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咨询降低再入院率 美国是怎么做的?

2016
10/17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编译 / 健康界
A-
A+
患者健康素养较低对用药依从性、再入院率、治疗效果都有严重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美国一家社区医院采取了一系列对策。

患者出院后,往往需要继续服药。然而,不少患者不仅缺乏医药知识,文化水平也很低,影响正确、及时服药。医院的药师、护士等专业人士可以提供咨询服务,在服药甚至膳食方面提供指导,帮助患者改善健康。

患者没文化 医疗机构很头疼

患者文化程度对是否遵循医嘱、再入院率以及最终疗效都有影响。

在美国,低识字率让医疗机构头疼不已。有数据显示,21%的美国成人的阅读能力不到小学五年级水平,而且算术水平令人担忧。

患者文化程度不高,药方都可能看不懂,更别提按照指南管理自己的慢性疾病了。健康素养(health literacy)已经成为摆在美国医疗体系面前的一座“大山”。

“在美国各地,很多病人的医药知识水平并没有业内人士想象的那么高,”美国国家社区药剂师协会(National Community Pharmacists Association)的凯文•戴(Kevin Day)说。

药师护士出马 指导患者服药

戴还说:“患者出院时,信息在脑子里装得满满的,他们很沮丧,很担心,重新回归正常生活并不容易。”这种情况下,患者的用药依从性(medication adherence)也会随之降低,直接影响再入院率。对健康素养较低的患者来说,吃药可能是个挑战,尤其是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需要掌握吃的药纷繁复杂。对此,美国纽约州欧申赛德的南拿骚社区医院(South Nassau Communities Hospital)想出了以下对策:

1.设立心脏健康项目,患者出院后的前四个星期里,每周都要和医院沟通,由药师、护士、和营养学家提供咨询服务。

2.开设热线电话,方便患者向院内医护人员提问。

3.为所有患者提供类似咨询服务,按照其风险因素排出优先等级。精神疾病患者往往不好好吃药,就需要优先照顾。

4.做好患者教育:什么时候该吃药,什么时候不该吃药,吃什么药可能耽误睡眠,都要说到。

南拿骚社区医院大约有30名药剂师。在教育患者如何服药的过程当中,药师还能和患者建立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


原文来源:FierceHealthcare

原文标题:Coordinated care teams help patients navigate the maze of post-discharge care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药师,入院,降低,患者,水平,文化,护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