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数据会说话 看你怎么“撬开嘴”

2016
10/13

+
分享
评论
沈媛巧 / 健康界
A-
A+
10月12日,一场主题为“智医疗 锐未来”的医疗影像信息化峰会启幕,诸多立足医院实践的闪亮见解扑面而来……

“现在国家很重视医疗信息化建设,分级诊疗、远程医疗等政策的落地,也都离不开信息化支撑,其中最重要的又是影像信息化建设。”2016年10月12日,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赵自林开门见山,一场主题为“智医疗 锐未来”的中国医疗影像信息化峰会随之启幕。

业内人士知道,2016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其中便提到重点发展大数据驱动的类脑智能技术方法等。得益于这个时代背景,医学影像信息化遇见更大的想象空间。具体怎么落地?峰会现场的多位专家畅所欲言。

大咖指路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赵自林:医疗信息化是提高医院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措施,国家非常重视医疗信息化建设,分级诊疗、远程医疗等政策的落地,也都需要信息化支撑,其中最重要的又是影像信息化建设。

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戴建平:信息化其实只是个概念,当用概念去解释概念的时候,它只能是一个新的概念,在老概念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思想的改变,而信息化是需要落实到工具上的,没有工具的支持,信息化就会始终停留在概念的层面。

锐珂医疗大中华区总裁刘杰:医疗IT企业要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必须具备三要素,一是拥有核心技术;二是资金雄厚;三是把医疗IT当做核心业务。只有这样,才能给医疗机构提供高质量的IT服务。

据统计,对于单家医疗机构而言,影像数据是最大的一块,占比超过90%以上。庞大的影像数据,给医院存储、传输、调阅带来巨大的压力,影像云成为破除信息压力的一条路径。

锐珂医疗医疗IT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潘艺琼:在影像数据暴增的压力下,医院需要全新的影像云解决方案,锐珂医疗在全球的云数据中心已达到14个,连接超过350家医疗机构,管理的数据达到3亿个检查,存储的数据量达到20PB的量级。

中科院医学影像信息学实验室主任张建国:新型影像设备(MCT、高场MR、PET/CT、DSA等)广泛应用与就医病人的增加,造成影像信息数据海量递增(20%-30%/年),5-8年后可达PB量级,但医院影像数据平均调阅使用寿命只有3-6个月,影像信息化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将这些影像数据激活,提高数据的使用率。

国家卫生计生委远程医疗管理与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卢清君:远程医疗将成为医疗资源整合的高铁机车,其中影像信息技术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谁为远程医疗买单是个问题,或许,“患者自费+全民医保+商业医保”能为以影像为基础的远程医疗发展提供动力。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放射科主任宋彬:什么原因使得华西医院地处西南相对偏僻的位置,却能取得辉煌的发展?我觉得一个重要抓手就是信息化。对于PACS而言,以前只是一个存储的工具,影像数据放进去之后没有太多地得到利用,对影像数据的处理很有限。今后,影像数据库建设将是影像化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朱夫:尽管信息化在医疗服务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但就目前来说,医院信息化主要用于院前、院中、院后的病人服务管理,以及质量、流程、制度、监管、分析、评价的医院管理上,真正直接应用于诊断和治疗的较少。CT、MR等原理完全基于信息,与传统影像有根本区别。在我看来,信息化用于诊断的突破口在影像。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院长陈肖鸣:医院信息化建设模式创新比功能改善更重要,医院要的是信息化条件下的流程改造,而不是旧的流程信息化。互联网时代我们要更注重人的价值和人性化。

围观两个典型案例

案例一:北京安贞医院多种影像组合,为心血管检查筑基

援引该院副院长孔晴宇的说法,心血管疾病对影像的要求太高了。因此,安贞医院基于心血管疾病对影像的特殊要求新建了PACS系统,拥有丰富的影像后处理功能,包括容积匹配、影像融合、容积重建。

健康界获悉,在安贞医院,PACS可以与临床数据中心、电子病历等系统实现集成,为临床提供一站式的、以病人为中心的影像与报告数据展示。通过系统集成,PACS可以查看到每一位病人在医院中的所有影像检查和报告。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当实现与临床数据中心、电子病历等系统集成后,安贞医院将PACS系统进一步延伸至教学。孔晴宇表示,安贞医院PACS系统以影像为核心,为用户提供自主学习、读片教学、课堂教学、练习考试、教学管理、指导建议等多项教学功能。

案例二:广东省人民医院将管理思想融入RIS系统

处在数字化时代,面对海量的影像数据,以及更加细化的分工和工作模式变化,影像科如何将自己的管理思想融入RIS系统中?

广东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兼信息处处长梁长虹给出自己的思考,“我们要改变自己的工作流程,建设适合院内医生工作流的影像系统。”基于此,梁长虹参与了锐珂RIS系统的开发,站在信息化管理者的角度,将影像系统与医生工作流和患者体验相结合。

梁长虹还分享了自己两个身份的感受:在科室是领导,要有深谋远虑;在院领导面前,自己是被管理者,有义务落实医院战略和各项制度。所以,放射科管理者需要将两个身份不断切换,并把管理思想融入RIS系统。

在影像科圈子里,经常有人会问“放射科的PACS系统怎么样?”梁长虹表示,其实,放射科主任不应该去关注PACS系统,而应该更多关注RIS系统。为什么?“因为RIS系统是医院的工作流,是医院的管理,PACS系统只涉及到如何更专业地读阅影像,只有RIS也同时做得好,PACS才会好用,影像系统才能更好地为医疗服务。”梁长虹自问自答。

圆桌争鸣

此次峰会,除了设置“智趋势”、“智管理”、“锐实践”3个演讲版块,还有一个台上台下互动的“锐碰撞”环节,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朱夫、北大人民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刘帆分别担任主持的两场“碰撞”,吸引11位医院院长、放射科和信息科主任参与。

因为是形式更活跃的对话,嘉宾围绕主持人的提问各抒己见。比如,针对“信息化建设由临床科室主任还是由更懂IT的信息科主任主导”的问题,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科主任刘士远认为,信息化建设由院长主导比较好,因为院长有多大胸怀就能做多大事,最终的项目确定和厂商的选择都需要院领导来拍板。当然,现场也有人持不同观点。

至于临床科室与信息科如何搭档,河南省人民医院影像科主任王梅云的主张是,信息科与临床科室应该是战友关系,信息科主导信息化建设是好的,因为他们更专业,不过他们要更好地为临床提供支持,并解决临床科室的难题,要与临床科室多做沟通和配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学,影像,数据,PACS,信息化,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