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周刊】连锁药企现并购大潮 医药零售业或面临洗牌

2016
10/10

+
分享
评论
张艺钟 / 健康界
A-
A+
回顾近期医健领域的资本行情,精准治疗领域仍是资本的宠儿。不过,拥有完善产业链的药企集团们动作也相对频繁。

本期关键词:心医国际、海南海药、中国中药、同济堂、肿瘤、医生集团、一心堂、精准治疗、阿斯利康

阅读提示:本期收录10条,共计2967字,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

回顾近两周医健领域的资本行情,基因、精准治疗领域仍是资本的宠儿。作为一家仅初创3年的瑞士肿瘤免疫科技公司,EngMab以6亿美元被收购也间接描绘了行业前景。除此之外,拥有完善产业链的药企集团之间,动作也相对频繁。

据统计,一心堂在2016年以来已经进行了近10起收购案,而此次以5447万收购四川当地的4家连锁药店实为巩固市场之举。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一心堂在中国西南地区共分布有3496家门店。除一心堂外,三大上市连锁企业中的老百姓和益丰药房则主要分布在华中、华北和华东地区。另外,国大药房、大参林、海王新辰、众友健康和成大方圆等也都盘踞一隅。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药品零售行业增速明显放缓。因此,大型医药连锁的区域割据格局逐步形成,药房兼并收购大战将不可避免,药品零售行业也将面临重新洗牌。

以下为健康界本期(9月26日—10月9日)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


1.心医国际获超2亿C轮融资,中金智德领投

日前,心医国际对外宣布,已获得中金智德的C轮领投,本轮融资资金超过2亿人民币。

据了解,心医国际此前曾获得由世铭投资的A轮融资,中钰资本、以色列英菲尼迪领投的B轮融资,以及由广发直投、汉景家族基金领投的B+轮融资。

心医国际成立于2010年6月,是专注于分级诊疗和创新医疗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2.海南海药出手3.4亿买下鄂钢医院

A股上市药企海南海药持续加码医疗服务领域。9月27日,海南海药发布公告称,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于9月26日组织的网络竞价中,以3.4亿元中标,持有鄂州医院管理公司100%股权。

交易成功后,海南海药须将鄂州医院管理公司的发展纳入《自身医院发展规划》,为标的公司及其鄂钢医院后续发展提供必要的持续支持。同时,第一年投入不低于5000万元(为标的公司及下属医院添置医疗设备、进行房屋改造和科室建设等)。

在一次内部分享交流会上,海南海药董事长刘悉承表态称,近阶段将以医院并购作为公司发展主线,同时推进药物的研发创新。

3.继84亿并购天江后,中国中药对同济堂再出手

近日,中国中药对外公布消息称,拟以6090万元向夏德勇及曹红收购贵州同济堂的全部注册资本;同时,以5.1亿元向胡勇及王晓春收购上海同济堂的全部注册资本。值得关注的是,王晓春曾带领的“同济堂”作为中国本土第一家中成药企业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

2015年,中国中药斥资84亿元收购中药颗粒的重头企业天江药业;2013年,中国中药的前身盈天医药花费20亿元完成对同济堂的全资收购。而此番收购的主角是同济堂的中药饮片业务。

据公告显示,贵州同济堂截至2015年12月31日,收益为1.96亿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资产净值为3817.3万元。而上海同济堂截至2015年12月31日,收益为1.959亿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资产净值为1.78亿元。上海同济堂卖方保证截至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两个年度各年的经审核除税后纯利(不包括非经常性收益及亏损)须不少于人民币4300万元。

4.益佰制药全国布局肿瘤医疗服务,再投510万元设立湖南医生集团

在传统的医药业务之外,贵州“益佰制药”自2015年以来一直在积极地布局肿瘤医疗服务。

9月27日晚,益佰制药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贵州益佰艾康肿瘤医生集团医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肿瘤医生集团”)决定以现金出资510万元,持股51%,与3名专家和2名管理团队共同投资设立控股孙公司——湖南益佰艾康肿瘤医生集团医疗有限公司。

其公告介绍,贵州肿瘤医生集团持有该新公司51%的股权;专家团队成员钟美佐、肖佩玲、涂青松共同出资持有8%的股权;管理团队成员王辉、唐福洪共同出资持有41%的股权。

作为益佰制药面向各省进行肿瘤医生集团投资的管理平台,贵州肿瘤医生集团主要作用为为各省级医生集团提供关键的医生资源和资金支持。

据益佰制药2016年以来的公告显示,益佰制药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已经投资了4家医疗集团。这是益佰制药2016年9月以来设立的第二家区域性的医生集团。

据益佰制药2015年财报显示,2015年益佰制药营收33.03亿元,比上年增长4.61%;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9亿元,比上年减少60.42%。

5.“一心堂”5447万元再收购4家连锁药店,加强和巩固四川市场

在宣布以1.03亿元收购重庆宏声桥大药房以及678万元购买云南红云制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之后仅两天,开启全国兼并阀门的西南医药连锁巨头“一心堂”又发布了多起收购事项。

9月29日,一心堂宣布其旗下子公司四川一心堂拟以不超过上限1282万元购买三台县潼川镇益丰大药房及其分支机构共9家连锁药店资产及其经营权益;拟以不超过上限2392万元购买三台县潼川镇老百姓大药房及其分支机构共8家连锁药店资产及其经营权益;拟以不超过上限296万元购买三台县北坝镇老百姓德源堂加盟药店资产及其经营权益;拟以不超过上限1477万元购买绵阳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11家直营连锁药店资产及其经营权益。

对于此次收购四川当地4家小型连锁企业,一心堂表示,这“将为公司加强巩固四川市场,扩大公司覆盖范围,综合提升本公司竞争力”。

据统计显示,一心堂自2016年以来已经收购或投资8家企业。

6.作价15亿,福安药业全资收购只楚药业

9月28日晚,A股上市药企福安药业(300194)发布公告称,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只楚药业100%股权,其中发行股份方式支付9.6亿元,现金方式支付5.4亿元,共作价15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只楚药业100%股权。

经查询福安药业2016年中报了解到,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9737.69万元,同比增长68.02%。此次交易旨在加码持续寻求外延并购机会以开拓公司发展空间。

标的公司只楚药业则成立于1990年9月,前身为烟台第二制药厂,注册资本1470.02万美元,主营抗感染、血脂调节药物及糖尿病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7.医鸣获数千万元A轮投资,联创永宣领投

医疗信息数据平台医鸣技术最近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由联创永宣领投,同渡资本、西部资本和丰厚资本跟投。

医鸣技术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是一个专注医疗数据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公司,致力于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医疗大数据服务,建立专业的单病种数据库,包括心脏介入,高血压,周围血管介入云端的电子病历和随访系统。

医鸣曾于2015年7月获得10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丰厚资本、西部优势资本投资。

8.塞尔基因6亿美元收购瑞士生物科技公司EngMab

10月4日,美国生物科技公司塞尔基因全资收购了瑞士同行EngMab,从而壮大了自身在血癌领域的研发能力。

EngMab创立于2013年,是一家冉冉升起的初创公司。该公司专注于T细胞双特异抗体,这种抗体能够同时附着在肿瘤细胞以及T细胞受体,从而引起杀死肿瘤细胞的活动。

该交易预计将对塞尔基因与Bluebird Bio达成的嵌合抗原受体T(CAR-T)细胞协议起到补充作用。Bluebird Bio通过旗下B细胞成熟抗原同样专注于骨髓瘤。

塞尔基因发言人表示:“我们以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EngMab。B细胞成熟抗原在多发性骨髓瘤的恶性浆细胞中具有高度表达和选择性表达,是通过抗CD3双特异抗体再工程自体T-CAR-T和重新调整CD4+和CD8+T淋巴细胞等免疫疗法具有高价值的靶向。”

通过这起交易,塞尔基因将具有同时利用CAR-T和CD-3-重新调整杀死平台来开发B细胞成熟抗原的独特机会。

9.爱肾医疗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普华资本领投

据悉,爱肾医疗已于近日完成了数千万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普华资本旗下普华安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领投,Preangel旗下杭州十维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及杭州嘉维创业投资合伙企业跟投。

爱肾医疗是一家用互联网技术为肾病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综合性平台。目前主要由线上平台爱肾网,线下连锁透析中心运营平台海南爱肾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构成。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线下连锁肾病专科医院和透析中心的建设。

10.又卖了一个产品!阿斯利康向强生出售喷鼻剂业务

10月7日,英国著名制药巨头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 PLC)表示,已经将美国以外市场的喷鼻剂业务Rhinocourt Aqua(雷诺考特)以3.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强生子公司Cilag GmbH。预计年底之前会完成此次交易。

今年6月,阿斯利康已将除美国市场以外的麻醉业务销售权以7.7亿美元出售给艾健(Aspen)旗下的AGI公司。8月24日,辉瑞与阿斯利康签订收购协议,将收购阿斯利康已进入后期阶段的小分子抗感染药物的研发与商业化权利,主要涉及美国之外的市场。10月5日,阿斯利康表示将以1.5亿美元将其旗下一款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哮喘的药物AZD7986出售给美国药企INSM。

对不属于阿斯利康重点发展的核心业务领域呼吸、心血管&代谢、肿瘤的其他产品线,近年来,阿斯利康一直在进行出售。可以理解的是,剥离非核心业务也是阿斯利康缓解财务压力以及扭转公司处境的必然之举。

(以上数据来源于公司公告、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本文所刊信息仅供参考,健康界不保证其准确性与完整性。由于信息收集有限,熵周刊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只涉及部分企业,如您的企业有新的投融资、上市等重大消息,请发邮件至zhangyizhong@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零售业,药企,洗牌,阿斯利康,医生集团,同济堂,医疗,收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