者检验检查、病历数据传给上级医生,判断需要转诊的,进行门诊或住院安排,并以短信形式推送给患者。不需要转诊的,打回转诊申请,并说明原因以及相关治疗建议。

2. 远程医疗。

与大多医院定时定点的远程问诊不同,在邵医(纳里)健康云平台上,患者或基层医生可以随时随地在线申请邵逸夫医院,或邵医(纳里)健康云平台生态圈内的专家、医生进行会诊,医生收到患者申请后,还可以利用讨论组形式进行各科室的联合讨论。

考虑到下级医院医生水平限制,不一定能搞清楚患者应该由哪个科的医生诊断,所以允许其同时给3—5个上级医院医生发起远程会诊。

3. 医药联动。

主要面向常见病和慢性病患者,通过平台,患者可以直接向自己的主治医生发出配药的申请和病情咨询,医生收到申请后,在诊断患者病情后,判定只需要继续用药的,将通过平台直接进行药品的配制和配送。

4. 区域检查检验功能。

通过平台,患者可以进行检查检验的申请,直接对接邵逸夫医院,医生在判断确实需要进行检查后,将为患者安排相关检查。此外,检查结果将放在云端,基层医生和上级医生都可以进行访问。

除了上述4个功能直接为患者提供服务外,邵逸夫医院“邵医(纳里)健康云平台”还具有远程联合门诊/查房、互联网教育学院、家庭医生签约和医养护服务功能。既为医生提供交流学习平台,又为患者提供养老、护理服务。

成效突显

从医生端,到患者端,再到医院端和第三方,在林辉看来,邵逸夫医院“邵医(纳里)健康云平台”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建立医疗健康行业的生态圈,而邵逸夫医院就是整个生态圈的中心。

目前,就省内而言,“邵医(纳里)健康云平台”上浙江省内注册医生已达5100多名,覆盖浙江省内10个地市69个区市县的168家医疗机构;自2015年10月起,依托平台的浙江省内转诊、会诊、预约等核心业务突破10000单/月;目前,浙江省内核心业务量已突破30万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邵逸夫,妙招,床位,医院,医生,平台,转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