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老龄化:医养结合的“为”与“不为”

2016
10/10

+
分享
评论
马琳 / 健康界
A-
A+
老龄化社会来袭,医养结合或成为政府首选应对之策,也似乎让资本看到了巨大商机,然而,医养结合真的是“医疗+养老”这么简单吗?

“医养结合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发展养老服务业和健康服务业的重要任务,更是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有效途径。”2016年10月9日,“第二届中国养老服务业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医养结合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加快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将成为我国妥善应对老龄化挑战的重要举措。

现状:我国老龄化问题不容乐观

人均寿命是否不断延长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最具综合意义的指标,但老龄化却是政府与社会必须妥善应对的挑战。“看病的地方不养老,养老的地方看病难”,是目前我国医疗和养老的现状。我国已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但目前在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上还存在着制度准备不足、老龄保障和服务发展滞后等诸多挑战,尤其在医养结合方面不仅发展相对滞后,而且存在着巨大的供给缺口。

我国很多地方养老服务设施与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结合不紧密,通常只能提供日间照料服务,不能满足高龄、失能老年人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叠加的服务需求;由于监管机制不健全以及利益驱动,用医保基金支付常规养老服务费用的情况时有发生;医养结合相关职能分散在民政、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国土资源、消防等多个部门,不同部门之间的政策、标准不够统一,难以形成合力等。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辉强调,未来10年特别是“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从人口战略、生育政策、社保体系、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环境支持、社会参与等多方面进行系统研究,为我国应对深度老龄化的到来赢得战略先机。

医养结合之路该怎么走

“医养融合发展是今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红十字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江丹认为,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要做到以下四点:第一,坚持走符合国情的医养融合发展之路,通过社会组织和养老机构为特殊困难老人,尤其是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第二,开展智能化“医养结合”工作,通过智能化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把专业化、个性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送进社区和家庭,打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医养结合从“概念”到“落地”;第三,加快打造“医养结合”专业团队;第四,抓紧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强调,只有充分调动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及个人四个方面的积极性,积极推进以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塑养老服务领域中的资源配置机制与格局,着力促进医疗卫生服务与居民养老需求的有机融合,才能真正做到科学应对、综合应对。

医养结合≠医疗+养老

社会上对于“医养结合”概念存在误区,“医”和“养”分别属于两个截然不同的专业领域,不应该混同起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立雄指出,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在医院里面建养老院和在养老院里面建医务室的行为,不仅增加了成本,而且降低了专业性和安全性。这种行为实际上都是看中了医疗产业和养老产业的巨大前景,可是却没有真正弄明白医疗和养老这两个领域真正是怎么回事,不应该推广。

“‘医养结合’不是简单的‘养老院+医院’,而是对养老资源和医疗资源的整合。”中国红十字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江丹也强调。

我国当前的老年健康工作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作为一项基本公共服务,迫切需要加快实践探索长期照料护理的相关制度设计,实现健康老龄化。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指出,要从生命全程的角度,从疾病预防、健康管理、医疗救治、康复护理以及安宁疗护等多环节入手,对所有影响健康的因素进行综合、系统的干预。

“结合的关键在医,但现在我国多数老年人依然居家养老,大病小病都往医院跑,导致病越看越难,药越吃越多,承受能力越来越差,主要原因就在于医疗没有深入到养老的各个方面。”北京医院中央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齐海梅认为,医疗支出不能报销、家庭和个人支付不起等因素也严重影响了养老的实施和质量,反过来也加重了医疗费用支出,影响医院主题功能的发挥。

论坛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北京医院联合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为论坛致辞,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为论坛题词,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辉、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原江西省委书记舒惠国、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和常务副会长徐科、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陈俊宏、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中国红十字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江丹、北京医院院长曾益新等嘉宾出席了论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老龄化,医养,结合,中国红十字会,养老,医疗,论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