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文不医疗 让人文成为医院发展的另一个原动力

2016
09/24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 健康界
A-
A+
人文应与管理、技术一起成为医院发展的驱动力,看“中国人文医院建设峰会”上的医界大咖如何阐释医院文化建设。详情点击>>

医院从来都不完全是科学之地,作为医患交流沟通、实施医疗服务的重要场所,医院自然离不开人文精神。人文应该成为医院建设的出发点和目的地,成为医院管理的核心要素,如何把医院打造成人文医院,让人文成为医院发展的终极目标和核心竞争力?

9月24日,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南京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健康界传媒和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和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文化分会承办,扬子江药业集团协办的2016中国人文医院建设峰会在常州召开。

本届大会首次提出将人文医院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进行推进,以“担当使命、创新文化、塑造品牌”为主题,围绕中国研究型医院建设的时代使命、医院管理的人文特质、医院品牌的人文魅力等内容展开了研讨与分享。会议还发布了“医院优秀人文案例评选标准”。

大咖云集

作为会议的主办方,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王发强在致辞中说,医学是随着人类文明与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发展的,科学技术推动着医学的发展,而人文精神引领着医学的发展,因此,人文精神与科学技术是医疗服务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忽视人文精神的医疗服务,是不健全的医疗服务

“研究型医院思想文化建设和人文精神建设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王发强强调称。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王发强)

常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缨则以东道主的身份对参会者表示了欢迎,并对常州的卫生计生工作进行了介绍。她说:“无论医学形态如何发展,作为医疗成为守护人类健康的稳定力量是不变的。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把医学科学求真求实与人文科学求善求美结合起来,凭借医学人文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在努力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的同时,增强医务人员的责任感和获得感,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回归尊重生命,回归人文,回归公益。”

常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缨

南京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副会长兼文化分会会长丁义涛也在开幕式中发言,并做主题演讲。他说:“医院人文是医院文化的核心与精髓,我们现在需要一场新的医学革命,核心就是回归人文。人文不仅仅是在服务层面,服务理念的改变,更多的是医院战略层面的改变,人文医院建设也应成为医改的重要部分。”

(南京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副会长丁义涛)

健康界传媒总编辑赵红在发言中说:“人文医院既是现实目标也是终极目标,一家不重视人文的医院,不会是一家好医院。”她认为,“重视人文,不仅要关心患者的获得感,也要关心医务人员的获得感;不仅关心物质生活,也要关心精神家园;不仅关心奔跑着的忙碌勤苦,也要注重心灵港湾的停留和宁静。人文医院建设不应仅是一把手工程,应该融入医院发展的战略,融入医院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行为。”

(健康界传媒总编辑赵红)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叶全富认为,医院在规范管理、增强综合实力的基础上,营造医院内部以人为本的环境,增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用人文道德关爱去缓解病人的痛苦。“这种发展模式就是人文医院,是医院的发展趋势,是改善医疗服务,改善医患关系的手段。”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叶全富)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名誉会长、解放军原总后勤部副部长秦银河,常州市卫计委副书记何小茜,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秦锡虎,扬子江药业集团徐浩宁,央视原著名主持人张泉灵,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敬静,解放军后勤学院原政治部主任杨杨,解放军总医院政治部主任田鸥等。

发布人文案例征集标准

会议同时发布了医院优秀人文案例评选标准。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人文分会发起了“医院人文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该活动以“关爱员工 关爱患者”为主题。标准包括真实性、针对性、时效性、典型性和创新性等五个方面。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表示,学会将做好典型案例的推广应用工作:第一,建立医院人文建设创新案例库,将优秀案例作为医院管理与培训的教材;第二,对优秀案例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研究成果将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的相关刊物刊出。

会议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副秘书长孟祥明主持,来自国内医院管理者近600人参加了会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原动力,人文,医疗,人文医院,科学技术,案例,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