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中医院用7大举措优化门诊就诊流程

2016
10/10

+
分享
评论
吴庆敏 / 健康界
A-
A+
在提高诊疗效率,优化门诊就诊流程上,佛山市中医院的做法值得借鉴。

2016年12月15日-16日,2016全国医院擂台赛总决赛将在大连举行,届时将选出年度十大价值案例,并决出年度三甲。报名参加,猛戳这里。

面对市民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如何提高诊疗效率,优化门诊就诊流程,缓解病人排长队等候等问题成为当务之急,为优化门诊就诊流程,改善门诊就诊流程"三长"问题——挂号交费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佛山市中医院实施了7大改善举措。

7大改善举措

挂号交费指尖化:智慧医疗是一大趋势,佛山市中医院顺应潮流,成为全国首家互联网中医院,先后开通了微信服务号、支付宝平台、医保全线通、医慧通APP。挂号、查询、付费一键化,方便患者就医。

微信服务号

支付宝服务平台

智慧医疗自助服务平台

门诊服务一体化:为更好实现门诊服务一体化,佛山市中医院首创老年医学科,实施专家一站式服务。在骨伤科中心上,还实施"门诊、病房一体化",新开设足踝、骨病及运动医学等10个专科门诊,专病专治、专人负责。

对于那些治未病中心,佛山市中医院围绕治未病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及健康干预三大支柱,整合多个学科中医优势,形成多元化中医健康管理体系。此外,佛山市中医院还打破医生会诊的局面,开设了护理专科门诊,专科护士坐堂,为患者制定个性化护理方案,这样一来,利于减少并发症,缩短抗周期,方便患者及早康复。

护理专科门诊

门诊就诊无纸化:要想实现门诊就诊无纸化,打通信息,实现信息化很重要。佛山市中医院建立健全信息化网络,实现了检验无纸化、治疗无纸化和取药无纸化。

门诊就诊无纸化

中药配送智慧化:借助"互联网"+"物联网",佛山市中医院配剂、取药尝试新的模式,除建立了大型的现代化煎药中心外,还远程调剂科学煎煮实时监控,开发了移动医疗可溯物流系统,并建设在线药房实时远程调剂。

对于中药饮片、代煎中药汤剂实施快递配送,真正实现省时、省事、放心和便利。配送试运行1个月就取得了不错成效,门诊中药代煎比例下降至26.5%,快递比例上升到31.6%。

门诊指引清晰化:为方便患者就医,门诊指引也是重中之重。为此,佛山市中医院重新布局门急诊注射中心和耳鼻喉科门诊服务区域,此外优化院区标识和流程指引,并组建志愿者服务团队提供全方位指引服务。

门诊指引清晰化

门诊服务弹性化:为均衡上下午开诊时间,佛山市中医院不但调整了专家出诊排程,还将门诊与住院病人检查错峰排程,并为门诊病人设立了放射、超声检查专属时间(9:00~12:00、15:00~17:30)。

此外,还根据需求灵活调整检查服务时间:增加MR检查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增加5:00~8:00、22:00~次日1:00;周六、周日增加17:30~21:30。

持续改进精细化:佛山市中医院全面推行6S管理,改善市民就医体验。采用PDCA管理方法,持续改进,全方位优化业务流程。

改善成果

通过创新服务7大举措,佛山市中医院在缩短门诊病人就诊时间、建立移动医疗服务体系、创新医疗服务模式、节约医疗运营成本、创新客户服务模式和提升医院竞争力等方面取得了不错成效。在2015年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发布"最受网民欢迎的中国中医医院TOP10"名单中,佛山市中医院位居榜首。

佛山市中医院将在优化诊区设施布局、推进预约诊疗服务、合理调配诊疗资源等方面进行持续改善,全面提升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与安全。

本案例取自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与健康界联合发起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主题三"合理调配诊疗资源"中的十大价值案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佛山市中医院,门诊,举措,智慧医疗,服务,流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