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周年“生日大趴” 同仁医院收下众咖“大礼”

2016
10/14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10月13日是同仁医院130岁的生日。没有鲜花和红毯,同仁人用一场汇集先进思想的高峰论坛为“寿星”庆贺华诞。

130年,对于一个人来说,这几乎是无法实现的生命长度,但就一家医院来讲,130年的发展历程,却可以铸就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并在患者心中形成无法替代的稳固地位。

130年前,美国基督教美以美会在北京市崇文门孝顺胡同内,建立了华北地区第一所礼拜堂,来自美国的兰大夫受基督教美以美会聘请,在附近开办了一家规模不大的眼科诊所,取名“美以美会医院”,中文译名为“同仁医院”,这个诊所开启了百年同仁的发展历程。也许连它的创始人也不曾想到,百余年后,这家眼科诊所会发展成为日门诊量1万人次的大型综合医院。

10月13日是同仁医院130岁的生日。没有鲜花和红毯,同仁人用一场汇集思想的高峰论坛为“老寿星”庆贺华诞。在同仁医院强大的号召力之下,两位院士以及十余位北京三甲医院院长悉数到场,为庆典带来了医院管理之道,将生日“大趴”变成了思想盛宴。在这些院长当中,很多曾经在同仁医院工作过,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更是用一句“回家的感觉真好”来开场。

伍冀湘:“精、诚、勤、和”成为同仁的见证与象征

北京同仁医院院长伍冀湘

130年的发展历程,同仁医院逐步形成了严谨的治学传统和热忱为患者服务的作风,打造出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金字招牌”。同仁医院院长伍冀湘深情阐述,前辈们励精图治、奋斗不息,熔铸了百年同仁的不朽精神,“精、诚、勤、和”四字箴言承载着同仁人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成为同仁百年历史不可替代的见证与象征。

曾益新:医改在倒逼大医院强学科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医院院长曾益新

同仁医院有个强大又有个性的邻居——北京医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医院院长曾益新到场为同仁医院庆生。面对主持人“北京医院打算如何战胜同仁”的提问,曾益新表示,北京医院从来没想到过要战胜同仁。“大医院的发展要相互借鉴,在医改的大背景下,每家医院都能找到自己的归宿和定位,这是医院管理者的期盼,当整个卫生体系建成之时,卫生工作者才能有成就感,因此大家要相互支持,互相帮助。”曾益新说。

对于当下大医院在医改背景下的出路,曾益新表示,分级诊疗就是要倒逼人才下基层,因为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应是大量普通疾病留在基层,疑难重症患者在大医院接受救治,“医改是在倒逼大医院发展学科,打造优质服务。”曾益新说。

同仁医院党委书记王宁利在现场不忘向曾益新开玩笑说:“你们叫北京医院,我们是同仁医院,要发挥医共体的作用,咱们干脆就叫北京同仁医院得了。”王宁利的玩笑让现场不断爆发出掌声。

王辰:医院文化如同空气 关乎存亡兴衰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在论坛上与大家探讨的话题是医院文化建设。王辰提出,文化建设是包括中日医院在内的很多医院都面临的问题,而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在王辰看来,医院的核心价值观应是先益后利,要不断进行动态自省改良,才能保持文化先进性。

不可否认,目前学术界有务虚之势。“做学术的人首先应是学术家,之后才是学术活动家,但现在很多时候倒过来了,一些人临床不怎样,见的病人不多,没有真本事,但是却到处参加活动,一个PPT不断讲。”王辰说,这种现象亟待改观。

“脚要站在地上,根扎在土里,务实文化是成功之要。”王辰特别提到,希望整个医学界实在一些,大家把事情认真扎实做好,这也应是文化方面追求的重点。

陈勇:公立医院不能再向规模要效益

北京朝阳医院执行院长陈勇

作为北京市首批“医药分开”改革试点,北京朝阳医院的运营情况一直备受关注。医院执行院长陈勇在论坛上表示,改革让自己意识到,医院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单纯靠规模来增加收益,而是要通过控制成本来提高效益。

改革之后,朝阳医院调整了收入结构,向患者收取的医事服务费完全可以平移取消药品加成给医院造成收入的减少,医院甚至还有所盈余。

朝阳医院是北京日门诊量最大的医院之一,患者多医生忙是常态。为减少医患纠纷,朝阳医院通过改造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来实现。“在改革之初,医院就力推预约挂号,如今四分之三的患者是预约就诊,患者在医院滞留的时间短,心情不急躁,矛盾就少了。”陈勇说。

倪鑫:“回家”的感觉真好

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

曾经也是同仁人,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用“回家的感觉真好”来开场。离开同仁6年,倪鑫都做了些什么?

倪鑫说,这几年最主要的工作是,提出了“北京儿科是一家”的口号,医院还牵头组建了儿童医院集团。在区域协同医疗的动力机制下,2015年,北京儿童医院门急诊病人总数下降了接近5%,缓解了大型专科医院门诊的持续“高烧”。对于即将开始的新一轮“医药分开”改革,倪鑫表示,北京儿童医院希望在降低药费的同时提高儿科医疗服务费,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保障医院收支平衡,平稳运营。

田伟:机器人辅助是外科技术 也是医改新篇章

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

技术创新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环节。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自豪地说,在国内的各类医院排行榜中,积水潭医院的骨科都排名第一。不过,在临床实践过程当中,医院也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骨科手术出血量多,创面大等。

现代骨科离不开设备,积水潭医院瞄准高端医疗设备的自主创新。“当利用丰富的临床经验优势,切实解决临床难题,创新才有实际价值。”田伟说。

机器人很火,如何与机器人相处,成为田伟思考的问题。他认为,科技进步难免让我们无奈地选择放弃自己最擅长和夸耀的东西,但是却使我们找到更能发挥创造能力的方向。“智能技术开创未来,机器做得的更好就交给机器吧,或许机器将超越人类的技能,但创造性的能力拥有却由人类控制。”田伟说。

董家鸿:医师在医院当中处于最核心地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

在百年同仁医院面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显得分外年轻,但院长董家鸿却骄傲地表示,医院正在用优越的平台,体面的收入和舒心的环境吸引人才,目前已经吸纳了一批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和团队。

清华长庚医院建立一套有别于其他公立医院的管理运营机制。也就是医师围绕病人转,科主任领导下的Attending医师负责制,让患者的门诊,住院,手术和会诊都由一名医生或团队完成,从而确立了医师在医院的核心地位。

金昌晓:医院价值实现的三个目标

北医三院党委书记金昌晓

北医三院党委书记金昌晓提到了医院价值实现的三个目标: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个人和家庭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及更好的服务体验;医疗费用个人政、府能负担得起。

北京友谊医院理事长辛有清说,人才不是挖来的,是医院建立好的平台吸引过来的。

北京友谊医院理事长辛有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众咖,大礼,同仁,同仁医院,曾益新,院长,王辰,田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