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例日间手术零并发症、零投诉 无锡二院如何做到

2016
09/21

+
分享
评论
马琳 / 健康界
A-
A+
还在为日间手术的顺利开展犯愁?已经实现了日间手术零并发症、零投诉的无锡二院大晒干货,速速去围观吧 >>

2016年12月15日-16日,2016全国医院擂台赛总决赛将在大连举行,届时将选出年度十大价值案例,并决出年度三甲。报名参加,猛戳这里

日间手术开创了医疗服务的新模式,具有合理优化资源、有效节省成本、缓解入院难矛盾、节省病患开支等一系列优点,越来越多的大医院开始逐步探索并开展日间手术。然而,日间手术作为新生事物,手术流程与传统住院手术相比有巨大改变,如何在原有传统住院手术软硬件基础上,探索和推广日间手术,向日间手术要效益,考验着医院管理者的能力与智慧。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无锡二院)根据江苏省卫计委要求以及省医保开放的20个手术病种的相关规定,利用现有的软硬件环境,探索出了有无锡二院特色的“日间手术路径化模式”,值得初步“试水”日间手术的医院参考学习。

日间手术是对传统住院手术的挑战

据悉,日间手术最早是由苏格兰小儿外科医师尼柯(Nichol)提出,指选择一定适应症的病人,在1个工作日内安排病人的住院、手术、手术后短暂观察、恢复(一般数小时)和办理出院,病人尽量不在医院过夜。与以往的普通择期手术相比,日间手术不是一项新发明,而是一项创新,是对传统住院手术的挑战。

五招帮你化解日间手术难题

第一招:一体化日间手术收治模式

目前国内的日间手术模式大致分为分散收治-分散管理、统一收治-分散管理,和统一收治-统一管理三种,无锡二院采用的“一体化日间手术收治模式”,建立在第三种模式的基础之上。

医院首先开设日间手术专用病区,对患者进行集中收治,并安排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担任科主任和护士长,确保医疗质量安全;其次,与医保部门沟通,明确医保结算方式;最后,对手术流程进行再造,建立全院协调配合机制。

第二招:日间手术医疗管理路径化

管理的路径化共分为三步骤进行:第一步,实行病种临床路径管理,医院按照20个病种制定了独创性的日间手术临床路径,将术前检查、术后观察等诊疗活动具体到分钟;第二步,做好术前评估和麻醉评估,安排高年资专科医生、麻醉医生在门诊做好术前检查和麻醉评估;第三步,实行手术医生准入制度,需经科主任同意、医务处审批同意的医生方可行日间手术。

第三招:医保结算联动化

将日间手术纳入医保结算,是日间手术得以推广的关键所在。根据江苏省卫计委的文件精神,无锡二院与社保局进行了沟通,成功将20个日间手术病种纳入医保定额结算体系,并明确了单病种的管理费用。

第四招:医疗护理服务一站式

一站式医疗护理服务由以下四部分组成:1.建立检查绿色通道,保证检查按路径要求时间内完成;2.护士全权负责入院登记、病人检查的联系和健康宣教等工作;3.实现床边办理入院、出院手续;4.责任护士做好病人出院后随访工作。

第五招:住院日期时限化

要对患者的住院时间进行严格控制,日间手术病人住院不能超过24小时,一旦在诊疗过程中发生特殊情况,要立刻转至正常住院程序。

医院、医生和患者三方受益

通过率先对日间手术进行集中收治、集中管理,无锡二院改变了以往各个专科分散收治、分散管理的松散模式,在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同时,提高了管理效率,降低了医疗风险,也有助于医务人员发挥自身潜力和积极性。数据显示,自2015年底医院推行日间手术至2016年五月份,近半年时间内医院共开展了日间手术病人1100余例,没有发生任何并发症或病人投诉,病人满意率达到100%。

1.     提升了医院医疗资源的利用率

随着日间手术的有效开展,医院的床位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初步统计,无锡二院同期平均住院日缩短了0.26天。此外,日间手术的开展也推动了医院的手术量增长,3个月增加了570多台次,占同期手术量的12.1%。眼科白内障手术增长尤为明显,达到35.6%。

2.     降低了病人的医疗费用

精简高效的日间手术模式,大大缩短了患者就医诊疗的时间,明显降低了患者医疗费用的支出,如胆石症手术费用直接降低一半左右。同时,住院患者的交通费、床位费、陪护费等间接经济成本也随之降低。

3.     调动了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

日间手术的广泛开展,不仅推动了医院和重点专科的临床技术与服务能力等提升,部分专科的手术竞争力明显增强,而且为手术科室的医生,尤其是中青年医生提供了广阔的技术舞台。此外,医院制定的特殊措施和激励政策,也有效地调动了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

本案例取自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与健康界联合发起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主题三“合理调配诊疗资源”中的十大价值案例。

更多主题正在火热进行中,欢迎医院提交案例上阵打擂,快来“投案”吧!点击下图进入擂台赛页面,参赛方法详见【全国医院擂台赛第二季参与指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并发症,二院,日间,手术,医院,医疗,收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