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医生伤不起 心理压力谁来关注谁来舒缓?

2016
10/11

+
分享
评论
马晓蓓 / 健康界
A-
A+
不管是别人把医生看成超人,还是医生自己把自己当成了超人,事实上,医生从来都不是超人。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据统计我国成人失眠率为38.2%,重度精神病患者超1600万,精神病患者近亿人。

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人际关系紧张…人们的精神心理问题日趋突出,精神障碍群体发病率不断提高,并日渐呈现年轻化趋势。

随着医疗行业的改革与发展,作为高风险、高强度脑力劳动的职业,临床医生的压力可想而知,如果这些压力得不到有效缓解和释放,不仅危害医生自身健康,更增加了医疗安全隐患。

因此,缓解临床医生心理压力、调适其心理情绪是医院管理,乃至医改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内容。

当医生伤不起 抑郁焦虑自杀多

不管是别人把医生看成超人,还是医生自己把自己当成了超人,事实上,医生从来都不是超人。医生也会遭遇生病,恐惧、焦虑、职业倦怠等状态,这些都成为困扰临床医生的常见心理问题。

据媒体2016年8月调查显示,中国医务工作者的精神健康状况不容乐观,高达73.5%的医务人员处于不同程度的疲惫状态,更有7%医务人员认为目前状态很糟糕,度日如年。

知乎大V田吉顺曾这样表述医生的工作压力,“终于熬到下夜班,就有一种参加完一场惨烈的战斗之后幸运生还的感觉,一根紧绷的神经突然松下来,觉得自己突然间好像灵魂出窍了,甚至有时候都想仰天大哭一场——我竟然还是撑下来了”。

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上的疾病,都会让医生产生比普通人更强烈的羞耻感。

这种执念,可能会让他们不愿意在有自杀倾向时去进行心理治疗,也增加了医生这个人群罹患抑郁症的风险。

数据显示,确诊抑郁的医务人员只有46%看过心理医生。会经常感觉抑郁的医务人员只有3.8%接受了心理咨询。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治医师李英辉表示,自己曾救治过七八个患抑郁症的医生。其中一个20多岁的年轻医生害怕压力,甚至反复请病假,不愿回到医院。

如果一家医院有医生被患者或家属打伤,该医院医生就会遭遇一段时间的心情苦闷,如果有医生自杀或被伤害致死,整个医院的医护团队都会有焦虑的情绪。

近几年,北京市东城区精神卫生保健院主任医师王建宁,就多次到有意外发生的医院为医护人员集中进行心理干预。通过走访他发现,超过90%的医护人员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心理问题,比如抑郁、焦虑、烦躁等,需要及时的心理疏导。

伤医事件频发 医护心理干预刻不容缓

近年来,医患关系剑拔弩张,在高强度工作压力之外,频繁发生的伤医事件也对医生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职业安全感日骤降。

2015年2月28日,塘厦镇莞华医院发生伤医事件,医院目击者事后表示,“我晚上都睡不着,一闭上眼就会想起血腥的场面。”

极端事件对医护人员的整体性心理冲击,医院不能视而不见,应当及时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杨震认为,“在大环境不变的情况下,如何安抚医务人员,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否则,这有可能成为新危机的导火索。”因此,医院应从三方面建立医护人员的避风港湾——健康的微环境。

依法处置暴力事件

悲愤、抑郁,这是暴力事件后医务人员整体的反应,而一个正向的处置就是对受害者心理支持。

医院的立场要坚定,包括行政部门。如果处置不当,很有可能给医务人员造成二次伤害,受伤的不是个体,而是整个科室甚至医院。这种伤害甚至会产生让整个医疗系统都陷入危机当中。

对医暴行为提前做预防工作

这涉及到价值观的管理,事实证明,每一次伤医案后,整个医院乃至医界都会笼罩在悲愤当中。因此,在处理医患纠纷与医暴的问题上,医院一定要真正地以人为本,懂得去尊重员工。

对医务人员进行心态管理

关于医暴事件发生之后的心理干预,医疗系统需要非常接地气的培训指导。不是增加医患之间对立情绪,而是需要消除职工的恐惧感。

关注医护精神健康 医院该怎么做?

医生群体的工作压力,不仅影响医生的身心健康、工作热情和效率,继而也会对病人产生不良的后果,因此了解医生压力应激源,从源头采取相应解决措施,为医生营造医生和谐的就医环境,是医院管理的重要工作。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已连续多年组织了巴林特小组活动。活动每周组织两次,参加的医务人员吐露医患关系心结,与其他医务人员分享处理经验,接受组员非攻击性的心理辅导。

湖南省肿瘤医院2007年成立了全国首家临床心灵关怀部和心理咨询室。定期对医护人员进行心理干预,例如音乐治疗释放压力。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成立心理救援队伍,据该院院长陆林介绍:“我们医院承担着救灾援助工作,医护人员被派往救灾现场,人员伤亡场景对他们肯定产生很大的心理冲击。如果感觉在心理上有困扰,我们会及时安排心理专家帮助他们疏导。”

医生给人的印象通常是坚强,有毅力,自制力强。同时,公众对于医生有种成见,就是医生自己的身体应该是健康的。但无论是近年来的研究调查还是新闻报道,都直指医生这一精英群体的心理问题日益凸显。

因此,院方应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医务人员实施有效的情绪疏导与压力管理,使他们的工作压力保持在一个适度的水平,才能使医院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本文综编自健康界、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华图医时代、人民网、新华网、华西都市报等媒体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生,心理,压力,医务人员,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