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互联互通 国家卫计委发布一大波医疗信息化标准规范

2016
09/20

+
分享
评论
沈媛巧(整理) / 健康界
A-
A+
连续发布三条相关文件,加上相关领导透露出的信息,无一不在反映,国家将加快医疗信息的互联互通建设。

近日,国家卫计委连续发布《电子病历共享文档规范》《电子病历与医院信息平台标准符合性测试规范》《电子健康档案与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标准符合性测试规范》(总共包含57项卫生行业标准)三个关于医疗信息化的标准规范,并明确标准规范自2017年2月1日起施行。

2016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强调,医改需要在分级诊疗制度等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并完善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对医疗信息化建设的重视已经上升到最高决策层。

数据互通、信息共享,是医疗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目的之一。此次卫计委连发三文,在共享、平台等进行规范,相信将为进一步推动医疗信息的互联互通打下基础。

电子病历共享文档规范:为互联互通成熟度测试提供标准支持

此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信息标准化研究部主任舒婷对外透露,卫计委今年将出台《电子病历应用管理规范》,对现有的电子病历基本规范和功能规范进行梳理。她解释,出台新规范的原因就是因为现有规范内容还不够全全面、具体。

此次发布的《电子病历共享文档规范》,重点规定了电子病历共享文档模板以及对文档头和文档体的一系列约束,适用于规范电子病历信息的采集、传输、存储、共享交换以及信息系统的开发应用。

卫计委官网显示,该标准遵循HL7 RIM模型,借鉴了国际上已有的成熟文档架构标准ISO/HL7 CDA R2三层架构,同时结合我国医疗卫生业务需求,进行本土化约束和适当扩展,以适合我国卫生信息共享文档共享与交换。

HIMSS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监刘继兰曾强调,中国电子病历发展速度很可能超过美国,但电子病历强大与否不在于有多少个子系统,而在于能否互联互通。

此次发布的标准,以文档架构为依据,规范性说明电子病历共享文档的通用架构,通过模板库约束来规范性描述电子病历共享文档的具体业务内容;以电子病历基本数据集为基础,规范性定义电子病历共享文档所包含的数据元素;以值域代码为标准,规范性记载电子病历共享文档的编码型数据元素,清晰展示了具体应用文档的业务语境以及数据单元之间的关联关系,支持更高层次的语义互联互通。

此外,标准还分析梳理了医院信息共享的临床业务需求,对各业务表单的内容进行了业务梳理与划分,形成若干个内容模块,进一步划分形成若干章节,构建可重用的章节模板和条目模板。

《规范》还强调,该标准规范对各地规划、设计和建设基于电子病历的医院信息平台具有重要的、直接的指导作用,是全国各级各类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医疗保健机构、从事人口健康信息化服务的IT厂商以及相关的行政管理部门开展与电子病历共享文档有关的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要规范性依据。

医院、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标准测试规范 两者不可偏废

建立实用共享的卫生信息系统,整合资源,加强信息标准化和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统一高效、互联互通,是深化医改的要求。

标准是实现信息互联互通的基础,“标准符合性测试”是推广统一标准应用的重要手段。

除了对电子病历进行规范外,国家还重点聚焦以电子平台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平台和以电子健康档案为核心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上,并发布了《电子病历与医院信息平台标准符合性测试规范》、《电子健康档案与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标准符合性测试规范》。

其中,《电子病历与医院信息平台标准符合性测试规范》规定了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符合性测试过程、测试方法、测试内容和测试结果判定准则等,适用于电子病历基本数据集标准符合性测试、电子病历共享文档规范标准符合性测试和基于电子病历的医院信息平台标准符合性测试。

《电子健康档案与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标准符合性测试规范》则规定了区域信息互联互通标准符合性测试测试过程、测试方法、测试内容和测试结果判定准则等,适用于健康档案数据集标准符合性测试、健康档案共享文档标准符合性测试、基于居民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标准符合性测试。 

以互联互通为基础 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习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断,使大健康概念洒遍医健领域每一个角落。这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推进全国卫生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卫生信息全国联网,达到全民健康信息的共享、共用的目标。

在2016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表示,针对健康信息和医疗大数据发展,国家卫计委将建立权威统一、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这个平台要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来落实建设。同时,制定管理办法,对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搜集、使用、发布等进行统一指挥。坚持共建共享,与各省各个方面互联互通。”

此外,在2017年完成国家、省、市、县四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按期实现新农合跨区联通,同时消除数据壁垒,探索社会化数据互通共享机制。

从电子病历标准规范到医院信息平台、区域卫生信息标准符合性测试规范,在医疗信息互联互通上,国家正力图从标准和平台两方面,加快医疗信息共享桥梁的搭建,这或将为国家分级诊疗制度带来重大利好。

相关链接:关于发布《电子病历共享文档规范 第1部分:病历概要》等57项卫生行业标准的通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家卫计委,医疗,互联,电子病历,符合性,文档,标准,测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