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家庭医生新政 会给基层传导哪些影响

2016
10/12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广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带来春天:软硬件得到提升;服务多元化;控费行为规范化;与大医院合作更密切。

10月11日,广东省审议通过《广东省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实施方案》,分阶段部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人群覆盖。

这一新政的发布迅速引发业内人士各抒己见。博德嘉联医生集团CEO谢汝石用“很好”这一简短而凝练的词语形容这一新政。他表示,“我们将会利用医生集团+互联网医疗平台的形式参与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去”。

除了为医生集团等多点执业者带来更多机会,作为实施分级诊疗制度的基础,家庭医生制度将为基层医疗机构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基层医疗机构软件、硬件实力更强化

毫无疑问,家庭医生制度的全面铺开将为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带来“春天”。例如,广东省在文件中明确要求要加强全科医生团队能力建设,落实全科医生执业注册,以此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人才上的支持力度。

硬件设备一直以来也是阻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壮大的“绊脚石”。广东省家庭医生制度建设将很多地解决这一问题。新发文件要求强化签约服务技术支撑,加强硬件支撑,发挥信息化建设的支撑作用,希望通过“互联网+健康医疗”优化签约服务形式。而谢汝石亦对此表示出了浓厚兴趣,未来将参与其中。

基层医疗服务提供者更加多元化

除了能够在软件和硬件方面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带来机遇,随着广东省家庭医生制度的推进,为基层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主体数量将更多、形式将更加丰富。这一结果得益于广东省在实行家庭医生新政之际,鼓励医师举办家庭医生诊所,而广东省也已经为此提供了良好的制度基础。

从2016年10月1日开始,广东省更新了医师多点执业的管理办法,为解放医师彻底松绑。新政主要包括建立医师全省区域注册制度、实行医师多点执业知情报备制度、建立医师多点执业信息网络备案制度、要求医疗机构设置全职和兼职岗位、允许港澳台医师在广东全省多点执业等。

如此宽松的多点执业环境,加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鼓励医师开办诊所的做法,无论从人才数量上,还是从医疗机构数量上,都将为基层患者带来福音。

基层医疗控费行为更加规范化

谈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现状,以及为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最大掣肘,除了人才与设备方面的障碍,经费不足时常让社区医院发展举步维艰。

广东省家庭医生制度希望能够改变这一现状。该省希望建立家庭签约服务收付费和绩效考核机制,具体包括完善家庭医生团队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发挥家庭医生控费作用,以此规范其他诊疗服务收费。

对于基层医师而言,这一新政将使其收入得到保障,同时能够实现公平化。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而言,通过发挥家庭医生的收付费机制,合理规范医疗行为,实现更好地控费。

与大医院的合作更加密切

长期以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城市三甲医院等上级医疗机构之间的合作处于对口帮扶、医联体等合作模式中,上下之间的合作模式比较单一、互动频率比较低。加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缺乏与之谈判的筹码,主动权易被剥夺。

广东省希望通过家庭医生制度完善上下联动机制。通过增强签约服务吸引力、全科-专科联动协作,构建“三环”联动的一体化服务体系。

试想,如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使能够留在基层接受医疗服务的患者心甘情愿地留在基层,加上绿色转诊通道,掌握患者资源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会更加主动地与上级医院合作;而上级医院也将更加乐意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新政,基层,医生,医疗卫生,机构,家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