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义涛:医院管理者应成为人文医院建设的布道者

2016
09/24

+
分享
评论
吴庆敏 / 健康界
A-
A+
南京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丁义涛认为,文化是医院的核心和精髓,打造人文医院是中国医院改革的必经之路。详情请点击>>

在推进医疗卫生改革时需直面哪些问题?怎样建设人文医院?9月24日,在2016年中国人文医院建设峰会上,南京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副会长兼文化分会会长丁义涛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分享了鼓楼医院在打造人文医院方面的实践。

直面医疗改革问题

"改革是医疗卫生走出困境的必经之路。在改革面前需直面问题,要有创新思维。" 丁义涛在峰会上说道。他认为,医疗卫生改革者需注意三个问题。

一是精准调控和现代市场经济相适应。医疗市场应确定社会资本地位。在医疗制度方面,既要让药厂、医生、医院等主体被市场机制调动,又不能完全按照市场信马由缰,必须由政府精准地提出一套普惠性精准医疗。

二是法治理念和体制必须生根发芽。丁义涛举例,曾经有一个闹得沸沸扬扬的"丢肾"事件,在未调查清楚之前,民众对医生骂声一片,当结果证明只是肾萎缩时,转而将矛头转向患者。他认为,当前法律基础极其薄弱,舆论、道德、政治、人情都在阻碍法律制度的运行。

三是医疗精英要有崇高的理想。这种理想建立在法律约束和物质激励基础上,不能光有理想,而是如何能够持续是医院管理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人文医院是中国医院改革的必经之路,只有直面这些问题,医改才能取得实际进展。"

管理者应是布道者

丁义涛认为,中国目前的医院,缺少的不是金钱、技术和人才,而是缺少正确的文化,而文化的精髓和核心是人文。他觉得,若一家医院只追求技术创新、流程创新的话,可能会暂时领先其他医院,若要永远走在前列,需用创新方法培养人文精神。

医院的人文精神离不开管理者。丁义涛对管理者也提出了一个要求:不应仅仅是一名管理者,还应该是一名布道者,人文精神的布道者。

此外,丁义涛认为,当下中国的医疗急需一场新的医学革命,急需回归人文,人文医院建设是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必经之路。人文医院的建设不仅是服务层面,服务理念的改革,还应该是医院的战略。"公立医院是否回归人文,回归公益性,回归尊重生命的理念,应该成为我们医改是否成功的标准,这是顶层设计者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丁义涛说。

打造鼓楼医院的人文建设

丁义涛在峰会上还与嘉宾分享了鼓楼医院的人文建设之路。

作为一家拥有百余年历史的医院,鼓楼医院一直秉承文化传承和创新。在传承上,医院遵循一条不变的红线:一切为了病人,最重要的一点则是以患者为先。丁义涛谈到,在鼓楼医院,无论是医生还是管理者,必须尊重这样的信仰,不能侵害患者的利益。

在文化创新方面,鼓楼医院也在积极探索。一是在改革模式上推动基层医院建设。鼓楼医院除了寻找资金支持,引入企业资金,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还会把一些资源主动下沉,帮扶周边地区,减轻政府的压力。

二是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模式。丁义涛告诉嘉宾,鼓楼医院在人才培养上有一个口号:培养出超过自己的人才。据统计,鼓楼医院引进的专家占到30%。怎样做好人才引进?丁义涛认为,最重要的是给他们提供一个成长的环境和机制。鼓楼医院先后为胸外科、病理科引进专家,不仅为其提供个人发展的平台还在资金方面大力扶持。

在人文医院管理模式上,丁义涛认为,人文医院需要一个精细化管理模式,提出建设人文医院构想,打造人文环境,建立考核体系,让员工和病人受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人文医院,布道者,管理者,鼓楼医院,丁义涛,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