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千亿医疗PPP谨慎开放 资本豪掷百亿投石问路

2016
10/14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超过2000亿的医疗PPP项目入库财政部,背后各路资本涌入,一切才刚刚开始。

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名单终于公示。与其他行业一路高歌态势不同,医疗卫生领域略显谨慎,相较第二批次,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额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这一境况或与当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和行业自身壁垒有一定关联性。

不过,医疗服务板块蛋糕正不断吸引各路资本涉足垂涎。从各大上市公司在医疗PPP方面的动作来看,市场行情火热依旧。物产中大、神州长城、环球医疗、中珠医疗、尚荣医疗等均有所斩获。其中,赴港上市已满一年的环球医疗更是豪掷近百亿上马医疗PPP项目。

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医疗卫生领域共有463个项目入库,涉及投资金额已超2000亿元。很显然,这些项目的背后都对应着各路资本,一切才刚刚开始。

稳中有降

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的申报筛选工作,始于6月8日财政部会同国家卫计委等20部门联合发布的一纸通知。按照财政部既定规划,这份名单原定于9月初形成并对外公示。不过,在资本市场持续炒热PPP概念股一个多月后,千呼万唤始出来。

健康界随即对医疗卫生领域名单进行梳理,此次共有17个项目,涉及投资金额98.327亿元。而第二批次示范项目则有18个项目,涉及投资金额111.76亿元。相较之下,项目数量和投资金额均有所下降。

财政部披露的《第三批示范项目分析报告》指出,与前两批相比,第三批示范项目更加强调部际协同和鼓励地方相关部门的积极性。申报、评审和发布的各个环节愈加完善,项目材料完整性和规划性把关更为严格,并首次引入了部委观察员制度,确保评审的公平性和公正性。

目前,财政部三批示范项目名单均已落定,涉及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不过,各项目暂处于不同阶段,包括识别阶段、准备阶段、采购阶段、执行阶段和移交阶段,其具体实施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鉴于此,财政部公示名单之际,同步挂网《关于联合公布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加快推动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要求积极推动示范项目按期落地,第一批示范项目应于2016年底前完成采购,第二批示范项目应于2017年3月底前完成采购,逾期未完成采购的将调出示范项目名单;第三批示范项目原则上应于2017年9月底前完成采购。

双刃剑之忧

一直以来,医疗领域的PPP模式探索和其他行业类似,同样被寄望缓解地方财政压力。仅从第三批示范项目名单来看,项目数量和投资金额排名前五的省份均位于中西部地区。不过,这一初衷正面临考验。

“随着PPP项目对各种社会资源的吸引力骤增,优劣质资源将会同时进入PPP领域。各种市场乱象考验政府的能力,比如伪PPP、倒卖PPP项目、操控PPP运作,等等。”即便参与过三次PPP示范项目评审,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永祥依然公开表示有所担忧。

作为社会资本办医的典型路径,PPP模式一直在争议中前行。除项目产权归属与利益权衡外,项目风险分配和把控等都是亟需处理的问题。比如政府层面风险(如政府信用)、市场层面风险(如第三方延误或违约)、项目层面风险(工程变更)和不可抗力导致风险(如自然灾害)等。各种综合因素也是财政部力推示范项目的本意所在,寄望能够形成可复制实操案例,带来全国范围的示范效应。

除项目本身牵涉的诸多问题外,受制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进程及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医疗PPP模式不太可能像其他行业一样快速推进。

10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国家规划范围内有明确标准的投资项目核准权下放,其中提及医疗等社会民生领域时,则表示“研究加大向民间投资开放力度”。“研究”一词值得玩味。

此外,之前发改委与财政部在PPP领域的权责不清晰也让相关参与方困扰不已。两部委职能界限划分模糊、存在权责重叠,极大影响了PPP模式的推广进程。直到今年7月7日,在国务院的统一协调下,这一问题才得以解决。

8月底,国家发改委颁发《关于切实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阐明国家发改委统筹负责基础设施领域的PPP推进工作。

10月12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表示财政部门统筹负责在公共服务领域的PPP改革工作。

同时,PPP立法工作也得到明确,即由财政部主导的PPP立法和发改委坚持的特许经营法工作,全部交由国务院法制办统筹主导,财政部和发改委作为参与方支持配合。

上述问题产生的根源在于部门利益博弈和推广思路的明显差异。财政部的首要职责是管理国家财政资金,出发点在于严控PPP项目的质量,避免地方政府包装假的PPP项目,进而作为化解地方债务问题的工具;而发改委的第一职责则是宏观经济管理,当前形势下的需注重“稳增长”,所以十分关注PPP项目的数量和规模。

百亿资金投石问路

尽管PPP模式存在各种争议性问题,其发展势能依旧不可小觑,未来前景值得期待。广发证券分析认为,医疗PPP的加速推广具有较强的确定性,后续可能成为上市公司重点布局的领域。

受益于供给端资源相对垄断和需求端人口老龄化趋势,医疗项目盈利前景广阔。国泰君安指出,目前,A股上市公司正已经有先行者,涉足医疗PPP模式,并尝到了甜头。物产中大中标金华市人民医院PPP项目就是一例。

近日,物产中大(600704)发布投资公告称,将与浙江京华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及树兰(杭州)医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7.84亿元合资成立项目公司,其中物产中大出资5.09亿元,占股65%。

此外,神州长城、尚荣医疗、和佳股份、中珠医疗等A股上市企业纷纷布局医疗,推进PPP项目。

不仅A股市场,赴港上市已满一年的环球医疗更是积极入局者,仅西安交大一附院和邯郸市第一医院两个PPP项目便豪掷近70亿。依据其2016年中报,在国家鼓励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广泛采用PPP模式的发展机遇下,公司持续发力,在广东、湖南、河北、四川、山东等地均在推进合作项目。

与此同时,医疗作为“补短板”的重要阵地,亟需配合“宽财政”实现突破,引入PPP模式无疑是一剂良药,一方面缓解财政支出压力,另一方面被认可的“供应链+管理费”模式有助于提升企业的议价能力和毛利率,改善业绩预期。

另外,参照国际上相对成熟的经验,PPP模式通过分权改革可以达成三个目的:提高效率,增加筹资,防止腐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投石问路,PPP,医疗,财政部,项目,示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