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如此怀念张锐?

2016
10/07

+
分享
评论
张亮 / 健康界
A-
A+
无论创业是否成功,张锐作为创业先驱的探索精神,仍应该被医疗创业者们所铭记。

《张锐离殇》

杏林故道遍苍茫,春雨袭来挂新装。

层林尽染须鸣锐,张弛有道尽衷肠。

五载立业开新土,不惑之年逝离殇。

铁肩济世今犹在,不枉出征别夕阳。

2016年10月6日,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突发心梗离世。和大多数朋友圈的朋友一样,我本人最初听到这一消息先是不相信,认为这不过是一个谣言,随后则是长长的震惊。从昨天到现在,无论是在朋友圈还是在各大微信群里,人们对张锐的怀念和惋惜已经无言以表。

我与张锐不过只有几面之缘,以及一次饭桌上的长聊,除此之外,我所了解的张锐多是从媒体报道中,从各大医疗论坛当中,以及从朋友交流中的张锐。不过,或许正是因为这种不近不远的关系,我对张锐的印象及见解,或许能找到更多的感同身受者。

和大多数人一样,我并不知道以春雨医生开启的移动医疗模式还能走多远,也不知道张锐能否以绵薄之力就能撬开积弊多年的中国医疗体制。但是,我始终对张锐的“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的角斗士气概抱有某种期待。就像前一阵子流行的马云的演讲《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一样,社会的前进总是需要依靠这些“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一小撮人来推动的。

张锐的家庭背景和他过往的从业经历,预示着这样一个创业者必定是一个充满理想主义情怀的人。张锐的爷爷是一名中医,父亲是一个医院的院长,张锐本人则在新闻领域也做到了顶峰,《京华时报》前新闻中心主任、网易前副总编辑的身份也让他的身上深深地烙下了媒体人的印记。

在这几年里,也多次有人批评说张锐媒体人出身不懂医疗,无法担当创新医疗体制的大任。然而张锐曾这么说,“我们不懂医疗是福气,不是弱点。因为我们不懂,所以不知水深水浅,可以无知者无畏地去干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张锐,怀念,春雨医生,医疗,媒体,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