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平均住院日降至6.38天 台州医院究竟做了什么

2016
09/22

+
分享
评论
马琳 / 健康界
A-
A+
外科平均住院日6.38天,住院患者均次费用低于同级医院3200元……台州医院为何能拿出如此漂亮的成绩单?点击了解 >>

2016年12月15日-16日,2016全国医院擂台赛总决赛将在大连举行,届时将选出年度十大价值案例,并决出年度三甲。报名参加,猛戳这里

住院床位分配平均等待时间从90分钟降到17分钟;平均待术日从2.82天降到2.37天;外科平均住院日从10.24天降到6.38天,比省内同等医院平均值少3天;2015年住院患者均次费用11272元,比省内同等医院平均值低约3200元;2015年3月首台手术准时率达到91.63%……这些年,浙江省台州医院究竟在住院服务方面做了什么,竟能拿出如此漂亮的成绩单?

设立入院管理中心,加强“虚拟床位”管理

过长的待术日不仅增加了住院时间,而且增加了患者的医疗费用和医疗风险,为此,台州医院实施了外科患者手术流程再设计,率先开展了外科择期手术术前“虚拟床位”服务。所谓“虚拟床位”是指患者在门诊完成本该在住院期间发生的检查项目,相关费用享受医保报销。

流程设计分为四步骤完成:

第一步:成立入院管理中心,提供缴费、登记、预约、抽血、宣教一站式服务,为手术虚拟患者提供专人护送检查;

第二步:开发门诊医生站虚拟检查、检验医嘱功能和医技检查集中预约平台。各类检查预约均由入院管理中心统一在平台上完成操作,并将检查统筹安排在同一天完成,避免患者多点、多次来回跑动。

第三步:主管医生全程关注患者检查结果。入院管理中心在医技预约系统完成预约后,在信息登记表单上填写检查预约时间,医生站虚拟床位信息栏实时同步显示,医生能及时查看。

第四步:患者何时入院,三种颜色说了算。医生站增设虚拟患者列表,显示住院证申请日期、检查预约日期、住院预约日期、手术预约日期等信息,避免待术患者无计划收治,影响手术时机,对完成检查后不同时间的患者,系统自动匹配不同颜色,实施色彩管理,提醒主管医生按序收治。

关注时间管理效率,缩短患者等待时间

为提升管理效率,缩短患者等待时间,台州医院提出了医疗服务三年改善计划,重点关注患者体验,将“首台手术准时性”和“缩短住院床位分配时间”的推行作为专项改善项目,把宝贵的时间留给患者。

1.首台手术准时率改进。医院成立跨职能团队,跟踪术前准备流程,绘出首台手术价值流图,发现其中的增值和非增值活动,从而确定改善方向,达成共识。主刀医生、手术护士、麻醉医生等流程相关方围绕首台准时划皮进行工作流程优化。

部分难点科室在保障病人安全的前提下,改变查房模式,首席医生查看重点病人后先行去手术室进行准备工作,其他病人的查房由住院医生完成。首席医生于当天手术全部完成后,再检查没有完成查房的病人。

2.缩短住院床位分配时间。经过跟踪住院患者服务流程,台州医院找到了导致住院床位分配时间长的原因:出院病人与入院病人不均衡。

为实现均衡状态,医院从精益医疗角度出发,一方面对住院患者医疗服务系统进行了改进,建立了住院患者拉动系统,实施了床旁结算,优化出院办理流程,加快出院病人流动;另一方面明确住院患者来院时间,并与出院病人流量进行匹配。

运用快速康复技术,提高手术效能

医院成立了快速康复团队,包括外科医生、麻醉师、康复治疗师、护士。主要围绕患者术前教育、术前禁食时间个性化、疼痛管理、术后康复治疗,包括早期下床活动及早期肠内营养等综合协同医疗工作。

患者疼痛管理方面,医院专门成立了疼痛管理小组,对全院外科术后应用镇痛泵的患者进行规范化的疼痛管理,缓解术后疼痛,加速患者术后康复,缩短平均住院时间,节约医疗费用。

禁食时间管理方面,台州医院进行了专项改进,采取缩短术前禁食禁饮时间的方式,术前告知患者禁食禁饮时长,科室按手术安排计划表的手术时间倒推计算,对每位患者开始禁食和禁饮的时间进行个性化宣教,改变原来“一刀切”的禁食模式,根据不同的手术时间,选择不同的术前护理措施,有效预防了术前低血糖和脱水的发生,保障了患者围麻醉期的安全。

提供快速便捷服务,实施床旁出院结算

针对患者办理出院过程中反复奔走、等待时间长的情况,台州医院开展了床旁结算服务,通过流程优化,让患者办理出院平均等待时间从改进前约15分钟降到改进后2分钟,得到患者认可。

规范出院回访标准,坚持患者满意测评

为及时、动态地跟踪出院患者康复状况,医院设立了呼叫中心,培养长期专业的随访队伍,将医生站与呼叫中心HIS系统相连接并将出院记录与呼叫中心话务台进行信息对接。根据病种的差异及临床医生的要求,制定不同病种的随访路径模板,话务员根据标准逐一对出院病人进行回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延伸病友住院服务,实时提供慢病管理

为保障出院患者的健康恢复,医院推行了“院外关怀系统“,对患者进行居家护理,开设专科医生回访等延伸型护理服务,让患者在家里也可以享受到专业化的护理服务,确保医疗护理服务的连续性与连贯性。具体内容包括:

第一,实时提供慢病管理。医院信息中心研发了后台慢病管理软件系统,实时进行患者慢病数据采集与存储(包括家庭医生、患者家属接收的患者慢病数据等),从而达到慢病管理系统自动预警干预及呼叫中心随访干预实时化。

第二,医患互动在线交流。为促使医患沟通更及时、有效,医院信息中心开发了医患互动在线交流软件系统,将医患互动有效在线化,实现患者数据传输在线化、家庭医生和患者沟通在线化、干预结果任务流转在线化、干预行为显示在线化。

第三,疾病档案可视化。为促进慢病档案管理实时化并及时干预,医院将患者疾病档案实施了可视化管理,具体包括慢病数据图表化、随访结果与医嘱记录列表化、慢病评估内容结构化、评估时间定期化。

本案例取自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与健康界联合发起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主题五“改善住院服务流程”中的十大价值案例。

更多主题正在火热进行中,欢迎医院提交案例上阵打擂,快来“投案”吧!点击下图进入擂台赛页面,参赛方法详见【全国医院擂台赛第二季参与指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台州医院,住院日,外科,患者,医生,禁食,住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