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源源不断的智能化护理需求 这些大咖都说了啥?

2016
09/27

+
分享
评论
沈媛巧 / 健康界
A-
A+
医患比例失调、医疗资源紧张的背景下,承担大量护理工作的护士如何更好地实现护理智能化,回归患者、回归病房?大咖们是这样说的……

在医院里,如果问哪些人与患者接触时间最长、关系最亲密,相信很多人会脱口而出:护士。

毫不夸张地说,患者对医院服务的满意度很大一部分是由护士的护理质量决定的。

事与愿违。在当下传统的护理模式下,这些与患者接触时间最常、最亲近的护士却只做着诸如打针、给药、量体温等简单重复的工作。如何实现护理的智能化,使护士突破简单、重复工作的藩篱,成了医院护理工作的一道难题。

9月24日,“2016中国(深圳)智能化护理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北大深圳医院)召开,来自护理一线的国家专科带头人、深圳卫计委领导、北大深圳医院院长、移动医疗企业总裁等集聚一堂,分别从卫生行政部门、医院、科研机构及产业的角度论道智能化护理。

深圳市卫计委主任、党组书记罗乐宣:医疗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是要与临床工作融合

新医改“四梁八柱”中,其中一“柱”就是信息化建设。互联网时代,医疗信息化如何与临床工作融合,这是医疗信息化提升的关键。

医改的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如何优化资源的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从而提高健康保障水平。智能化医疗的应用就是以科技创新的手段来提质提效的一个很好的手段。

深圳医改一个重点就是信息化建设,看了北大深圳医院的智能化护理,的确感受到智能化护理与临床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了。互联网跟医疗卫生结合是个很好的发展方向,深圳下一步的医改,要通过科技创新的手段,来实现医疗卫生的提质增效。

特别是要抓好大数据的利用,通过大数据平台做好管理服务,这一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和迫切性。在分级诊疗中,通过信息化和物联网,使专家下社区有更好的效果。

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北医三院护理国家级重点专科带头人张洪君:智能化护理为护士减压提质

我是护士出身,代表了广大护士群体,深知护理工作对于患者的重要性,也深刻体会了护士工作的辛苦。信息化发展到现在这个时代,我想大家应该把关注点放到医院的护理上来。

这些年护理的功能和模式发生了改变。护士的工作不仅仅是打针、发药、量体温,更强调的是对病人病情及时准确的预判,与医生团队更好地合作;强调指导病人参与到医疗护理中,自我管理、主动恢复,缩短住院时间。

智能化护理让患者、护士和医生都受益。患者方面,护士有更多的时间进行个性化的护理和健康指导,让患者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提升;护士方面,减少了重复机械的劳动,降低了职业损伤和医疗的风险;医生方面,智能化也帮助护士更准确地进行疾病的预判,也帮助医生提高了医疗质量。

智能化护理的创新必须要和护理需求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设计出更好的智能化护理产品。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邱贵兴:智能化护理对护理医学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

很多医务工作者认为看病只靠医生,我不这么认为。我自己既是医生,也做过病人,深知其实在看病过程中,病人打交道最多的就是护士。

智能化对于护士来讲,是个很大的挑战,我不关心你们失业,我关心你们在医院里面没事儿干,什么都由智能化来干了。

我想,智能化护理的变革,对护理医学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简单机械的工作由机器人代替后,护士做什么?这就对护士的专业要求更高了,要求护士懂得更多的医学知识,和医生更好地合作,懂得更多的心理学知识,给病人更多的安慰和关怀。

当然了,智能化护理的发展起来以后,医院还需要与相应的护理制度结合起来。这样,智能化护理才能避免机械化的操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钹:技术+需求是我国智能化医疗发展的优势

智能化医疗要整体规划。

大数据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就是医疗健康。自动化、人工智能,中国起点并不晚。而且中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很多医院有提升医疗水平和效率的强烈愿望,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技术+需求,是我们的优势。

智能护理机器人不是简单代替人,而是建立人机共生系统,让医疗护理更精准化、个性化。目前,智能化护理要重点解决三大问题:一是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二是提高医疗护理的效率,三是向大众宣传医疗健康知识,提高国民健康水平。

发展智能化医疗,需要整体规划,才能有效地摸索出经验。

联新移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朱双全:真正的智能化必须经过大数据的运算

站在医疗角度,我们可以将简单的医疗硬件分为医疗级、健康管理类和消费级,医疗级智能化护理硬件必须是安全、准确、可靠,而且,医疗级的产品一定要经过大量的临床验证,这个是最重要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需要国家的相关认证。

这几点的结合就使得医疗级的产品在国家和临床制度的标准下去运行,因为医疗安全才是医疗的中心,没有安全的保障,医疗也谈不上医疗。

站在智能角度上看,智能化护理产品有一个特点,第一就是能够接入互联网,如果它不能接入互联网,我们就不能说它是智能的,  

智能贡献必须是人机一体的,必须是接入大数据平台,真正的智能化是需要经过大数据运算,在大数据的统筹运作下得出一个结论并反馈给智能硬件,实现人机互动,这样才是智能化。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院长陈芸:智能化还需要向医疗、教学、管理延伸

这次七个系列智能化护理产品的展示,让我们看到,任何梦想,只要努力都可能实现。

医改不仅要改善患者的就医感受,也要提升医务人员的感受。智能化护理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既保护了医务人员,也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护理是北大深圳医院智能化的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向医疗、教学、管理延伸。医院要转变观念,提出问题需求,与科研单位共同来寻找解决办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源源不断,智能化,大咖,深圳医院,护士,医疗,护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