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张锐 | 他所留下的经典创业语录

2016
10/07

+
分享
评论
马晓蓓、吴庆敏 / 健康界
A-
A+
健康界通过梳理张锐生前的犀利言论和锐利观点,以窥见其描绘的新医疗生态。

我是个非常偏执,叛逆的人,我会怀疑很多概念,这是做媒体行业给我留下的优良素质。常常思考,凭什么你说的是对的,那些想当然的东西,最后一定还要再推理一遍。创业对我而言,就是要坚定,坚持,我在暗夜行走。这是春雨医生创始人兼CEO张锐生前在采访中对自己的评价。

10月5日晚,这位移动互联网医疗的先行者,因心梗猝然离世,令无数医疗圈人士惋惜。在移动医疗领域的创业者中,张锐恐怕是最红的一个。无论是新品发布、媒体采访还是论坛演讲,他抛出的颠覆医疗、去医院中心化等激动人心又激进的概念,引发争议不断。

健康界通过梳理张锐生前的犀利言论和锐利观点,以窥见其描绘的新医疗生态。

颠覆医疗

不要以为不懂医就进不了医疗,也不要以为懂医就该有优越感。

你现在还觉得我在用医疗角度看健康吗?其实视角根本就不在这里,互联网这块可以做的太多了,如果我招医疗背景的人只会限制我的思维。医疗不是核心,健康才是。

医院去中心化

今天我们看到那么多大型三甲医院,会成为什么呢?会成为急重症的处理中心,会成为疑难症的处理中心,会成为大型手术中心,会成为医学的科研中心,会成为公共卫生危机的一个管理中心,这是我对未来主要三甲医院的预判。

回应《论春雨医生的倒掉》:"我很好,请勿念"

去年搞春雨医生倒掉,我们没有倒掉,我还站在这,我们做得很好。很多人说革命医疗,很多人唱衰移动医疗,没关系,热闹的时候会有很多人说。

我相信利用技术增加医疗的供给,相信利用互联网改变就医的体验,这两件事永远是正确的,由他们说去吧,我很好!请勿念!


创业感悟:自信、孤独与饥饿

第一个是保持自信。当我犹豫摇摆的时候,我就看我的日报表,那是我最终,唯一让我自信的东西。我觉得所有自信的来源都来自于用户。

第二个是保持孤独。我今年已经在外面做了30多场演讲,演讲给我一个非常大的错觉就是成功者的幻觉。我说我要做成中国人免费看病,低价就医和廉价买药的地方,我们每个人现在还远远没有做到这一点,有什么好得瑟的。而好多事情还都得你自己扛着。但这不是一个压力,这个孤独对你来说是一个很享受的。

第三是保持饥饿。因为行业很好,一好就容易燥,一燥就容易糟蹋钱,这公司还没自己变牛逼,就自己把自己吃死了。因此,我觉得保持这样一个金钱和虚荣心上的饥饿,别给自己一些沉迷的想象,别给自己钱。

对待民营医院的态度

事实上不要对民营医院有什么道德或者专业优越感。他们和36氪,和春雨都是一样的,但是遭遇的冷遇比我们多得多。大多数人都觉得他们很烂,其实不是烂的问题,而是"人们觉得烂",你说莆田帮好还是协和好呢?侧重点不一样自然答案不一样。

侠士情怀

我一直坚信,人需要一些古代侠士的情怀。你说创业公司太看重情怀会死吗,有可能会死。但也有像特斯拉创始人ElonMusk这样的能人志士,怀有一份侠骨柔情。我不谈他的电动汽车多牛逼,其实以前很多人都做过不烧油的车,但从没有这么偏执极致的做法。世界500强里有多少石油公司,他完全在和世界作对,你能说他不牛逼吗?

管理之道

在建立团队时,一定要避免过度承诺以及"近亲繁殖"的问题;在融资过程中,创业者一定要自信,不说谎;而作为移动APP,在商业化过程中,最大的价值不是流量,是用户,但不要高估用户的付费意愿。

春雨使命

春雨的使命其实就四个字--免费看病。我们努力让中国人、让全球的人都可以免费看病,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我也希望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能够接近这个使命,一天一天接近这个使命。

"总要改变点什么,要不就他妈的白活了!" 他的确改变了很多。张锐还有很多其他言论和观点,小编就不一一列举。

创业之路曲折艰辛,愿他在天堂尽享安康。

本文综编自创业邦、36氪、新浪博客等媒体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语录,张锐,经典,互联网,医疗,春雨,使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