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看过来!未来职称评定将实行分类评价

2016
10/25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还在为评职称而忙于发论文的医生快看看,人社部公布了最新的医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方向,条条与你相关!

10月25日,人社部召开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从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整合、养老金并轨、事业单位改革等方面介绍了工作进展情况。

针对一些备受争议、尚未得出结论的话题,例如北京等六地区医保基金不足以支付半年、医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规划等,人社部一一进行了回复。

人社部公布医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规划

近期,医务人员论文造假问题屡见报端。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认为,这一问题反映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评价方面存在着“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弊端;也反映出医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重学术、轻技术、重数量、重质量的不良倾向。

为解决这一问题,人社部于2015年11月份已经出台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规定,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称评定工作中,论文、科研不再是硬性规定。

在新闻发布会上,李忠还介绍了针对医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未来方向。一是突出医风医德建设,建立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坚持把职业道德放在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人才评价的首位。

二是进一步完善评价标准,实行分类评价。“该搞科研的就重视学术水平,该更加重视临床技术的就应该更加注重实践能力。”李忠强调。例如,针对基层的医务人员,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一些诊治专题报告或病案分析报告的形式更能反映专业能力,这些就能够用来替代相应的论文的要求。

李忠还建议,可以考虑推行代表作制度,重点考察研究成果的质量,淡化论文的数量要求,以免“一刀切”的做法。

三是建立健全监督惩戒机制。在职称申报评审中注意建立职称申报诚信档案,同时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实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对于通过弄虚作假、暗箱操作取得的专业技术职称,予以撤销。

“下一步,人社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评价标准,切实发挥好职称评价指挥棒的作用,让医务人员真正回归其应该从事的领域。”李忠强调,其基本原则是该以看病为主的医生注重考察实践能力,该以科研为主的医生就更加重视考察学术水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职称,医生,评定,人社部,医保,基金,李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