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冠脉综合征抗栓治疗合并出血防治多学科专家共识发布

2016
09/24

+
分享
评论
郭玉卿 / 健康界
A-
A+
面对阻碍抗栓治疗最大的拦路虎——出血并发症,多学科协作处理势在必行,看新发布的《共识》是如何协调的。

9月24日,在第二届冠心病学科交叉暨介入治疗大会(CMIT)上,业内期待已久的《急性冠脉综合征抗栓治疗合并出血防治多学科专家共识》(下文简称《共识》)正式发布。

出血并发症已成为阻碍抗栓治疗获益的最大拦路虎

中国工程院院士韩雅玲

《共识》发起人韩雅玲院士指出,抗栓治疗的发展使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的临床预后得到极大改善,但其相关的各种出血并发症也日渐增加。有研究显示,出血并发症已成为阻碍抗栓治疗获益的最大拦路虎,出血处理迫在眉睫。然而,ACS抗栓合并出血的处理却面临诸多挑战,如治疗出血和缺血风险升高的相互矛盾;不同部位出血,涉及多学科协作;缺乏明确指南或共识,各医院甚至各医疗组间处理方式迥异。因此,亟需整合多学科意见形成共识,以利指导临床实践。

多学科协作是《共识》的编撰基础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聂绍平

聂绍平介绍,《共识》的编撰始终坚持多学科协作的理念,并以能提供有效执行的具体方案为宗旨,最终形成了“出血的定义与分级”、“出血的流行病学”、“抗栓药物导致出血的机制”、“抗栓治疗的出血风险评估与预防”及“抗栓治疗合并出血后的综合评估与对策”5个部分,具有很好的临床指导意义。《共识》的及时发布定能为临床医师在ACS抗栓合并出血的处理中提供有益的、可供借鉴的参考与指导。

《共识》为医生协作处理ACS抗栓合并消化道出血提供了借鉴和依据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张澍田

张澍田从ACS抗栓合并消化道出血角度分析了本《共识》对临床的指导意义。他指出,本《共识》的发布为消化科医师和心血管医生协商合作处理ACS抗栓合并消化道出血这一临床工作中的难点和矛盾点,提供了借鉴和依据

《中华内科杂志》编辑部主任侯鉴君则表示,建立规范的ACS抗栓治疗合并出血的多学科处理策略势在必行

专家们表示,在《共识》的指导下,有效、科学地落实多学科协作的理念,能真正改善ACS抗栓治疗合并出血患者的临床预期。在不久的将来,该共识的推广实施必将为我国ACS患者的预后和生活质量带来飞跃性的提升。

出血的定义与分级

《共识》推荐统一采用2011年出血学术研究会(Bleeding Academic Research Consortium,BARC)制定的出血分类标准,即BARC出血定义,并采用BARC标准对ACS抗栓治疗后出血进行分型(表1)。

出血的流行病学

《共识》提到多项研究显示,ACS院内30 d大出血发生率为3.0%-8.3%。与穿刺部位出血相比,非穿刺部位相关出血所占比率较高,且以消化道出血为主。虽然近年来手术技术不断提高,但非穿刺部位出血发生率并无明显变化,在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患者中甚至还有升高的趋势。一项荟萃分析显示,非穿刺部位出血使ACS围术期死亡风险增加4倍,发生大出血并发症的ACS患者甚至比再发心肌梗死的ACS患者的1年死亡率还高。

抗栓药物导致出血的机制

抗栓药物包括抗血小板药物抗凝药物两大类,导致出血的机制主要与其抑制血栓形成有关。最为常见的是消化道出血,危害最大的是颅内出血。以阿司匹林为例,它可通过全身作用和局部作用引起胃肠道黏膜损伤、出血(图2)。

抗栓治疗的出血风险评估与预防

通常采用综合因素评分的方法对抗栓治疗后的出血进行风险评估,本《共识》推荐所有ACS患者在接受经皮冠状动脉介入(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PCI)术前常规采用CRUSADE(Can Rapid risk stratification of Unstable angina patients Suppress ADverse outcomes with Early implementation of the ACC/AHA guidelines)评分预测出血风险(表2)。预防策略首先合理选择和使用抗栓药物,如建议ACS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基础上联合使用一种P2Y12受体抑制剂;其次优化介入操作减少血管径路相关出血;再次建议使用口服抗凝剂的患者减少联合用药;最后调整特殊人群(高龄、低体重、肾功能不全、脑血管病、血液系统疾病等)抗栓药物和剂量(表3)。

抗栓治疗合并出血后的综合评估与对策

本《共识》首次在多学科协作的基础上明确给出了ACS抗栓合并出血处理的临床路径(图4),首次制定了处理不同部位出血的具体方案等一系列具有多学科联合、个体化特色的处理措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共识,抗栓,学科,ACS,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