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时代 养老主要靠社区

2016
10/19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从老龄化社会到老龄社会,法国用了126年,瑞典85年,英国46年,日本24年,中国的速度很可能比日本还快。而解决这一问题,还得靠社区。

据全国老龄委数据显示,2015到2035年,中国将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将从2.12亿增加到4.18亿。中国的养老问题将面临严重挑战。日前,在山东海阳召开的“迎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健康城市与健康社区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众多行业大咖提出,未来的养老问题可以通过健康社区来解决。

中国的老龄问题会比日本还严重

“从老龄化社会到老龄社会,法国用了126年,瑞典85年,英国46年,日本24年,当时一众欧美国家都认为不可思议。” 一般财团法人日本不动产研究所大中华区副总经理林述斌在论坛上说,“从现实来看,中国从老龄化社会到老龄社会只怕会比日本更快。”

到2013年10月,日本已经进入超高龄社会,其中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约为25.1%。在高龄社会的压力下,日本的养老产业和政策都经过了调整。正在走向老龄社会的中国,“经济水平的制度建设还远没有赶上欧美发达国家,日本的养老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林述斌介绍,日本的养老产业有三个特点:

1.  重服务、轻资产。日本在法律上就保障了养老服务,先后颁布了《老年福祉法》和《介护保护法》保护老年人的利益。

2.  人性化硬件设计+人性化服务。目前,很多酒店、住宅、养老院等,都没有考虑到老人使用起来是否方便,而日本的养老产业在这一方面则考虑得更仔细,如排气扇等较高位置的设备采用遥控装置、厨房考虑轮椅的使用等。这些改造更注重“家”的感觉。

3.  高端化转向大众化。在日本进入老龄化社会之初,很多开发商和资本市场的投资业都是建立高端养老社区,但发展起来并不成功,养老,只有面对大众、提供质朴的服务才能走得长远。

社区养老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林述斌认为,在养老的问题上,中日两国面临的挑战是一致的。而面临这一挑战,需要利用社区,构建住房、医疗、护理、预防生活支援为一体的综合社区关怀体系,使社区居民在30分钟以内就能够得到所需的社区服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社区,养老,中国,健康社区,林述斌,日本,产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