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周刊】精准医疗热度不减 各路资本倾囊争投

2016
09/26

+
分享
评论
张艺钟 / 健康界
A-
A+
产业未定,资本先行。犹如当年对移动医疗的看好,但愿精准医疗不负资本不负卿。

本期关键词:齿科、精准医疗、中源协和、基因检测、CHS、移动医疗、血压监测、华大基因、康美药业、新药研发

阅读提示:本期收录10条,共计2698字,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

在过去的一周,虽没有重磅消息爆出,但医健投融资领域的行情依然稳中有升。其中,中源协和对泛生子基因进行的1亿元投资,让其“细胞+基因”的双核驱动战略意图进一步强化。

此前中源协和已经在细胞和基因领域进行了多起投资,包括2016年上半年参投原华大基因CEO王俊创办的碳云智能、上海执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顺德中源基因等相关企业。以此可以看出,精准医疗、基因和新药研发等产业依然是备受资本青睐的“当红炸子鸡”。而通过该类企业在净利润连年为负且不断下滑的境况下仍被大额注资来看,生命产业未来的前景仍将大好。

以下为健康界本期(9月19日—9月25日)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


1.“极橙齿科”获千万级Pre-A轮投资

9月19日消息,极橙齿科本月已完成由分享投资领投的千万级Pre-A轮融资。此前,极橙齿科还获得了真格基金在2015年3月投资的500万元天使轮融资。

据了解,极橙齿科团队成员均有多年齿科相关工作经验。除管理团队以外,极橙齿科还有一支有多年牙科工作经验的医疗团队。

按照规划,极橙齿科2016年底将完成上海1家直营店和4家合作店的布局;2017年将进入江浙二线城市;2018年铺向全国20个省会城市,力求到2020年完成50家直营店和200家合作店的布局。

2.上海至本医疗科技获1000万美元天使轮投资

上海至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OrigiMed Inc,至本医疗科技)近日宣布完成天使轮1000万美元融资,由IDG资本(和谐康健基金)、松禾资本及火山石资本三家机构联合投资。

据公开资料显示,至本医疗科技成立于2016年5月,是一家精准医疗企业。该公司主营业务是通过国际化和标准化的质控平台,运用高通量二代测序检测技术等手段进行癌症基因检测,并为患者提供个性化医疗咨询服务。

3.“泛生子基因”获上市公司“中源协和”1亿元投资

9月19日晚,上市公司“中源协和”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决定对北京泛生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增资1亿元,持有其10%的股权;同时,在对泛生子增资后,又以2300万元受让北京今创君联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泛生子5%的股权。最终,中源协和持有泛生子15%的股权。

据中源协和公告显示,2015年度,泛生子营业收入为337.14万元,净利润为-1471.39万元;而在2016年上半年度,其营收为811.16万元,净利润为-2519.10万元。

对于此次投资泛生子,中源协和表示,泛生子致力于以覆盖癌症全周期诊疗各个环节(风险评估、早期筛查、分子诊断和术后监测等)的健康管理产品,专注为肿瘤患者进行精确诊疗,在脑癌尤其是脑胶质瘤方面具备研发优势,通过向目标公司投资,可与公司基因检测服务和产品形成优势互补,双方将在业务、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有助于完善公司的基因检测产业链,提升公司技术水平。

在发布投资泛生子公告的同时,中源协和还发布一份对外投资公告,其决定以400万元与西藏思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Eureka Therapeutics (HK) Ltd.共同出资设立颐昂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癌症治疗的临床研究。

4.盛大陈天桥成美国连锁医院巨头CHS大股东

当地时间9月20日,据美国连锁医院巨头社区健康系统(Community Health Systems,CHS)发布的文件显示,中国富翁陈天桥成为了CHS最大股东,持有12.9%股份,共计1470万股。

陈天桥以网络游戏起家,陆续收购CHS股份总花费3190万美元,平均每股9美元,而目前CHS股价约为11美元一股。但从陈天桥一系列的动作可以看出,他只是个被动投资者,意在从公司将来可能的股价回升中得利,而非强有力地促进管理、加强董事会或提出战略性改革。

作为美国第二大投资者拥有的医院产业,CHS旗下医院价值连年降低,采用非现金债务减记后,在今年第二季度仍亏损了14.3亿美元。目前CHS正在出售12家医院,今年还计划出售其他产业。

5.肿瘤移动医疗平台医瘤助手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近日,肿瘤移动医疗平台医瘤助手宣布,已在8月份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普华资本、雅瑞资本和奋轩资本。此前在2015年6月,医瘤助手获得了由普华资本合伙人汪军领投的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医瘤助手定位为国内首个肿瘤医疗全程管理服务平台,通过整合模块患教、医患、会诊模块,打通诊前、诊中、诊后环节,推进肿瘤规范化治疗。

6.诺康医疗获1000万美元融资,九鼎投资领投

从事无袖带连续血压监测技术及产品研发的深圳诺康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于9月22日宣布,公司已于近日完成了由九鼎投资领投的1000万美元融资。

目前,深圳诺康自主研发的无袖带连续血压监测技术及产品已经获得CFDA医疗器械注册认证,产品已经在包括阜外医院在内的数家国内医院的临床中使用。

深圳诺康方面表示,公司将计划于近期开始在中国大陆市场投放产品,并于2017年进入欧洲和美国市场。而本轮融资将用于核心技术升级和市场拓展,进一步确立和巩固公司在无袖带血压测量技术领域当中的优势。

7.碳云智能3000万元投资新三板公司“般若系统”

9月22日,由原华大基因CEO王俊于2015年10月创办的“人工智能+生命大数据”公司“碳云智能(iCarbonX)”正式对外宣布,已经以3000万元战略投资新三板挂牌公司“般若系统”,成为般若系统除创始团队之外的第一大机构股东。碳云智能方面表示,此次战略投资般若系统,亦拓展了碳云智能在保险业的数据应用能力。

实际上,对于该投资,早在今年5月18日、6月3日和8月16日,般若系统就已经发布了向碳云智能发行股份以及对方认购股份的公告。在般若系统2016年上半年报中,碳云智能已经位列般若系统的第三大普通股股东,持有10%的股份。

2016年1月19日,中源协和发布公告,为进一步实施公司“细胞+基因”双核驱动的战略目标,促进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决定对碳云智能投资1亿元现金。随后,腾讯以及天府资管有限公司等知名公司或投资机构也纷纷浮出水面。不仅如此,还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也曾传出参与投资碳云智能的消息。

8.康美药业拟出资50亿元与重庆市政府合作

9月23日,上市公司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公告显示,康美药业将与重庆市政府进行一系列的合作。同时康美药业承诺,用于合作的资金不低于50亿元,其中用于加工生产项目、中医药创新平台项目的投资不低于15亿元。

而在9月23日发布的《康美药业对外投资公告》显示,康美药业将与化医集团共同投资15亿元在重庆市南川区“重庆市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合作建设“康美药业(南川)生产加工基地”,其中康美药业出资9.75亿元占股65%、化医集团出资5.25亿元占股35%,双方均以现金方式出资。

另一相关的公告《康美药业关于设立控股子公司的公告》则表明,康美药业将与化医集团共同出资3亿元设立康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康美药业(南川)生产加工基地项目。新公司中,康美药业出资1.95亿元占股65%,化医集团出资1.05亿元占股35%。

9.丹诺医药获2500万B轮融资

9月24日消息,丹诺医药获得2500万美元B轮融资,由北极光创投领投,现有股东通和资本、药明康德、元禾原点和Relativity健康基金跟投。

丹诺医药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从事治疗消化道感染的新药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拥有特有的双靶标分子新药研发平台与全球范围保护的知识产权。

10.比美特宣布启动3000万Pre-A轮融资计划

近期,比美特(BIMT)正宣布启动3000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计划,融资金额计划的约2/3将用于技术研发。2015年6月比美特拿到了医疗专业人士的700万融资。

比美特医护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于2007年成立,致力于为医学工作者提供医学专业服务。目前主要业务包括医生论文指导评审,协助医生发表期刊文章和医生的工作推荐等。

(以上数据来源于公司公告、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本文所刊信息仅供参考,健康界不保证其准确性与完整性。由于信息收集有限,熵周刊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只涉及部分企业,如您的企业有新的投融资、上市等重大消息,请发邮件至zhangyizhong@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周刊,热度,医疗,康美药业,碳云智能,基因,公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