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强:医生集团对一些投资说No

2016
10/20

+
分享
评论
李海清 / 健康界
A-
A+
对于大多数投资人方案,张强医生集团都没有签订融资意向书,张强医生说,这主要出于五方面考虑。

当舆论把2016年称为资本寒冬时,张强医生集团却恰恰相反,经常要接待多家投资机构,但张强医生在选择投资机构时却十分严谨,据说他“拒绝了很多投资人”。

近日,健康界独家采访了张强医生,他坦言:“我是‘拒绝’了一些投资人,但没有拒绝与投资人见面交流。对于大部分投资人,我都会亲自见一见。无论是出于礼仪,还是为了分享,我都想就医疗领域的热点,如医生集团、多点执业,移动医疗、商业保险和互联网诊所等话题,与前来洽谈的投资人进行交流。”

对于大多数投资机构提出的意向,张强医生集团都没有签订融资意向书。他说,这主要出于五方面考虑。

第一,投资机构对于医生集团没有概念,没有做足功课。比如投资机构对医生集团不了解,洽谈成功的可能就会很小。“我们欣赏那些做足功课、对医疗行业做了最基本的调研、跟我们能提出有针对性问题的投资人,这样,双方洽谈的成功率就比较高。”张强解释道。

第二,投资机构不愿意承担风险,把所有风险都转嫁给创业团队。张强之言,尽管有些投资机构的投资意愿强烈,提供意向书的效率也很高,但“他们在投资理念上与我们有很大分歧,比如对赌协议、股权要求过高等,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也会拒绝”。

第三,投资机构秉持传统的、体制内的投资意向,这些意向与医生集团的发展方向不符。比如很多投资机构会根据现有的医疗机构和医疗体制来设计他们的调研计划,被体制的框架套住了,“用传统观念来跟我们谈未来医疗,也谈不拢。因为我们的医生集团是创新模式,面对的机遇是未来,而不是现在。”张强认为,双方的着眼点不同,一个停留在过去,另一个是放眼未来,这样也走不到一起。

第四,投资机构设计的商业模式与医生集团的价值观不符。有些投资机构很热情,对医生集团也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但他们主张的商业模式与医生集团的价值观相反。投资人甚至认同药品、器械的回扣是一种合理合法的商业模式,而这种商业模式正是医生集团坚决不认同的。“我们专注的是未来医疗,要改变现有的不合理的医疗模式,所以讲,双方有本质上的分歧,也导致难以达成合作。”张强说。

第五,投资机构没有真正的意向和诚意。生集团是非常愿意与投资机构分享,也欢迎投资机构来洽谈合作,但不欢迎那些以投资的名义来套取商业信息的投资人。比如,有些投资人本意是为了自己投资的机构来获取发展思路和营销模式。张强认为,“分享就是分享,投资洽谈就是投资洽谈,二者不可混淆,洽谈合作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

分享投资对医疗投资的独特看法往往基于严谨的逻辑分析,他们对项目的逻辑要求非常高,分析很到位。

谈及今年4月为张强医生集团融资数千万元的分享投资,张强医生说,“分享投资希望张强医生集团能够发展得更好、更快、更具规模,在这一点上,双方的目标是非常一致的。”2016年,医生集团的发展重点是战略布局,在传统的PHP模式基础上,要投资线下机构,包括诊所和手术中心。在谈及医生集团未来的发展模式时,张强指出:“我们希望摸索出符合中国未来医疗发展的新型诊所和手术中心,希望它能够通过互联网和现代经营管理理念,把成本控制得更好,将医疗质量把控得更高。”

谈及分享投资最吸引张强医生集团的地方,张强医生说,“一开始接触分享投资的黄总,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对医疗投资有独特的看法,这些看法往往基于逻辑上分析,他们对项目的逻辑要求非常高。这点是我非常欣赏的,我们自己做医生集团也很重视这方面,任何的方向和战略要符合逻辑。”张强笑称,目前市场上很多医疗项目,看上去很热闹估值也高,但存在逻辑上的缺陷,所以很难走到最后。

“分享投资对医学未来的发展预测也有自己的看法,他们对未来医疗的期待跟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张强坦言分享投资并没有给他“很大的回报要求和压力”,反而整个投资周期符合医疗发展规律。

医生集团和投资方的关系很微妙,用张强的话来形容“就像两个人谈恋爱”,“至少有一方要把想法与激情表达得明明白白,才可能进一步谈婚论嫁,”张强笑谈道,“分享投资的团队在管理、财务和运作等方面都有很不错的经验,且乐于分享。”分享投资看好医生集团的未来发展趋势,而其坚定高效的执行力与医生集团的发展相匹配。

分享投资投的不是一个张强医生,目标是要投资成千上万的“张强医生”,这与张强医生集团的发展目标相吻合。

据报道,张强医生集团在获取数千万元的投资后,宣称这笔资金将率先用于拓展业务和扩充管理团队,提升运营能力。张强医生希望将自己的“独门技术”,教授给分布于全国20个省会城市的优秀医生,从而拓展医生集团的业务量。这不禁令人感到疑惑,俗话说“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难道张强不怕被徒弟抢饭碗吗?这样做投资人能同意吗?

张强为此做了详尽的说明,“作为一名自由执业医生,我的看法不同于传统观念:徒弟越强,师傅的学习动力越强。每天都处在一个竞争的环境里,师傅有了压力才会不断提高技术和综合能力,其次,我认为好徒弟就是好助手,可以让师傅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静下来思考问题,做自己最应该做的事,诸如全面统筹、整体布局和规划未来等大事。”

对于医生集团而言,医生个体技术已不再是关键因素,如何建立标准化、流程化的管理制度和培训机制,让医生集团实现持久发展和永续经营才是最重目标。张强坦言,作为投资机构,分享投资投资的也不是一个“张强医生”,而是要投资成千上万的“张强医生”。因此,分享投资与张强医生集团的目标是吻合的,“我们就是要培养符合现代医学发展的新时代医生,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生集团,张强,投资,医疗,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