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居医疗纠纷榜首 妇产科医生应该这样保护自己

2016
09/22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在所有科室中,妇产科发生医疗纠纷的几率最高。妇产科为何成为医患纠纷高发地?以女性医护工作者为主的妇产科工作人员如何保护自己?


近日,一产妇在兰州武都区中医院剖剖腹产女4天后突然晕厥,经抢救无效死亡。随后,家属组织40余人到医院摆设灵堂、摆放花圈。经警方劝说无效后,刑事拘留10名犯罪嫌疑人,治安处罚1人。

这一事件再次引发公众对于医患关系,尤其是妇产科医患关系的深思。妇产科为何成为医患纠纷高发地?以女性医护工作者为主的妇产科工作人员如何保护自己?

现象:妇产科高发的医患纠纷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孕产妇数量急剧增加,随着而来的医患纠纷较之前有了明显提升。2016年上半年以来,见诸报端的此类事件不胜枚举。

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北医三院孕产妇事件。2016年1月,怀孕26周的杨女士在北医三院抢救无效死亡,腹中胎儿也没能保住。随后,其家属到医院病房喧哗辱骂、打砸物品、追打医务人员。该事件同时引发了一场“官仗”——北医三院与中科院理化所在各自官网发出情况说明和声明。

2016年5月,21岁的龚女士在海南省人民医院龙华门诊部诞下一名死婴,家属向医院讨要说法无果后,对门诊部住院病区护士站进行打砸,并将婴儿尸体摆放于楼道内。

2016年7月,28岁的待产孕妇在北京某三甲医院死亡后,家属认为医方手术方案错误,抢救延误,欲索赔200万元。

2016年9月,微博认证信息为“甘肃省某医院住院医师”的网友表示,该院一护士在生产时羊水栓塞,后抢救成功。但于近日,该网友获悉,这一护士及其丈夫把医院给告了,并要求赔偿100万。理由竟是“为什么血止住了,还把子宫切除了”。

类似事件数不胜数,归结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因为羊水栓塞等特殊原因造成产妇死亡;二是因为某些原因造成婴儿死亡;三是产妇子宫被切除等。

探因:妇产科为何成医患纠纷高发地?

据北京调解委员会介绍,如果把医疗纠纷按照科室划分,居于前十的科室分别是妇产科、骨科、普外科、急诊科、心外科、心内科、神外、口腔科、呼吸内科和儿科。

广东省于2015年底做过一项统计,在该省五年内6096宗医疗纠纷中,妇产科的医疗纠纷也是最多的。

北京医调委常务副主任刘方曾介绍说,在国外,妇产科的纠纷也是最多的。主要原因是妇产科手术多和患者家属心态导致。多数人认为,孕产妇大多不是患者而是健康人,一旦在孕育生产中出现问题,他们便很难接受。

但妇产科成为医疗纠纷高发地有其必然性。首先从诊疗对象上来说,妇产科有别与其他科室的最大不同是,在所有科室诊疗中,只有妇产科诊疗需要同时面对孕妇和胎儿两个对象。也就是说,单从诊疗对象基数上来说,妇产科发生纠纷的几率理论上而言就要比其他科室多一倍。

其次,由于产科具有病情变化快、发生情况突然的另一特点,尤其在分娩过程中极易出现一些并发症,如脐带脱落、子宫破裂、羊水栓塞、产后出血等意外病症,并且多数病症都会同时给产妇和胎儿带来健康甚至生命威胁。

一名妇产科医生曾向媒体表示,妇产科的工作特点是快节奏,体现在病情变化快,床位周转快,就诊患者基数大,出现问题的几率也会相应增加。

此外,每个家庭对新生命的诞生都充满期待,他们把母婴的安全和对新生活的希望都交给了医护人员,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心理上就难以承受,如果医务人员与家属的沟通不畅,就极容易让矛盾放大并扩大。

防患:妇产科医护人员如何保护自己?

面对猝不及防、随时可能发生的医疗纠纷,医务工作者应该如何保护自己?

首先,医务人员应该锻炼自己具备一定的判断能力。一旦确定所接诊的病例有发生医疗纠纷的可能,医务人员要对该患者进行重点管理、重点沟通,必要时要在全组、全科进行讨论,争取将医疗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此外,医务人员要抽出足够的时间与患者进行沟通,包括当前的诊疗方案、患者当前的病情、服用的药物、接下来要采取的诊疗措施等,让双方建立认同感和参与感。

针对妇产科医护人员,如何预防医疗纠纷需要更加特殊的沟通技巧。妇产科医务人员要学会正确应对产妇的不满情绪,孕妇在围产期经受着生理、心理和家庭社会环境的一些变化,心理状态和情绪会出现波动,会造成急躁情绪和心理状态,甚至会对医护人员提出一些过分的要求。

当这些不合理要求得不到满足时就会产生怨恨情绪,导致不满。因此,妇产科医务人员在与产妇交流过程中,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冷静,要以礼相待,避免与产妇或家属发生正面冲突,对产妇的投诉应认真查明原因,给予耐心解释。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医务人员普遍保护意识差,整日忙于医疗工作,而忽略了相关法律的学习。为了应对医疗纠纷中涉及的各种法律问题,医务人员应该有意识地学习一些法律知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妇产科,榜首,医疗,医务人员,纠纷,产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