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华西医院“骨物圈”凭啥夺得品管圈大赛冠军

2016
10/25

+
分享
评论
马琳 / 健康界
A-
A+
华西医院“骨物圈”勇夺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冠军,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一起来了解 >>

2016年10月23日晚,第四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以下简称华西医院)“骨物圈”获得本届大赛唯一的特等奖,也是大赛开赛以来首个特等奖,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骨物圈”究竟是何方神圣,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全国大赛中技压群雄?健康界第一时间编辑整理了华西医院“骨物圈”的主题汇报,并对圈长进行了独家专访。

问题导向:“骨物”谐音“鼓舞”,促进患者加速康复

华西医院“骨物圈”汇报的主题是“基于ERAS骨科协同创新营养管理模式构建”。ERAS是加速康复的简称,指通过实施一系列围术期的循证有效措施,减少手术创伤和应激,从而减少患者围术期并发症、缩短平均住院日、促进患者快速康复,目前已在各医疗领域包括骨科广泛开展。

作为年手术量高达12000余台的国家卫计委临床重点专科和教育部重点专科,华西医院骨科的患者围术期管理是保障患者安全的重要环节。基于此,科室以问题为导向,成立了“骨物圈”,“骨物”谐音“鼓舞”,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鼓舞患者和医护人员,促进患者快速康复。

圈组是由骨科医生、护士、营养师、麻醉师、手术室护士组成的MDT(多学科协同诊疗)团队,以及作为智囊后盾的圈外专家咨询团。

锁定目标:以营养管理为核心落脚点

与美国、日本以及我国台湾地区拥有的规范的营养管理模式不同,我国大陆地区除特殊疾病外,目前尚缺乏规范专业的营养管理模式,围术期的患者普遍存在饥饿、口渴、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营养主观体验差,现行营养管理模式急需革新。

意识到营养管理贯穿ERAS始终,也是ERAS实施的有力保障,圈组迅速锁定营养管理为核心落脚点。

寻找突破口:对多个备选项逐一进行方策追究

经过多次的讨论与实践,圈组决定将营养管理模式以ERAS理念为基础、以营养管理为核心、以多学科协同为保障进行构建,从人员、制度、材料、方法、信息五大方面为切入点逐一推进,通过QCstory适用性判定表,最终确定活动类型为课题达成型,针对方策中存在的多个备选项逐一进行最佳方策追究,具体如下:

禁食时间方面:传统的禁食时间是术前禁食12小时、禁饮6小时、术后禁食6小时,虽然可以降低麻醉相关的并发症,但是患者围术期饥饿口渴发生率高。基于此,小组采取循证研究的方法根据2011年《美国麻醉学会指南》确定患者禁食禁饮时间为术前禁食6小时、禁饮2小时,手术清醒后进饮、2小时后进食。

麻醉方式方面:传统的气管插管麻醉易引起咽喉不适等并发症,根据循证结果显示,目前国内外逐渐开始采用喉罩通气联合短效麻醉的方式,能增加患者舒适度,缩短复苏时间。

饮食种类方面:术前6小时,选定全营养均衡餐作为术前6小时的营养干预方案;术前2小时,选定碳水化合物餐作为术前2小时的营养干预方案;麻醉清醒后,选定嚼口香糖作为麻醉清醒后的营养干预方案;饮水无碍后,选定开胃汤作为饮水无碍后的营养干预方案;术日睡前,根据加速康复指南意见,不支持术前服用单一的蛋白质制剂,因此营养师专门配置了高能量餐,营养成分均衡,能够为患者手术应激消耗提供能量。

实施办法:按照PDCA循环,逐一实施方策群组

圈组按照前期对多个备选项逐一进行方策追究的结果,最终决定按照PDCA循环,逐一实施三大方策群组:

方策群组一:实施营养管理保障举措

针对改善前无完善的围术期营养管理架构,圈组从决策层、实施层、保障层三个层面构建营养管理构架;针对改善前无多学科协作团队,圈组联合各科室建立了多学科协同创新团队,定期召开多学科讨论会;针对改善前骨科无营养师配备,圈组在营养科的支持下设立了一名骨科专科营养师。

方策群组二:创新ERAS下骨科围手术营养管理方案

从围术期各环节入手,梳理和完善营养管理流程。

方策群组三:构建三多营养培训模式

针对改善前医护人员对营养认知水平差的现状,圈组构建了三多营养培训模式,包括:多学科师资培养、多层次全员培训和多途径的全面培训。

实施效果:有效提高患者的舒适度,帮助患者加速康复

方策实施后成效显著,具体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有形成果方面:患者饥饿发生率较改善前下降幅度达82.57%,口渴发生率较改善前下降幅度达53.96%,咽喉不适的发生率较改善前下降幅度达65.66%;

康复指标方面:术后首次排气时间较改善前下降幅度达43.67%,关节组平均住院日较改善前缩短幅度达33.33%,脊柱组平均住院日较改善前缩短幅度达44.44%;

禁饮禁食时间方面:术前、术后禁食禁饮时间明显缩短,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

实验室指标方面:患者术后查血结果显示,白蛋白较改善前上升幅度达14.01%;

并发症方面:患者术后恶心呕吐发生率较改善前下降幅度达40.79%;

卫生经济学效益方面:各亚专业平均住院费用降低13.78%;

成果维护与推广方面:圈组从术前术后营养管理流程、营养风险筛查流程以及手术排程系统流程四大方面将营养管理加以标准化,经过医院管理层审核,形成标准操作流程,在全院推广培训以形成长效机制。

Q&A

赛后,健康界对“骨物圈”圈长华西医院骨科护士陈佳丽进行了采访:

健康界: 首先恭喜“骨物圈”获得大奖。请问“骨物圈”能不能给大家传授一些成功经验和体会呢?

陈佳丽:要在全国这么多参赛圈中脱颖而出,最关键的是做好选题,这里面有几个标准:一是要有创新性;二是结合临床的实际需要;三是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此外,团队协作也至关重要。团队作战一定优于个人作战,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另外,团队成员的选择也很重要,一定要按照实际需求选择适合的成员,“骨物圈”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有其作用,少了谁也不行。

健康界:活动的推进不仅需要多学科协调,而且会增加麻醉师的风险,遇到阻碍的时候是如何克服的呢?

陈佳丽: 作为圈长,我的力量非常小,实际上整个活动主要推动力还是在医院层面。华西医院程南生副院长是快速康复委员会的成员,一直在推进活动的进展。

此外,国内加速康复领域的华西医院的知名专家裴福兴教授,在力推麻醉师同意缩短进食时间方面也有很大贡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华西医院,骨物圈,管圈,围术期,营养,方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