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家基因库正式开业 汪建决意测序仪国产化

2016
09/23

+
分享
评论
张亮 / 健康界
A-
A+
目前基因测序设备中,illumina占据全球市场的90%左右,Life Technologies则占5%左右。华大基因入局,市场争夺之路坎坷。

深圳国家基因库开业仪式于2016年9月22日举行。国家基因库理事会成员单位、科学委员会专家学者、全球知名合作伙伴代表等出席了仪式。

深圳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田夫致辞,祝贺基因库主体建筑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对国家基因库筹建5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与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吴道闻、深圳市市政府副秘书长刘胜、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深圳国家基因库主任梅永红,执行主任徐讯等一起,为深圳国家基因库揭幕。

开业仪式上,深圳国家基因库与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The Svalbard "Doomsday" Seed Vault)、德国癌症研究中心(DKFZ)、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华为、阿里大数据等国内外知名机构举行了签约仪式,将在种子数字化、儿童健康表观基因组、万种噬菌体基因组等方面展开合作。深圳国家基因库执行主任、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徐讯宣布启动DNA存储、超大基因组合成计划、瑞丽植物园数字化项目、母婴健康队列等重大建设规划项目,并正式对外启用国家基因库数字化平台和开放数据中心。

据徐讯介绍,此次宣布启动的国家基因库数字化平台,装备了150台BGISEQ-500型测序仪和1台RevolocityTM测序仪,目前总数据产量将达到每年5Pb,相当于一年5万人全基因组或是1000万产前筛查的数据产出规模,升级后的系统预计年产数据可达10Pb,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产出平台。同时,宣布启动的国家基因库开放数据中心,已经建成了20Pb数据的可访问能力,并规划在二期完成500Pb的可访问能力,能力上超越国际三大基因数据中心,填补了我国长期缺少国家级基因数据中心的空白。该数据中心首批将对公众开放1Pb的非冗余数据的检索和比对服务,涵盖罕见病、癌症、肠道菌群、农业、物种多样性等13个高质量的数据库,将大大促进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的进步,在疾病诊断和治疗、农业新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物种和生态多样性保护等基因相关产业的发展中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如此庞大的数据规模,国产测序仪是否有能力完成所有的基因测序工作呢?

基因测序拥有一条完整的全球产业链。其中的核心环节,是产业链上游的基因测序设备的供应制造商,这部分由以Illumina、Life Technologies等为代表的美国公司垄断。据报道,2010年华大基因从国开行贷款6亿元购买128台Illumina测序仪。

不过,2015年10月24日,在第十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ICG-10)上,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华大基因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新型桌面化测序系统BGISEQ-500。该仪器是华大基因继去年6月推出“超级测序仪”―Revolocity之后的第二款测序系统。华大基因2013年全资并购Complete Genomics(CG),经过两年的攻坚,于今年连续发布多款测序系统,展现了其并购整合之后,迅速实现技术转化及再创新,建立起了生命科学领域高端仪器研发和制造的雄厚实力。

深圳国家基因库主任梅永红表示,BGIseq500是百分之百在深圳组装完成的,目前国产测序仪在测序的精度上面已经超过了国际主要的平台,在测序的通量上也有不同的版本、不同的型号,在产品的性价比上比全球任何同类型的测序仪都要高得多。

据健康界了解,目前基因测序设备中,illumina占据了全球市场的90%左右,Life Technologies占5%左右。这意味着华大基因要与这两家美国企业争夺市场。

对此,健康界在采访汪建时询问华大基因是否对未来的全球市场份额有进一步规划,汪建表示暂无计划。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意测序仪,基因库,国产化,华大基因,数据中心,测序仪,全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