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发生的这事 牵动全国公立医院院长喜忧

2016
10/19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新一期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榜单11月13日出炉。走到第七个年头的排行榜,早已成为国内医院学科实力的重要参照。院长们和医护人员对排行榜表现出颇有趣味的几种类型。

过去几年每逢11月,中国医疗界都会经历一场热闹。

击开浪花的就是“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最新消息是,再过25天,今年的热浪便会袭来——新一期榜单在11月13日出炉,健康界为该榜单的新媒体独家发布平台。

无论人们愿不愿意承认,走到第七个年头的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早已成为国内医院学科实力的重要参照。健康界在访谈中发现,院长们和医护人员对于排行榜可谓“爱恨交织”,表现出颇有趣味的几种类型。

逢人便讲型

我家医院就是这么牛,不服你来打我啊。

很多优秀学生在考试结束后,一脸“没复习,这回肯定考砸了”的表情,而一看到高分结果就满脸娇羞,掩饰心中的窃喜。一场给医院排座次的饕餮盛宴即将开席,占据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前茅的医院,是否需要谦虚地隐藏自己的实力呢?显然并不需要——全员用智慧和汗水换来的果实,完全应该光明正大地“吃”。

一个典型事例是,无论在公开场合演讲,还是接受媒体采访,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侯建全,逢人便讲该院在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上的排名,就像吃饭的“必点菜”一样。

无独有偶。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在2014年度《中国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名列第一,院长田伟每当介绍医院,总不忘喜滋滋地在PPT里附上这个金灿灿的排名。

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

事实上,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的实力真不是盖的。除了骨科,烧伤科也名列前茅。@烧伤超人阿宝(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医生宁方刚)告诉健康界,自己供职实力雄厚的科室真是爽,心情好得不得了。

@烧伤超人阿宝

“排名体现的是科室整体诊疗能力,对医生而言,在这样的科室工作,抢救危重病人的机会就多,个人业务能力会得到提升,而且医生待遇也会高于其他医院。”@烧伤超人阿宝说。

格外重视型

当榜单发布后,很多医院开始找自家医院的位置,并计算排名变化。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在2015年发布的榜单中,首次入围就排在第88位。该院院长王新生在榜单发布大会上说:“青大附院作为百年老院,如果没有进入百强榜单,是我们医院的耻辱!”关乎医院荣辱,可谓兹事体大。

中南大学湘雅二院党委书记周智广当时也在现场。他说:“我们医院今年的排名下降了3位,但是专科排名都没有变,总的名次居然下降了,这让我们感到压力山大,说明我们学科的整体建设没有更大进步,而兄弟医院的学科建设都在快速进步。”

无所谓型

最佳医院排行榜?那是什么?(一脸迷茫状)

当听到健康界关于排行榜的提问时,上海某三甲医院一位主治医师“呵呵”两声。“每天门诊、手术都忙不过来,谁还关注什么排行榜啊,你可真逗。”

各个榜单,早就把北京妇产医院院长严松彪搞蒙了。在他看来,如今的排行榜太多,“北大、复旦、科技部、还有市卫计委都在弄排行榜,每个榜的评价标准也不一样,有的注重临床,有的关注科技影响力,有的则取决于患者口碑。”严松彪说,各家医院的专科水平、门诊量、历史等都不一样,没有太多可比性,“我不太注重排行榜,医院把自己做好了,比什么都强。”

北京妇产医院院长严松彪

提意见型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接受健康界访谈时,一直保持标志性的暖男表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

在他心中,给医院排座次,最重要的维度应是医疗质量和安全,其次是科研和教学。当然,国家也应该在这方面建立客观的数据库。

北京三博脑科医院医疗院长闫长祥对最佳医院排行榜表示不服。他指出,三博脑科医院在2016年北京市卫计委公布的榜单中,神经外科排名第二,超过了神外老牌医院北京宣武医院。可是,作为一家民营医院,这种骄傲无法体现在最佳医院排行榜上,因为很难上榜。“让民营医院参评,或者有专门的民营医院榜单,这个排行榜才能算客观。”闫长祥说。

北京三博脑科医院医疗院长闫长祥

另外,过去几年一些没有进入榜单的中医医院,曾建议搞一个中医医院排行。言下之意是,一旦有了中医医院类榜单,自己的医院就能脱颖而出。

无论你愿不愿意看排行榜都在那儿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自2010年开始,每年推出上年度的《中国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和《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2015年起还增加全国七大地区的医院排行。

该排行榜创始人、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最近几年没少因此面对争议甚至质疑,不过每次都一笑而过。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

据高解春透露,健康界即将独家发布的新一期榜单,除了原有类别,将新增三个学科的全国排名——急诊、重症和临床药学。

排名只是推动进步的手段,各医院的学科蒸蒸日上才是目的。

我们一起期待新榜单的发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院,院长,全国,积水潭医院,排行榜,健康界,榜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